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教育教学的水平在提高,内容在更新,模式在变革,“填鸭式”的被动教学模式越来越阻碍学生创新发散意识及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特别是在小学教育阶段,正是学生启智增益的重要阶段,传统的教学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小学教学及学生自身发展的要求。文章从小学英语教学着手,分析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探究应该怎样提升教学质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小学英语;创新能力;具体做法

英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学习英语有利于与国际接轨,开阔视野。小学阶段是学习语言的重要时期,学生的好奇心重,求知欲强,乐于并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对于打下学习基础及培养学习兴趣十分有利,所以在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目前小学英语教学依然采用传统模式,依照课本纸上谈兵,学生被动接受,缺少思考,缺乏互动,学习内容依然停留于听写阶段。虽有改革,但速度与力度都有所欠缺,跟不上学生的实际需求。

一、小学英语教学现状

受困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及应试习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填鸭灌输式”教学方式依然是主流,教师占据着课堂的主导地位,学生的主体地位被忽略。这与新课标中面向全体学生,突出学生主体,倡导体验途径,注重过程评价的具体要求出入很大,不利于学生开拓思维,激发创新意识;过于强调去理解教材内容,记忆教材内容,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降低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产生畏难和抵触情绪。例如在对人教版四年级英语上册Uint1Myclassroom进行教学时,可以利用课堂环境,将课本中的对话与教室实际布置相结合,让学生分组扮演课本中的角色,进行情景模拟,以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意义

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小学英语的教学效率。当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时,学生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会被调动,会主动去创造学习条件,创新学习方法,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沟通,互相促进,互相帮助,为英语学习创造良好的氛围。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占据课堂的主导地位,成为教学中的主体,改善学习效果,提高教学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站在心理学的角度上,当人们在某件事上占据主动时,会激发出更大的热情与专注力。当学生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通过创新能力的提升获得学习的主动权时,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热情和欲望会极大提升,会使英语学习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具体做法

(一)推行合作学习,拓展创新能力

教师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可以按照学生的学习特点、性格特征等进行分组,保证每个小组的水平基本一致,避免出现差距过大的情况。分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一种合作学习的环境,营造一种互动式的学习氛围。在分组完成后,教师可以鼓励各小组创新确定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提出感兴趣的学习内容,以此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扮演的角色是辅助引导,而不是规定主导。

(二)打破常规桎梏,发展创新思维

方法的创新需要思维的引导,所以教师要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去发展创新思维,多维度、多角度思考问题,鼓励发现和提出问题,提出不同意见。比如学习英语必不可少的是记忆单词,在这一教学环节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享自己的记忆方法,利用学生的好胜心理,鼓励大家创造快捷高效的记忆方法,与传统的联想法、换字法、语境学习法等进行比较。另外在检查环节中,可以不局限于听写的传统模式,采用单词接力、分组打擂、情境表演等创新方法进行。

(三)挖掘内在潜力,激发创新热情

传统教学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循规蹈矩,压抑学生个性,忽略学生意志,容易令学生产生抵触情绪。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注意与学生的平等沟通,使自己融入到学生当中,然后利用心理疏导、互动沟通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兴趣,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邀请学生参与到课件、教学模式等研发工作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主人翁意识,真正让学生喜欢的游戏、表演、绘本展示、讲演等进入课堂,成为主要的学习方式。综上所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兴趣,还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改善学习效果。具体应用上,教师应该推行合作学习,拓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打破常规桎梏,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挖掘内在潜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为学生在未来的求学路上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为今后学生们参与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谢玉英.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J].山西青年,2017(9).

[2]石芳玲.小学英语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析[J].甘肃教育,2017(11).

[3]蔡阳英.小学英语创新教学初探[J].速读(中旬),2018(12).

作者:席琬春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郭原乡毛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