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为了有效提高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应当学会合理应用游戏来开展教学活动,只有这样才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英语教师必须积极研究教材内容,结合学生的认知及心理发展规律来设计游戏活动,以完成教学目标。

关键词:游戏教学;中小学英语;应用策略

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它既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能力。结合游戏开展英语教学能够显著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文将阐述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以供参考。

一、词汇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中小学英语教师首先需要明白,游戏是为了教学所服务的,必须要与教学密切相关。在设计游戏时,要充分结合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以及教学目标,而不是仅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而开展游戏活动。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最简单的游戏方式就是词汇游戏。教师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之后向学生展示单词卡片,以抢答的形式让学生举手回答,读出该单词并说出意思,若学生答对则给予小组一定的分数,得分最多的小组获胜。又如回家游戏,教师在黑板上画四个小房子,每所房子中代表着food,people,toy中的一类词,再制作一定的单词卡:apple,orange,pear,sister等,将单词卡片打乱放在一起,将学生分为四个小组,四组同时进行,让学生将单词分类贴在相应的小房子里。这个游戏可以有效帮助学生复习所学过的单词,提高学生对单词的理解与记忆。

二、句子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针对不同的教学,教师应当科学合理地选择游戏活动形式。对于低年级的学生可以采用激发兴趣类游戏和操练较强的游戏为主,在语句教学中,可以通过合作性、综合性等游戏,以句子主题开展教学活动。句子游戏的种类有许多,它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英语语法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运用传话游戏进行教学。教师可以悄悄地告诉每排的第一位学生一个英文句子,之后由学生间一个接一个的向后传递,当所有人传递完成后,让最后的学生大声讲出自己所听到的句子。在游戏过程中,传话的学生可以锻炼口语表达能力,而听话的学生则可以培养听力能力,只有当每一位学生语言表达及听力都没有问题时,整个小组才会取得胜利。运用这种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初级的问候对话能力,教师还可以根据学生的英语能力,引导学生将对话的内容进行拓展与延伸。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学生会逐渐掌握用英语来询问与回答问题,整个课堂气氛也会较为活跃,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也会非常高。

三、角色扮演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只有当学生设身处地的应用英语,才会更加快速地掌握相应的知识。因此,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角色扮演游戏具有重要的价值。但是,教师必须要保证角色扮演游戏的可控性。学生天玩,若教师无法控制游戏的过程,那么很容易产生课堂失控的现象。同时,若教师仅仅依靠游戏来填充课堂,这样的课堂看上去非常火爆,学生在角色扮演中也很开心,但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就难以控制,教学目标也难以完成。如在教学“She/heisadoctor/policeman/teacher”句式时,就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游戏,先由教师在讲台上进行动作示范,做一个动作之后由学生来猜测教师所表演的职业,在回答问题时需要运用“She/heis”,猜中的学生代替教师到讲台上进行表演,其他学生来猜,依次循环。对于一些高年级的学生而言,教师则可以在课前给予学生一个主题范围,让学生自行设计小品表演活动,以小组的形式来开展,每组成员都必须在组内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同时在学生设计的过程中,若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可以寻求教师的指导。之后选择一节课由学生进行表演展示,由教师来对学生的角色扮演小品进行点评与分析,以鼓励表扬为主。除此之外,中小学英语教材中具有许多丰富的教学内容可以开展角色扮演活动,教师应当积极研究教材内容,根据学生的心理及认知发展特点来设计角色扮演游戏活动,从而增强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

四、竞赛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竞赛游戏在中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主要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由各个小组之间通过竞赛游戏来学习英语。在开展竞赛游戏时,教师需要避免形式上的重复,应当根据教学内容来创新竞赛游戏形式,力求新颖。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猜灯谜竞赛游戏,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自行设计好组内的灯谜,之后由各组进行相互提问与回答,正确率最高的一组获胜。在这种游戏中,学生既可以在课前自主学习灯谜相关的英语知识,还可以在课中提高英语认知与理解能力,并通过回答其他小组的灯谜来学习新的知识。

参考文献:

[1]耿子红.巧用游戏,亮化英语课堂———小学英语课堂游戏教学例谈[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5(5).

[2]唐清燕.现代化信息技术让小学英语教学游戏化[J].中学生英语,2014(20).

作者:魏小俊 单位:甘肃省甘谷县新兴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