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表演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课堂表演对英语教学的影响

一、英语教学中课堂表演的实质

在进行英语教学时,课堂表演具有独特的魅力,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课堂表演可以使学生将语言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内化,转化为自身的语言,融入自己的情感,并通过某种形式表现出来。目前,低年级的英语课程融入了许多有关语言表演素材的内容。这些素材包含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各项情景和有趣的故事,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教师能够不断地挖掘教材,对于所学的语言类材料做到灵活处理,能够让学生达到运用真诚的情感、形象的动作以及生动的语言进行不断的模仿、感知以及交流,在台上进行精彩的表演以及成功的展示,做到这样的效果,课堂气氛肯定会活跃起来,充满活力。对于学生来说,其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通过不断地展示自己的才能和本领,为今后的人生迈出了坚实而又成功的一步。

二、课堂表演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对于教师要清晰地认识到英语表演只是促进英语学习的一种辅助手段,不能将表演仅仅停留在某个游戏上面,没有真正地深入进去,学会从根本上认识到英语表演只是贯穿整个教学的全过程,将学生视为主体的一种体现的教学方法,可以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将英语表演视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再现一个生活的真实场景,在全班面前表演属于自己编排的一个短剧和对话。通过英语表演的教学形式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以及教师的主导作用,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所学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这本就是一次大的跨越。将学习融入生活,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由于没有足够的词汇量,编读对话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样可以借助肢体动作以及道具进行沟通表演,由于低年级学生表演更加大方、大胆,效果会更好。

1.课堂表演对于所学到的知识掌握更加熟练,有助于记忆效果的提高。学生通过表演的形式,可以将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使得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起来没有了以前的枯燥和单调,理解性的记忆更加有助于转化为真正属于自己内在的能力。

2.英语课堂表演为第二课堂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不同形式的表演,不仅学会了英语知识,增强了学生用英语表达的能力,而且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极大的乐趣和愉悦性,可谓是“一举三得”。

3.英语的课堂表演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表演中锻炼了学生的胆量和自信心,使得学生真正学到了英语的听、说、读、记以及理解,真正将英语学到了“心里”。

4.英语的课堂表演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我语言表达能力和肢体表达能力,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在表演中感受到表演者表现出的美的一面,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

5.通过课堂表演创造了英语的学习环境,增加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实践技能,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提高学生用英语交流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脱离“哑巴”英语的尴尬局面。课堂表演在英语教学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然而,不断变化的教育体制,需要课堂表演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创新和改善,与时俱进。教师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同学采用不同的课堂表演形式,充分发挥出课堂表演的作用,真正的做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对所学知识能够学以致用。课堂表演是教学过程中一种促进学生学习的手段,值得在教学中不断运用和推广。

作者:孙小路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