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产业视域下群众艺术发展对策

文化产业视域下群众艺术发展对策

摘要:在当前新市场经济常态下,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同时,对于文化的需求也不再单单是集中于高层文化,更是提高了对群众文化的关注度,以期通过将两者的有机融合,为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基于此,本文主要阐述了群众艺术的独特内容,并对群众文化产业的发展意义和发展策略进行了全面探析,以此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条件。

关键词:群众艺术;文化产业;发展意义;发展战略

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国际贸易往来愈发频繁,文化的交流与碰撞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各种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文化也受到了不同群体的热烈追捧,并在当前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产业时代背景下,逐步成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群众文化艺术作为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极大地提升了国家整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群众文化艺术的基本概述

(一)群众文化的艺术内涵

简单来讲,所谓的“群众文化艺术”其实指的是在当前多元化产业时代背景下,一种突出自我参与、自我娱乐和自我开发的,以群众文化为导向、以充足的精神生活为目标的社会历史现象。

(二)群众文化艺术发展原则

在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传承过程中,群众文化艺术以其独特的自身魅力活跃在宫廷和民间,与高层文化相比,群众文化艺术是以群众智慧和生活方式为基础,开展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带领群众文化艺术走出困境、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工作人员需秉承如下发展原则,即:其一,多元化。我国地域幅员辽阔,不同区域的群众文化艺术形式以及艺术风格不尽相同,这主要是因为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区域内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经济状况以及文化风俗都存在显著差别,在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艺术表现也就自然而然的具备不同的特性,但与此同时,不可否认的是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产业时代背景下,许多传统民族的艺术形式被弱化,故此为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代社会突出重围,多元化是群众文化艺术发展必须秉承的原则;其二,平衡性。从目前来看,在当前多元化产业时代背景下,群众文化艺术的发展往往有着不均衡发展的特点,而导致这种问题产生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农民难以形成强烈的艺术文化意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部分地区不具备开展群众文化艺术的基础设施,导致群众文化实践活动无法有效实施,进而使得群众文化艺术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不均衡特点,因此为切实推动文化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加快农村文化艺术建设是达到区域文化艺术均衡存在目标的重要基础;其三,通俗化。其实从某方面而言,群众文化艺术是一种对主客体进行简单概括的,以群众的智慧和生活方式为基础开展的多姿多彩文化艺术活动,其个体不仅包含专业人士,更有普通百姓,因此只有保证群众文化的通俗化,才可以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相反的倘若在群众文化艺术发展过程中,过度地标杆高级文化,则会导致群众文化艺术主体中的某部分人群丧失了活动参与热情,故而紧密联系群众,可以实现其发展。

二、群众文化艺术的实践意义

几千年来,文化一直在推动国家发展,在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多元化产业时代背景下,伴随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文化艺术的需求也不再仅仅局限于高级文化,相反在基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自身物质生活中演变而来的群众文化艺术,更加受到了现代人们的追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当今社会,实践群众产业文化具有如下意义:

(一)满足了社会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群众文化产业的发展从某方面而言也与科学发展观的执行标准相吻合,伴随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产业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最主要的是也为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提升了国家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化产业建设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和建设效率近年来伴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而群众文化又是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加快群众产业文化建设,对于提升国家影响力和竞争力是十分必要的。

(三)缓解了国家基层政府机关的财政压力

在以往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高级文化一直是国家文化发展的重心,虽然其包含的主流思想较为浓厚,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其需要投入的资金量也相对较高,也导致政府的财政压力在不断上升,而群众文化产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保证了文化市场的有序性、调整宏观调控体系,最主要的是还有效地转化政府职能,缓解了政府财政压力。

三、群众文化艺术的实践策略

(一)利用市场意识发展文化

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模式、提升群众的思想道德与文化水平中,群众文化艺术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群众文化艺术发展重视度的不断提高,为切实保障群众文化艺术产业实践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在对群众文化艺术实践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做好如下工作:其一,更新文化发展观念,创新文化发展理念,在群众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过程中,艺术文化实践人员需在将群众文化产业作为产业和事业结合体的同时,还要明确地理顺事业和产业之间关系,从而为同步发展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其二,从多个渠道发展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发展渠道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对其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具有直接影响,为此要想从根本上切实提高群众文化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利用财政为文化产业设施建设提供支撑是文化艺术产业的重要发展途径;其三,培养品牌意识。要想从根本上不断地提高群众文化艺术的影响,将文化产品流入市场,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也是不错的选择,即区域文化产业机构可通过采取组织舞蹈队和民族演奏队等艺术活动,借助民乐演奏的影响力,以此在群众中建立自己的品牌。

(二)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

在当前群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要想切实保障群众文化艺术效益的最大化发挥,对基层文化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的管理制度和建设制度进行不断地优化创新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人事管理过程中,只有从根本上确保管理规章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才能切实保证群众文化艺术保持高度的灵活性,最终为产业的整体发展创造良好条件。除此之外,为保证群众文化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美术馆根据产业的发展需要,通过灵活的人事编制,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安排,通过全新的“一本账分部、分项”核算方式,保证每个项目都有据可查,以此为其核算成本意识的培养创造良好条件,而另一方面为提高群众文化工作水平,美术馆可结合实际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分配机制,促使员工更积极的投入到文化产业工作中。

(三)对群众文化产业进行合理规划

在当前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不同区域的群众文化艺术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在当前群众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地域特点与分散特点较为显著,由此可知虽然各个地区拥有着丰富的群众文化资源和浓厚的群众基础,但正是由于文化产业发展的特性,导致区域内群众文化产业难以形成有效地吸引力,对群众文化的发展效益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为此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建设发展过程中,为切实保障区域文化和经济的协调性发展,对各个地区的文化进行合理规划,并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是现阶段基层文化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前提。群众文化属于文化项目,其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区域文化产业机构和相关主管部门需结合自身的文化产业特色,通过采取集群开发模式,协同发展文化旅游,以期为最终“文化共赢”局势的形成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夏荔桃,周子潇,杨文文.辽剧—从历史走来[J].戏剧文学,2016,12(8):175-176.

[2]萧忠伟,刘元霞,周瑞康.辽宁地方剧种的生存现状及其对策研究[J].戏剧之家,2015,22(5):133-134.

[3]杨东晖,陈金国,高建军.在学校教育中传承辽剧的实践与构思[J].广西教育,2017,22(3):118-119.

[4]文继芬,徐晓晓,李洪志.关于新时期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与发展的探讨[J].艺术科技,2017,22(12):155-158.

作者:李丽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