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元素的作用

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元素的作用

摘要:现阶段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正在不断养成生活中的艺术审美,要求园林设计者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运用构成艺术元素,并且使用大众接受度较高的构成艺术元素,从而使现代化风景园林设计满足现阶段人们对艺术审美的追求。在论述中将会讲述构成艺术元素的基本概念和现代化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构成元素的运用,并以此为基础展开深入讨论。

关键词:风景园林;构成艺术元素;设计应用

在现代化园林设计中最常见的一种园林设计形式为现代化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设计主要目的是增强园林的可观赏性以及艺术性,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构成艺术元素将会大大提升现代风景园林的观赏性以及艺术性,需要重视构成艺术元素,并在设计过程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将构成艺术元素运用到现代化风景园林设计中,可以促进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的进一步推广与发展。

1构成艺术的基本概念

1.1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元素的基本内容

从风景园林设计角度来看,构成艺术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艺术,并且构成艺术的应用呈现系统化,在时代变迁中不同时期的构成艺术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导致构成艺术元素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的审美观点以及审美能力也慢慢提升,对现代风景园林设计提出了新要求。构成艺术整合了存在于画面中的面、线以及点不同阶段的理论知识,并且在这之间进行融合,达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这种整合方式非常适用于各种元素的充分融合,并且在园林设计中进行合理的分配,对现代化的风景园林设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园林设计过程中,构成艺术将会对园林设计起到指导性作用。此外,需要不断地改进园林式的效果以达到效果的提升,可以促进现代风景园林设计朝着健康稳定的大方向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构成艺术元素也是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的基础与设计蓝本,现阶段伴随着园林艺术的不断发展,相对的在园林设计发展过程中,必定伴随构成艺术元素的发展与进步,在所有园林设计以及园林艺术中都能够看到构成艺术元素的身影。

1.2构成艺术元素的优越性

构成艺术元素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拥有非常强的技术优越性,在构成艺术元素的指导下,现代园林设计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区别于传统园林设计,其中最明显的不同就是空间性被打破,空间的局限性将不再存在于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此外,构成艺术还有效地融合面、点、线甚至是不同的元素,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科学设计模式,虽然在整个过程中构成艺术的出现较抽象,但在实际应用中能够很好地展现理想效果,通过对现代风景园林的设计可以表现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以及设计思路。此时可以将构成艺术依照不同的组织方式以及形成元素进行不同的分类,并且还可以进一步细分成不同的构成模式,在整个构成元素中有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就是特异构成,特异构成在构成艺术中非常重要。现阶段,已经成为了最流行的现代风景园林设计理念,同时也获得了人们的认可与接受。该构成出现的原因是人们对固有传统模式的突破,并且通过此构成艺术可以体现出不同的园林美学以及园林思想,设计师们就对这一构成艺术理念展开具体的分析讨论,该构成艺术理论与传统园林设计理论有非常大的冲突性,但也能形成较好的对比性。

1.3详细的重复构成情况

构成艺术研究过程就是研究构成模式的构成状况,在这个过程中使用重复构成法进行比较相对来说较简单,可以根据构成基本元素按照性质的不同展开简单的排序,需要确立一定的排列规则,最常见的排列规则就是按照构成色彩、构成位置、构成形象、构成大小和构成方向等影响构成的元素不断展开重复性的排列。可以依照使用方式进行重复构成具体情况的分类,在整个过程中分类主要有两个大方向,首先是元素形象的单纯重复方向,在元素应用过程中同一元素被经常运用,整体一致,仅在构成颜色和构成方向方面进行了改变。另外是在构成运用的过程中,重复运用元素的大小,此外,还在构成方向、构成形象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改变。在现代风景园林构成艺术元素的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元素构成的基本规律给人们带来不同的视觉享受,以及依照元素构成的特异性表达自身的思想情感。

2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的运用

2.1平面构成应用

在实际现代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应用构成艺术,主要是将园林设计通过点线面方式展现在二维技术中,首先,需要在园林设计过程中应用平面构成元素技术,此时设计人员需要注意平面构成设计给园林设计带来的实际意义,对点、线、面展开科学合理的运用与设计。其次,要确保点有实际的大小,并且依照实际情况将点安排在合理的位置上,同时点还要有合适的缩小比例,将点的应用作为开展构成艺术应用的基础,只有将点的基础打好,才可以进行下一步的构成艺术设计。除此之外,在进行实际园林设计作业时,需要对公共厕所、岔路展开认真的思考,并且将其位置安放正确,合理地设置众多重要元素,确保元素的正确应用以及体现设计价值。最重要的是,在展开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之前,可以以北方古典园林设计作为参考模型,在此基础上借鉴北方古典园林设计中具有构成艺术设计的方面,在实际园林设计过程中充分使用线元素营造宏伟的气势,突出园林设计的大方得体以及宏伟壮阔。

2.2道路水系设计

在实际园林设计过程中,要考虑到线宽的实际性,并且将线宽的重要性体现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但体积较小的元素称之为点,点拥有较小的面积形态,但点元素可以在实际元素构成应用中体现出实际的设计意义,所以,在进行线元素设计时,往往需要通过线元素的应用体现园林的宏伟大气,并且营造庄重严肃的氛围,在实际设计过程中,水平线元素往往会以安全平和的状态出现,但在一些地方会出现爆发式的变化,这种变化通常呈现辐射状。此外,在园林设计时应用线元素主要是将园林中的道路、水流的设计应用到图纸中,并且对水流、道路展开合理的布局设计。在很多时候需要将常见的面元素增加至园林的设计中,这其中就包括最常见的林地、湖泊、广场、凉亭等,需要用到二维的表现手法,才能够确保面元素设计的合理性,并且以此为基础进行园林整体化布局设计。

2.3确定形象构成

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过程中,需要设计园林的基本形象,需依照不同的形象构成进行实际应用,并在形象构成方面不断地探讨研究;在具体园林设计过程中,通常会用本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或差异性建筑塑造圆形的形象,这其实就是突破原本的形象规律,在园林设计中既要考虑园林设计的基本构成,还要考虑园林区别于不同地域的园林设计的差异性与突破性。此外,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应用较系统化的重复元素,同时也可借助园林在色彩的选择、元素构成的大小或元素构成的方向上实现重复,这一系列元素可以很好地帮助设计人员设计园林视觉,在不断的改进过程中达到最优效果。但在确定形象组织时,需要意识到不同色彩对比可以表现出一种冷暖不同的效果,可以借助色彩的冷暖属性对环境中的空间感展开科学的调节,如某一个区域内空间比较狭小,可以考虑降低这块区域内的色彩饱和度,这就是一种色彩构成艺术的应用,甚至可以选择偏冷的色彩涂饰该区域,如灰色,灰绿色,蓝灰色等,这些颜色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推远的效果,在人们视野中该区域的空间将会被放大。相对的如果一个区域的空间过大,则可以选择对比度相对比较大,色彩明度比较高的颜色进行装饰,也可以依靠景观,雕塑或色彩非常鲜艳的花草树木成功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形成一种趋近感,让空间可以起到缩小效果。

3结语

对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元素的应用展开论述,可以很好地帮助园林设计者们认识到构成艺术元素对园林设计的重要性,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可以帮助提升园林设计中各项元素的合理布局以及科学设计,能够起到更加良好的设计和观赏效果。但构成元素的实际应用需要考虑到园林设计的实际需求,在园林设计过程中,既需要保持园林设计的基础性,又需要考虑园林设计的差异性,针对这种情况需要设计人员重视现代园林设计中的构成艺术元素,在充分掌握构成艺术的基础上展开现代风景园林设计,将构成艺术元素带入到园林设计中,才能够真正提升我国园林设计水平。

参考文献

[1]彭章华,江燕姬.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元素的运用[J].现代园艺,2019(15)

[2]宋文娟.构成艺术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13)

[3]常姝婷.探讨构成艺术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现代园艺,2019(6)

[4]景宇晨.试论构成艺术元素在风景园林设计中的运用[J].现代园艺,2018(18)

[5]孟思琪.探讨现代风景园林设计中构成艺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8(16)

作者:李丹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