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沟通艺术研究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沟通艺术研究

摘要:班主任在学生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小学教育改革背景下,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显得更加紧迫,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要懂得沟通的艺术,在班级管理过程中,通过合理运用语言,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文章以小学班主任管理为内容,对其沟通艺术进行具体研究。

关键词:班主任;班级管理;沟通艺术

小学的班级管理工作是十分复杂的,所遭遇的问题也是多变的,因此,班主任要学会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通过科学的沟通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与学习特点,从而确保班级管理实效。基于此,小学班主任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沟通能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以此推进班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一、小学班主任管理中沟通艺术的重要意义

(一)顺应了教育改革目标的要求

小学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沟通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管理班级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在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教师占据着一定的教育主体地位,所以,小学班主任一定要在沟通的过程中努力探索较好的沟通艺术,以此来深入学生的内心,进一步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帮助学生积极面对学习中的困难,这也顺应了新时期教育改革目标的基本要求。

(二)有利于针对学生的差异性进行更好的教学

良好的沟通能够有效地改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以便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成长状态。一旦教师发现学生在心理素质或者是在学习方面出现了问题,就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找到一种最合适的沟通方式与其进行沟通。因为小学生正处于心理发展阶段,性格一直在发生变化,而且每个学生的性格都存在较大的差异性,所以,教师只有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来制订合理的沟通方式,才能了解学生的具体状况,以此促进班级的团结。

(三)有利于化解班级矛盾,增强班级团结

小学时期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在小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不仅仅要努力学习,还要在班级中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矛盾,由于小学生处理矛盾的能力很弱,所以这些问题就需要班主任出面帮助处理。此时,对班主任的沟通方式具有很高的要求,只有掌握了良好的沟通艺术,才能够有效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以此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可以通过沟通帮助学生消除隔阂,创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班级氛围。

二、班级管理中的具体沟通策略

(一)在班级管理过程中保持宽容的态度

作为小学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因为小学生的心智还不够成熟,所以经常会犯错。比如,不遵守课堂秩序,或者是故意扰乱课堂秩序。一旦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耐心地对其进行口头教育。班主任要尽可能使用温和的语言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他们在和谐的氛围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班主任一定要耐心地帮助小学生分析具体的问题,极力消除学生的恐惧,帮助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以,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班主任在沟通方面一定要时刻保持宽容的态度。

(二)做到爱护学生,注重学生内心情感变化

班主任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要做到亦师亦友。班主任一定要注重学生的内心变化,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态度都应该是平等的,要成为学生学习路上的引导者和学生生活中的呵护者。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班主任一定要学会尊重学生的内心想法,并且要不断了解学生内心真实的想法,找出与学生进行沟通的办法。在此过程中,细心、耐心、爱心是必不可少的。

(三)重视与人沟通的技巧,潜移默化培养学生

班主任的沟通技巧不只是为了能够与学生进行沟通,也是为了与他人进行沟通。班主任应该在学生面前展现出良好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和方法,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树立起一个良好的教师形象。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适度的真诚的赞美。对于一些课堂表现良好,并且日常表现优秀的学生,班主任一定要给予赞美。而对于一些犯了错误的学生,班主任第一时间该做的是引导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然后再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一定要采用温和的方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以此来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使问题能够得到进一步处理。

(四)以理服人,注意公平公正

由于班主任是整个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领导者,所以,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都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是在课堂提问上,还是在班级座位的安排上,都要努力做到公平公正,不能够对学生进行等级划分,这会导致学生产生自卑心理和抗拒心理。所以,班主任一定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在具体的学习生活中,对于表现各异的学生都要进行不同程度的关怀。对于有进步的学生,班主任要给予鼓励;对于犯错误的学生,班主任要悉心引导。只有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且做到以理服人,班主任才能树立威信,管理好一个集体。总之,在小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懂得运用沟通艺术,通过提高自身的语言运用能力、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从而获得良好的沟通效果,确保班级管理实效。科学沟通是班级管理的前提,也是营造良好班级环境的关键,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应该得到小学班主任的重视。

参考文献:

[1]王丹丹.试论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13).

[2]曾雾林.试论小学班主任管理的语言艺术[J].未来英才,2017(4).

作者:鲁林霞 单位:甘肃省临潭县龙元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