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改革

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改革

摘要:新时代艺术类职业教育也面临着时展提出的新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在正确分析学生和教师情况的基础上,实事求是,适时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为思想政治课提供可靠的后盾;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改革,提高理论教学质量;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引导学生追求真善美。

关键词:艺术类高职院校;立德树人;思想政治课;改革

一、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内发展新形势,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艺术类职业教育也必须适应时展的需求,适应市场的人才需求,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提高艺术类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水平,进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优质人才。

二、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的问题及原因

从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来看,课堂互动中,部分学生没有主动参与互动的热情和积极性,部分学生因为基础知识的薄弱,没能更好的参与互动;期末考核中,整体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生活实践中,部分学生依然存在不良的生活作风、学习态度,使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引导与价值践行相脱离,减弱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在影响思想政治课实效性的一系列主客观因素中,教学主导的教师和学习主体的学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直接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一)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状况的分析

首先,生源质量较差,高等职业类院校的招生分数线在160~300左右,艺术类的院校相对而言分数线会更低。分数反映出来的客观上基础知识薄弱以及主观上学习态度较差,这就直接影响了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果;其次,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未完全定型,学生的自制力较差。对于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来说,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更是让学生觉得枯燥无聊,学习的自制力也相应的更差一点。如此一来,学生就容易受不良的氛围影响,丧失学习的动力,从而影响教学效果;最后,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淡薄,受学生成长和教育环境的影响,理论课知识基础薄弱的学生,大多在中学时期就忽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在心中就对这类理论性的课程产生抵触的情绪,造成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常常流于口头形式,并没能根植于内心,因此也就发挥不了内心信念的作用。

(二)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政课教师的状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在不断往前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在不断完善和加强,形势总体向好,但是问题依然存在。按照国家关于高等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与学生比例1:400,目前依然有部分院校的师生比超出这个比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量较大。另外,部分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内容没有实事求是,忽视艺术类院校学生的知识水平,偏离了因人施教的理念;再者,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手段和方式太单一,仅仅利用幻灯片开展教学活动,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过于单一,特别是艺术类院校的学生,更是难以激起其对理论课的兴趣,从而使思想政治课缺乏亲和力;最后,部分思政课教师自身言行不一,自身的职业道德还有待提高。在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时,自身的信仰却不坚定,在教育学生践行正确道德观的同时,自身却没能以身作则,如此一来,会导致思想政治课脱离生活、脱离实践,偏离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改革的对策探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的发展内因是关键,外因是重要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改革需要学校、国家、社会的共同参与,形成内外联动的改革局势,推动社会各方形成教育合力,让现代艺术类职业教育能更高效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的完善,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既要优先抓好思政课教师的队伍建设,也要全面统筹包括行政人员在内的全校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一方面,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教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更要从自身和学生两方面出发,为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意识而努力。从教师自身来说,首先要不断地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这是高质量教学的基础。同时,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就明确提出“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思想政治课也要善于把握时展提供的机遇,搭乘互联网发展的便车,学习借鉴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借用微课,生动形象的展示理论知识等,以增强思想政治课堂的吸引力,提高教学的效率,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化水平。另外,艺术源于生活,一定时期的艺术反映了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面貌,因此对于艺术类职业院校来说,思想政治课可以通过艺术的方式以不同的专业面貌展现出来。这需要思政课教师多了解学习其他专业,特别是所在学校学生的专业,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专业课,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彰显思想政治课的渗透性。最后,思政课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在于对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在于对学生真善美心灵的引导,除了言语的启迪,更重要的是自身行动的引导。思政课教师必须时刻牢记自身职责的特殊性,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地提升道德素养、完善人格、规范行为,以自身无言的实践引导学生,做学生的道德标杆。从学生角度来说,教师必须深入了解、正确认识学生的实际情况,包括学生的理论基础、接受能力、学习态度、专业设置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因材施教,将思想政治课融入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中,增加思想政治课的亲和力和实践性。另一方面,实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目标,还需要思政课教师以外的其他教职工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文明的、高尚的个人行为渲染校园氛围,为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推进思想政治课的改革

思想政治课的课程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由于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理论基础较差,所以在理论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将未开设的中国近现代史融入教学内容中,以专题的形式,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在历史实践的学习中引导学生对于源于实践的理论的学习和理解,从而改变照本宣科的僵化式教学,提高理论教学的质量。另外,为了适应艺术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需求,思想政治课要对接专业课程的设置,将思想政治的实践课与具体的专业相结合,比如鼓励演艺类的专业将更多地政治元素、道德规范融入表演中,走进社区,走进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中等,用专业教育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提高专业素养,加强教育的贯通性、融合性。与课程教学的改革相适应,思想政治课的考核方式也应当进行改革。传统的期末试卷考核方式,从现实的教学实践来说,教育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在传统的考核方式会让学生更倾向于期末考试前的临时突击,导致思想政治教育流于知识的死记硬背形式。所以,要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必须考虑让学生始终参与教学过程中,考核的方式也要更加灵活化,与不同的专业相结合,让学生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用专业方式展现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增强考核方式的趣味性,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又不失考核的初衷。最后,建立健全艺术类职业教育思想政治课的质量评价制度。教育质量要从教育目标出发,结合具体的学生的情况,制定合理的质量评价制度。就艺术类高职院校来说,思想政治课的考核要依据课程的国家标准,结合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基础和理论基础制定具体的标准。具体来说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考核纳入到专业能力的考核中,同时与政府、社会展开合作,在校期间为学生设立个人信用评价档案,将学生的在校表现以学期为单位录入进去,并随个人档案纳入毕业后的就业和从业评价标准中,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和评价;关于理论知识的质量评价,艺术类院校应该结合授课方式改革中的相关措施,在学生上交的考核作业中综合考量对于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三)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环境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人创造着环境,同时环境也塑造人,因此要通过塑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营造正确的校园舆论环境,引导学生对真善美的追求。总的来说,艺术类高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氛围较差,自控力、自制力尚不高,造成整个学校缺乏对知识的求知欲,反过来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学生很容易丧失学习的主动性。因此,学校应该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学生多开展理论学习的相关活动,将思想道德的建设融入到艺术的生活和实践中,在艺术中诠释思想道德之光,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绽放艺术之美。就学生自身来说,学校的教育还应该侧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一份子,学习能力是学生的生存之本,所以应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在校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尽可能的放手让学生自己组织、策划各类校内或与校外合作的活动,为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提供条件和支持,在校园形成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和活动氛围,进而潜移默化的深化学生的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在实践活动中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考文献】

[1]邓力.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满意度提升研究[J].科教论坛,2018(11):71-72.

[2]赵晓智.“慕课”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模式改革的相关研究[J].科教论坛,2019(6):32.

[3]孙尚南.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思考[J].才智,2018(36):3.

[4]李楠.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微课模式的应用实践研究[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4):80-81.

[5]刘赫,刘奇.高职院校思政教学改革模式探究[J].辽宁师专学报,2018(5):43-45.

[6]旭日.新时期高职院校“两课”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9(9):135-136.

作者:李瑾 单位: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