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文化建设

城市文化建设

内容摘要:彩灯,作为元宵佳节的民俗表征物,体现着华夏民族不断嬗变的文化精神。近年来,随着城市文化兴起,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民俗传统发生了深刻变革。分析目前的社会文化环境可以得出:彩灯艺术与城市文化之间存在着良性互动关系。文章以自贡彩灯为例,探讨民间艺术和城市文化之间如何实现共赢发展。

关键词:自贡彩灯城市文化

城市文化是人类进化到城市生活水平阶段的产物,是人类在城市中创建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城市文化是城市的人格化表现,是人类生活的空间化表述,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城市的建筑风格、城市的形态格局,反映了城市市民的综合素质、文明程度、价值取向、思想情操和精神风貌。①历史文化名城自贡,以“千年盐都”“恐龙之乡”和“南国灯城”饮誉中外,闻名遐迩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为自贡彩灯赢得“天下第一灯”的美称。近年来,评选“中国魅力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城市”“中国魅力名镇”等系列活动,使“城市文化”这一概念深入人心,许多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后来者居上。怎样保持和利用“天下第一灯”这个民间艺术品牌,加快自贡城市文化建设,延续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必须进行深入探讨。

一、自贡彩灯历史

自贡灯会历史悠久,南宋淳熙年(公元1174年)正在荣州(今自贡荣县)做县令的大诗人陆游就留下“一别秦楼,转眼新春,又近放灯”的词句。据民国《荣县志》中记述:“新年灯会甚盛……而楼台为甲观,乡人通命曰亭,一城数亭,一亭各式,其高数重,构栋雕镂,临春组合,彩笺书画,嵌灯如星,一亭燃四五百灯,辉丽万有。西人来观亦欣然,京邑所不见也。”进入上世纪,“提灯会”“放河灯”“瞒天过海”等风俗盛行,颇具地方风情和民间色彩。

1964年新春,自贡举办了“迎春灯会”,此为自贡灯会的发端。此后,自贡人民政府于1965年到1986年举办了二至七届自贡灯会。第七届时,中央电视台摄制了电视片《逛灯会》,自贡彩灯走向全国。1987年自贡举办第八届灯会,即第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政府提出“以外为主,内外结合;以文为主,文贸结合”的办灯宗旨,自贡彩灯由单纯的娱乐型转化为文化经营型。1988年6月,自贡应北京国际旅游年组委会邀请承办“北京国家旅游年北海龙灯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灯会新闻会开始连续报道灯会实况,其间新华社多次向国外报道灯会消息,《人民日报》多次刊载灯会文章图片,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灯会开幕式及领导人观灯的场景,摄制并播出了《龙年龙舟龙灯》的专题片。自贡彩灯蜚声海内外。灯展期间就收到国内外的展出邀请,自贡彩灯从此开创了对外展出的新局面。1990年秋,“中国自贡灯会”在新加坡裕华园开幕,在举办当局赠送的锦旗上,赫然出现了“天下第一灯”的题字。②作为艺术精品,自贡彩灯不但凝聚了中华彩灯文化的精华,更以其新的文化品位和艺术魅力名扬四海,使自贡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得以“南国灯城”的美誉;而不断举办的“自贡国际恐龙灯会”让文化活动和经济贸易结媒,灯会搭台、经济唱戏,走出了一条文化与经济相结合的良性发展之路。在自贡,彩灯已经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特色文化产业。

二、自贡彩灯的文化内涵

自贡彩灯的兴盛离不开民间俗尚的长久积淀,没有民俗活动的开展及隐藏其后的民俗文化心理,彩灯艺术不可能青春依然;而彩灯也以其自身的产生和发展参与了民族性格的生成和塑造。彩灯与正月十五元宵节有密切联系。元宵节也称“灯节”“灯夕”,起源于汉代。由于中国很早就进入农业社会,农事活动决定了人们对自然天时的必然重视,而所谓天时在上古先民的感受中往往是一种神秘力量,在天时变化的节点上,人们便以祭祀的形式来确证天人关系,这就形成了岁时祭祀的传统。除“元宵”外,诸如“除夕”“社日”“七夕”“中秋”“重阳”“腊八”等节日的形成,无一不与岁时祭祀有关。这些节日充分显现了民众利用自然节令的转变来使自身顺应自然规律的所作所为,也基本显现出中华民族时间意识的基本文化构架。随着时间流逝,民众的衣、食、住、行等生活事项及其传承活动都逐渐地被纳入民俗节令范畴;同时,由于造物技术的成熟和思想意识的复杂及审美能力的提高,人们不断地建构着自身的精神世界,具有了把丰富精神生活通过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能力。逐渐丰富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也提出了把某些文化内涵丰富、附加艺术价值厚重并有特殊意味的用器、物品,作为装饰、演示、说明和渲染某种文化精神的用品和道具的需要。这样,就使某些器物除了具有生活实用的价值外,还具有满足精神需求的功能,具备了某种思想教化、社会约束、心理寄托的功用。这些器物一则使社会生活的某些特殊行为获得庄严神圣的意义而成为民俗事象;二则在催生这些生活内容获得民俗意义的同时,自身也成为具有民俗指示性的物质表征。在不同的民俗活动中,不同的器物以其鲜明、生动、形象、直观的形式强化着民俗事象的情景,增添了民俗活动的兴味。

元宵节也称作“灯节”,灯彩的艺术感染力不言而喻。节日既是为着顺应自然规律适时地调整生产劳动,又是为着满足民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而人为地、历史地创造出来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风俗习惯,其目的在于使身心得到休息,使精神得到慰藉和补偿。它虽然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现象,但由于个体的需求不同,他们各自所期盼的节日也就不同。③元宵节作为全民参与的娱乐性节日,使每一位社会成员都能名正言顺地放松心情而尽情狂欢,彩灯的奇异造型和绚烂色彩成为狂欢中最佳的节日道具。

当代彩灯艺术依然光彩无限,根本原因即在于其表征节日——元宵节节俗文化性质的延续。传统节日的主要功能在于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祈福禳灾是传统节日的基本精神指向。种种节俗活动无不围绕着一定的信仰展开,最终使心理和生理得到有效的调节,获得一种身心放松和精神慰藉。而现代节日的主题是以公共活动的方式,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沟通。活动的中心不再是神灵信仰,虽然还保留了一些外在形式,但内涵已演化为一般性的娱乐性质。“欢乐性是民间节日的重要特征。”④元宵节原本就是娱乐狂欢的节日,其民俗文化的精神指向没有改变。以彩灯为载体,当不断被民众赋予更多的吉祥喜庆意义之时,赏烟花、观歌舞、打灯谜、吃元宵,以至购物、旅游,通宵达旦,民众在完全承认这种行为方式之时还在尽力地拓展这种行为方式。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在海外异邦自贡灯彩也能大放光芒。

三、自贡城市文化建设

不可否认,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中,自贡已经丧失了历史文化名城的一些旧有风貌,能代表“千年盐都”的特色景观寥寥无几。一般来说,城市是经济的中心,城市创造并积累着物质财富,但不能否认的是,城市同样是文化的中心,也在创造、积累并延续着人文财富。任何城市都有其文化特色,积淀下来也就形成了城市的文脉。所谓城市的生命力,似乎并不仅指欣欣向荣的经济景象或者直插云天的高楼大厦,更多的是指城市的人文精神。也就是说,由城市人文精神所构成的城市文脉才能说明城市的厚重感。⑤对自贡而言,“千年盐都”的文化记忆已经永远定格在历史长河之中,过多的扼腕叹息也于事无补,新的历史机遇,因彩灯艺术而萌发的新的文脉却变得明朗而清晰起来,这将使自贡的文化形象得以更新和传递。

(一)利用建设契机,重塑城市形象

城市是一定区域内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它的产生和发展从一开始就是物质与精神的结晶。⑥城市是社会文化的综合成果,它反映着所处时代、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生活方式、人际关系、哲学观点、宗教信仰等。城市的特色与其他艺术的特色有本质区别,它具有物质生产特性,是立体的、多层次的综合艺术,是动态化的艺术形式。城市的文化特色依靠一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在社会中的生活而产生。自贡旧城的整体格局虽基本如故,但体现旧风旧景保存完整的街区却难觅踪迹。目前,应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包括“中国盐历史博物馆”在内的几处重要历史文化古迹。这些形单影只的古旧建筑是成就“千年盐都”的点睛之笔。历史的传承总是在新旧交替中进行,有时是正面的继承,有时也可能发生突变。各具特色的时代建筑,看起来或许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但经过岁月洗礼,它将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因为那已然是历史,从中可以找寻城市发展的印痕和踪迹。而在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方面,必须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及共生协调发展,把城市建筑规划和人文景观设计与自贡民间艺术代表形式——彩灯结合起来,通过对新建建筑风格和样式的调控彰显新的文化特色。

(二)发展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形象

旅游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短期性的特殊生活方式,是旅游者在旅行和暂时性停留中所引起的一切现象和关系的总和。⑦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旅游总是与审美活动密切相关,其形式和内容虽不断地发生变化,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了获得身心的愉悦。进入新世纪,文化旅游产业得到国家政策的高度倾斜。自贡以“盐”“龙”“灯”为代表的旅游资源为打造城市文化形象提供了许多机遇。作为一项特色经济产业,彩灯也早已走出了一条外向型发展道路。如:2006年9月6日晚在八达岭长城上2008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时,就选择了彩灯形式并同时选择了自贡的企业承制。⑧但仅有这些还不够,还没有把可持续发展特性最强的彩灯放到打造城市文化形象的第一位置。文化的发展,必须根基于文化主体的自我选择和创造。我们对那些古珍旧玩,那些面临失传乃至消失了的民间艺术形式,尽量地抢救和保护,并将之放在博物馆中,用来告诉后人,我们曾经拥有怎样的文化传统。鲜活的民族文化应是流动的、辐射的,发展传播中又兼收并蓄着异质文化,它与自然、生态、经济、社会等相生相融。在自贡的品牌旅游资源“盐”“龙”“灯”中,彩灯最具特色。旅游资源是客观地存在于一定地域空间并因其所具有的审美和愉悦价值而使旅游者为之向往的自然存在、历史文化遗产和社会现象。作为旅游资源的自贡彩灯,其重要特色即在于它已然超越了地域限制。除每年举办“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外,自贡彩灯常年在外展出,如:2006年加拿大安大略省游乐园举办“中国彩灯节”,从7月19日开幕至10月8日闭幕,前来观灯的游人超过100万人次。⑨这是树立城市文化形象的绝好机会。目前需要进一步开发和整合彩灯旅游资源,应以市场为导向,着重经营和推介彩灯吉祥、喜庆的文化意蕴,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创造社会效益,城市的文化形象也将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

(三)加强彩灯管理,创造城市形象

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休闲成为当代民众业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市场经济发展也需要依凭文化形式所提供的热烈温馨的场景,现代节日的经济功能已不容忽视,文化活动亦可取得更大的社会效益。由于彩灯积淀其中的舒缓压抑、抚慰心灵的文化品质,既能给人以激情、憧憬,又能给人以平和、安详,使封闭和孤独的心灵进入沟通与交流的场所。因此,从政府到民间都愿意以更多时间、精力和感情去投入彩灯艺术。在行政管理方面,政府组建了“自贡市彩灯贸易管理委员会”这个特殊的行政部门,行使自贡市彩灯行业的行政主管,和规划、协调自贡彩灯对外展出的特别职责。在制度建设方面,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制定下发了《自贡市彩灯行业管理规定》,还制定颁布了《自贡市彩灯质量标准》,对彩灯的设计、制作、组装及形、色、声、光、动等艺术标准进行了详细规范。在彩灯从业人员资质审定方面,由自贡市彩灯贸易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了彩灯从业人员国家职业资格和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取证培训工作。自贡的彩灯艺人心灵手巧,在传承彩灯技艺、形成博大精深的彩灯艺术和推动自贡地域经济、文化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彩灯制作虽是一项发自民间的自娱自乐活动,但此项活动却能使人在娱乐中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我表现,所以个体的创造性与艺术智慧能够充分凝结于彩灯之中。通过彩灯创作,形成良好的生活情境,对民众进行积极的宣传和引导,使休闲娱乐和精神提升得到统一。事实上,每年举办的灯会已经成为自贡人民不可或缺的年夜大餐。没有彩灯,自贡人民无法感受喜庆祥和的新春气氛。彩灯已悄然成为新时代自贡民俗的核心部分。

结语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界定,“传统的手工技能”和“社会风俗、礼仪、节庆”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内容之一。⑩彩灯艺术带有鲜明的传统手工技能性和社会风俗特征,是值得我们珍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彩灯长久地受到民众的青睐和喜爱,是因为它标志着节日,装扮出喜庆祥和的狂欢气息。彩灯是需要我们不断打造的文化精品,它必将在形成自贡地域文化特色、创建新的城市形象中扮演重要角色。

注释:

①朱丹枫.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文化[J].四川戏剧.2005(6):90.

②《当代四川丛书》编辑部.盐都自贡[Z].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92:336—345.

③聂景春,邹秀玉.节日文化与精神补偿[A].高占祥.论节日文化[C].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1991.52.

④孙建君.民间节日与民间美术[J].美术观察.2003(2):12.

⑤刘华龙.城市文化刍议[J].天津城市建设学院学报,2004(4):237.

⑥陈友华,赵民.城市规划概论[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425.

⑦方向林.旅游学概论[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2.5.

⑧海天彩灯点亮长城[N].自贡日报,2006-9-8(1).

⑨多伦多彩灯节点燃加拿大“中国热”[N].自贡日报,2006-10-26(1).

⑩于广海.传统的回归与守护[C].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05:16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