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牌包装设计

品牌包装设计

内容摘要:目前,商品消费已经成为人们主要的生活方式。消费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购买商品,品牌包装设计不仅要求满足商品实用和符合包装物理功能的需要,同时还要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设计师应该将对消费心理的研究贯穿整个包装设计思维的全过程。

关键词:包装心理需求附加值

一、大众消费体系下的消费心理

包装设计的过程是如何塑造产品形象,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的过程。产品形象塑造与大众消费不仅仅是一个讲求商品实用和符合包装物理功能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对消费心理的研究应贯穿整个包装设计思维的全过程。

人们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感受包装,包装带给消费者的是一种非常直观的印象,包装的物理功能和心理功能都在包装的设计上体现无余。一般来讲,消费者需要直接面对商品,需要在第一时间和商品零距离接近,这就要求商品的包装设计具有直观性。包装设计对商品的附加值的体现,商品是否能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即商品以及包装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是否体现出了消费者的身份、层次、地位甚至情趣爱好。因为,他们购买商品除了买商品本身之外,更多的是买心情、买满足、买自信……在商品销售这一过程中,消费者是主体,如何激励这个主体,即消费者想要什么,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同时希望得到怎样的心理满足,是包装设计定位的前提。

二、消费定位与设计定位

定位就是在消费者的心目中给商品设定一个清晰的位置,便于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需要实现消费目的,达到满足消费欲望的目的。好的定位有“先入为主”的效果,设计师要想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想得到怎样的心理满足,在着手设计之前,就必须对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就必须对消费市场进行有效而真实的调研。以市场和市场营销中的各种问题为调查研究的对象,有效地收集和分析有关信息,为计划和决策提供依据,围绕将要实现的设计目标,进行各类信息的处理。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进行设计定位。

品牌包装设计,一方面需要满足包装的物理功能,另一方面又要具备心理功能。要满足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就需要个性化设计理念的注入。同时,产品和包装都是批量生产,不可能为某一个人的需要而设计。无论什么商品总是有其目标消费群体的,无论哪一个社会群体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把握目标消费群的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和表现,是设计取得成功的途径。

我们常常走进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我们看到的商品包装在设计方面并不能说很丰富,其设计更难让人感受到个性化。在购物过程中,消费者基本上还是出于对产品的需求为第一感觉,很少是先被商品的外包装所吸引而后产生购买行为的。也就是说,商品的包装设计对促销起到的效果不是很明显。

三、包装设计需针对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由于社会的高度物质化,大众消费体系的形成,使得消费者被商品和物质的体系所包围,在这样一个物质丰富的社会阶段,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使得人们的消费观念起了根本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商品消费成为人们主要的生活方式,消费意识的有效过程主要是消费者通过日常消费的行为来完成的。消费行为就是购买商品,消费的过程就是购买动机形成到消费行为产生的过程。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的需求和商品本身两个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物的体系包围了人们,消费成为了人们的主要生活方式,人们在实际消费过程中,要求商品对心理的满足不亚于实用本身,因为,人们所消费的物品并不全都用于生活必需。包装设计需要满足消费者携带和使用上的方便,消费者在商品消费过程中要求商品的使用具有安全感。商品包装设计具有时尚性,富有时代特色,要符合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消费习惯。人们要的就是在消费过程中的心理满足感、内心征服感,他们认为只要自己喜欢就物有所值。

四、品牌包装设计与传播品牌价值是包装设计的灵魂

在设计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如何突出产品的形象。产品的形象塑造在销售的各个环节起着举足轻重的适应作用,直接影响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印象以至消费行为的构成,从而影响到商品销售这一最终目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之前首先看到的是商品的包装,商品的包装既要符合消费者的欣赏习惯和审美情趣,又要能准确反映出商品的品质特点。

塑造产品形象,一方面要受内在特质的制约,即产品品质的制约;另一方面又要受外在环境的制约,即消费者的满意程度的制约。一个高质量的产品,再加上高质量的包装设计,使其所传达出的信息处处让人感觉到质量的存在,使消费者对其产生好感。作为设计本身,既注重包装设计美感,体现产品的价值,又要能够给产品带来附加值,这样来强化整体品牌设计和传播品牌价值的意识。作为设计者,更应该多关注品牌价值是否体现和传递出来,产品的附加值是否被消费者所认同,这才是设计想要达到的真正目的。

商品的价值在哪里?在消费者心里。设计就必须根据产品和目标消费群的心理需求来做品牌背后的文化概念,即编织一个梦来满足消费者精神生活的需要,来引导和推广新的生活方式。品牌设计从产品中提炼出自己的文化,追求的是产品的品质,追求的是售后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树立品牌风格形象,让品牌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精神,从而推进时代的发展。包装文化中蕴含了价值观,文化内涵是包装设计赖以识别的一个重要方面。编织产品的文化是创造理念、创造一种文化即大众文化的过程。消费者消费的是文化,是一个社会中大多数人遵循的与消费有关的风俗习惯。包装设计能提高商品的附加值,使利润扩大化。附加值就是卖点,附加值使消费心理得到满足,设计就是提高商品附加值的手段。

参考文献:

[1]成伯清,李林艳.消费心理.南京大学出版社.

[2](英)麦克尔·卡里瑟斯.我们为什么有文化.辽宁教育出版社.

[3](法)维克多·埃尔.文化概念.上海人民出版社.

[4]陈放.创意的革命.四川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