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舞教学和呼吸

民族舞教学和呼吸

一、呼吸的教学含义

呼吸是运动。现代生理学告诉我们,日常的呼吸形式是肺呼吸,氧气和二氧化碳在肺泡中进行交换,途经气管和支气管,在口鼻出入。生理学中还有细胞呼吸的概念,称内呼吸。肺呼吸与称外呼吸。运动学中认为,吸气和呼气是人体呼吸运动的两个阶段,并且有节奏性的特征。人在呼吸时吸入氧,排出二氧化碳。呼吸的实质,是有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呼气时胸廓向各方面扩大,呼气时则缩小。由此可见,呼吸直接赖以胸廓的变化,然而引起胸廓变化的原因是由于相应的肌群收缩与放松的结果,胸廓的节律性扩大与缩小,成为呼吸方法。

二、呼吸在舞蹈中的特点及其作用

呼吸给予人的是生命,它给予舞蹈的是生命力。舞蹈除了用身体动作来表现作品,更重要的一点则是用呼吸控制身体来帮助四肢,更为完美的做出各种舞姿,更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作品的中心思想。舞蹈中的呼吸既与其它艺术门类的呼吸有共同之处也有差异之处,我们可以在共通的基础上加以借鉴和吸收。如书法、声乐等方面的呼吸是自由的流畅的,不间断的,呼吸的频率是平均的,不需要任何控制的自由交换的;而舞蹈中的呼吸则需要根据所做的动作来对呼吸进行控制,它的频率不是平均的自由的,而是需要跟随动作的幅度、大小和节奏的变化来加以变化和调节。正确的调节呼吸为跟随动作的变化来变化呼吸,可以使动作更具有生命力,增添舞蹈的魅力。

仔细地分析呼吸与动作的配合,我们可以找到这样一规律——吸气时动作多为起、上;呼气时动作多为落、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从“易经”中不难找到答案。在“易经”中气被分为阴阳两极,吸气为阳,行于后背,呼气为阴,行于前胸,在舞蹈中这正与“易经”中的阴阳相附和。阳是上、是强、是刚之意,因而舞蹈中的吸气多是向上、提、起;而阴与之相反,是下、是弱、是柔之意,因而舞蹈中呼气多为向下、落、沉。如花鼓灯讲究“溜得起、刹得住”,“溜”就是要小、要快、要碎,在做这类动作时一般都是呼气;而“刹”就是要停、是聚,在做这类动作时一般都是吸气。如碎步圆场加亮相;8字拐弯等。如藏舞弦子部份的“三步一撩”就是很明显的,走三步时一定是呼气,而撩步时一定是吸气。又如蒙族舞中的平步加转身,做这一动作时平步一定是呼气,转身时一定是吸气。

作为一个优秀的舞者,呼吸是很重要的修养之一。因为心与形的高度统一必须需要呼吸的配合,而且动作幅度的大小、发力的大小以及对身体的控制都离不开呼吸。我们最爱讲究动作的“延伸”性,那么“延伸”是什么。它并不是说伸直手臂就是延伸,而是要由体内发出的气不断地向外扩张、外延,用经过训练过的呼吸去延续、伸长。除此之外,我们应该注意把呼吸放在身体的什么部位。平时我们总说“气沉丹田”,那么“丹田”又在什么地方呢?若从呼吸出入与丹田开合的运动中去体验“丹田的部分就是腹部膨胀后回缩入时,四周的力向内压缩的集中点,即呼吸点”。“气沉丹田”则指把吸进的气直接沉入腹部,气管好象延长了,它向下伸延,直贯丹口;气息从口鼻直出直入丹田,中间并无阻隔,似乎肺已不再舒缩,不再活动,它的工作已完全由丹田接替。这种“丹田呼吸法”与声乐的呼吸法近似,我们可以从声乐中去借鉴。学会了丹田呼吸可帮助我们在大量运动过后,不至于呼吸急促、上气不接下气。因为人的呼吸量有大有小,这要从胸廓扩展再度的的大小而定,胸廓扩展幅度大,那么吸进的氧就多,相对呼出的二氧化碳也多。呼吸量的大小也说明了人体呼吸系统健康及功能的强弱程度。俗话说“内练一口气”这就说明了呼吸是需要训练才能真正的掌握它,只要我们合理的运用了呼吸,领会到了“气沉丹田”这一道理,掌握了动作与呼吸协调配合的关系,我相信,我们在遇到激烈运动或大型舞剧时不会出现气喘不停、上气不接下气的狼狈不堪的样子。

三、呼吸在舞蹈中的重要性

在舞蹈中呼吸有它特有的重要性。民间舞蹈不仅朝鲜舞才有呼吸,其它任何民间舞蹈都离不开与呼吸配合。在民间舞蹈中的呼吸一般都由吸气、提气、屏气、呼气这四种形式组合。呼气一般为“起法儿”做准备;提气是为了提高人体的重心;屏气是帮助人体收紧,嘎然的停止,吸气是为了换气与放松身体,为下一个动作做准备。在我们现在的教学中,并不是每一位老师都注意呼吸在民间舞蹈中的作用及它的重要性,认为只有朝鲜舞才有呼吸,古典舞中才有呼吸,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朝鲜舞中的呼吸比其它民间舞种的呼吸要丰富,但并不就代表其它民间舞种不需要呼吸。一些老师在教授除朝鲜舞以外的民间舞蹈时并不注意用呼吸,更不会在动作中在节奏中找呼吸的换气点,这样学生只会模仿外形动作,而不能把内与外、心与形、气与身统一起来。这样根本谈不上什么身情并貌,照此发展,舞蹈就成了四肢运动,动作的堆积,失去了舞蹈的魅力。掌握好呼吸,可以运用它来贯穿动作与动作之间的连接,贯满音乐,找到动作的“延伸”,可以用内在的气去感受身体的内空间与外空间的关系,去体会身体对空间的占有。

呼吸是最平常的,又是最神秘的、多变的,它对民间舞的帮助是不可忽视的。我们常说“以心带情、以情带动”,这句话的意义就是要心与形的统一,也就是内心与外形动作协调配合。那么心又怎样去表现呢?表现内心的变化并不只是面部表变化有多么丰富,它也在于对呼吸的运用变化和控制。例如:当人紧张的时候,呼吸一定是小而快的,并有些屏气;生气时呼吸一定是沉而重的。由此可见,心情的变化不仅反映在面部而且也直接从呼吸中体现出来。那么,心与形的统一也可以解释为气与身的统一,“以心带情,以情带动”这句话的实质就是要呼吸先行于动作,由呼吸去带动作,由体内呼出气的大小去波击外部的四肢,而且规律性力的大小也直接依赖于呼吸的大小。当人快呼气时重力一定是向下的,而且属于松驰状态,反之,快呼气是人的重心一定是向上的、集中的。掌握好了这一规律,我们可以配合动作的起伏和节奏来控制呼吸的大小,并充分利用呼吸对人体的帮助来展现动作的风格。

四、民间舞蹈呼吸方法的分类

1.快吸、快呼:

这种呼吸方法常出现在动作小而快,并带有跳跃性的动作。如:蒙族舞的耸肩、双肩、拨碗等。它所表现的情绪多为欢快的、喜悦的。

2.慢吸、慢呼:

这种呼吸方法常出现在节奏较慢,上下起伏节奏平均的动作中。如:朝鲜族“古格里”的单一动律蹲;云南花灯的正崴等。它给人的视觉感受是缓慢、悠长、恬静、连绵不断。

3.慢吸、快呼:

这种呼吸方法常出现在慢起快落的动作中。如:藏族舞弦子部分的基本动律“屈伸”。用这种呼吸可使动作显得流畅、有重量,脚下有根。

4.快吸、慢呼:

这种呼吸方法常出现在快起慢落的动作中。如:傣族舞的基本动律蹲;藏舞弦子部分的“三部一撩”;花鼓灯中的“风柳步”、“簸箕步”等。用这种呼吸可使动作看上去很轻盈、柔美、秀丽。

以上这四种呼吸方法是最容易出现也最容易掌握的,只要我们把这四种基本的呼吸方法掌握好,并合理的恰当的运用到组合或作品中,那么我们的舞蹈会具活力。此外,朝鲜族舞蹈的呼吸就更为丰富多彩,它除了以上四种呼吸方法外还有:(1)快吸屏气、提气、慢呼;(2)慢吸屏气、提气、快呼;(3)两次呼气、沉气、呼吸一次。这几种呼吸方法是朝鲜舞蹈中较为有特色的呼吸,它常出现在晃身动作中,使其舞蹈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使动作对空间的占有更为广阔。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呼吸于舞蹈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它与动作紧密相结合,可以改变动作的质感和情感,使动作显得丰满更具张力。掌握好呼吸方法,需要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去体会,在身体动作的运动过程中去探索,找到呼吸的支点;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从无意识升华为意识,使我们的舞蹈更具感染力,让舞者与观者之间达到心灵上的融合。由此可以说:呼吸是舞蹈的命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