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物理探究实践能力研讨

初中物理探究实践能力研讨

一、物理探究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

1.在课堂上学生都是被动地按教师的要求去一步一步地做实验,学生在实验中不需要思考,也不需要自己去做实验准备,也不需要考虑实验结果。这种没有思考,没有学生主动参与的实验,不可能激发学生去探究的愿望,也不可能收到体验性的实验效果。

2.实验过程对于实验现象的观察、实验结果的观察和记录是学生做实验的关键过程,由于实验条件、步骤的不同,会有不同的实验结果,也会有许多实验的假象。比如,给实验对象加热。由于火苗达到大小、时间的长短、接触面积的不同,都会有不同的温度出现,可教师在每一个实验阶段,把自己的实验结果告诉学生写在实验报告上,学生就失去了观察和探究的机会。

二、物理探究教学要做精心的准备

学生的主动探究,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教师在探究性课程的教学中,要精心地准备。例如,那节物理公开课,单从教学设计来看,是非常好的。新课程的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生活性,水的沸腾是学生日常生活中最常见,但又往往不被学生注意的生活现象。由于学生缺少对生活现象的观察,在实验过程中,学生按照教师的要求一步一步地去完成了实验,写出了实验报告,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教师过于强调了实验的步骤和环节,可又忽视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的作用,没有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的学习探究,但教师不能包办代替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的指导是引导学生学会探究。比如,在水的汽化的实验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观察水汽化的过程,探究性地去思考水的汽化的条件和条件的实现过程,加热时水实现汽化的基本条件,但水的汽化还与时间、温度及容器等都有密切的关系。在实验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对实验中的各种条件加以对比,用不同的实验条件去进行水的汽化实验,才能培养学生主动探究的习惯和精神。同样,在这个《汽化与液化》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我不是帮学生准备好实验的条件和器皿,而是要求学生自己带来实验器皿,上课时,有的学生带来了煮饭的铝锅,有的带来电饭锅,还有的带来的是饮料盒,实验时学生自己动手,用自己带来的实验工具给水加热。最快的铝制品饮料用酒精灯,给温水加热仅需2~3分钟就能沸腾,效果非常好。另外,我们还用过化学实验室的烧瓶,预热后不加石棉网直接利用单芯酒精灯加热,加热效果更快。物理教学具有很强的实验性和探究性,在实验和教学中,教师要联系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去自我学习和自我探究。例如,在水容器加热的过程中为了玻璃器皿的安全,要求在玻璃器皿下面放上石棉网。在安全措施具备的条件下,我们在烧杯加热一段时间后,可以让学生拿掉石棉网,看看水温的反应,学生很快就会发现,拿掉石棉网后水沸腾比不拿掉石棉网要快得多。学习和实验中的探究性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

三、探究性学习是学生的自我研究

新课程的核心是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新课程学习的探究性学习方式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初中物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实验科学,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学生动手的实验教学内容,这些实验的过程正是培养学生自我探究的过程。要通过教学和实验,引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和感悟实现自我研究和探究。作为一名物理教师,我们要把握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大力开展探究性实验,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丰富的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只有教师课前根据教材要求精心选择实验器材,先自我演示,排除一些可能遇到的失败因素,才能确保课堂实验的安全。学生也能在实验中得到锻炼,在不断的探究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新课程的物理教学,要构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探究性学习作为新课程的主要学习方式和课程,对于学生和教师来说,都是崭新的课题和内容。物理的探究课必须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体现学生的动手性和参与性,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探究,在探究中学习,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者:魏鸿单位:江苏省丰县宋楼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