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生活化与初中物理教学管窥

课堂生活化与初中物理教学管窥

一、物理教学生活化

1.将生活融入物理课堂教学

现实的生活能更好地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端正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将生活引入课堂中,使学生在娱乐中学到知识。比如,在学习惯性这个现象时,可以和踢足球等运动结合起来。当讲到蒸发和影响蒸发速度的因素时,可以让学生亲身体验,将水涂到手上,在阳光和风中体验蒸发的快慢,同时可以得到另一个结论,蒸发带走热量。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是学生最容易理解的,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课堂生活化更利于物理教学、利于学生的理解学习。

2.通过物理实验理解物理现象

物理实验是物理这门学科不可或缺的课程,物理实验可以更好地理解知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小孔成像就可以用实践去理解它的原理,在实验课上,教师可以让学生亲自动手完成实验,在同一条直线上,一边放准备好的蜡烛,一边再放一张白纸,在蜡烛和白纸中间放一张打好小孔的纸,实验要注意蜡烛的火苗要和小孔在一条直线上,点燃蜡烛,火苗从小孔映射到白纸上的影正好是倒立的火苗。学生通过这种实验可以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更好、更容易理解。

3.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

物理现象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可以运用竞赛的方式,让学生列举生活中的物理现象,竞赛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和思考能力。如,冬天的窗花、雪糕发出的白雾等。再与教师一起探讨这些现象的产生原因,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知识,并且把所学到的知识与生活实践联系到了一起,活学活用。夏天游泳是人们非常喜爱的,特别是男孩子。当人们在水中时会感觉到压力,而且越深压强越高,这些都是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也是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胸口碎大石”之类的,也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此就可以引出要学习的物理知识压强与面积的关系。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可见初中物理课堂生活化是非常重要的。

4.将课后作业生活化

课后作业对于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是相当重要的,因此,将课后作业生活化是课堂生活化的基石。在课后可以让学生测量家里食用油的密度、黄金首饰的密度等。让学生在父母面前感觉到成就感,学习兴趣更加强烈,有利于提高学生在课堂的注意力。这样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二、结语

物理是一门与生活联系紧密的学科,也是需要很强思考力的学科。物理需要生活,生活中也需要物理,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就指出了生活就是教育,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进步。

作者:胡建美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