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陶艺窑变过程中的雕塑造型

陶艺窑变过程中的雕塑造型

摘要:广西钦州坭兴陶艺作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茶具艺术形式,在千余年的传承中,既展现着制作者的技艺变迁,又体现着特定历史时期茶文化的内涵。以茶文化为视角考察坭兴陶艺窑变的判断旨趣在于坭兴陶艺窑变背后体现着我国茶文化审美观念,茶文化规定着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造型的主要流变方向。茶文化视角下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的文化内涵包括“阴阳平衡、天人合一”文化内涵、“道法自然、崇尚质朴”的文化追求、“和合为美、实虚并重”的生活态度。茶文化视角下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未来的发展可以朝着器形创意化趋向、器形情感化设计趋向、造型的后现代化设计趋向等方向发展。

关键词:茶文化;坭兴陶艺;窑变;雕塑造型;视觉传达设计

中国茶文化是一个有机的体系,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审美观念和价值立场、人生哲学等,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微观缩影。在当前,我们考察我国茶文化的变化发展具有十分丰富多彩的方式,比如可以从茶文学、茶哲学这类相对抽象的角度出发,也可以从茶艺、茶俗、茶曲、茶戏等行为艺术角度出发,当然也可以从茶具、茶器之类的物质载体角度出发。广西钦州坭兴陶艺作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茶具艺术形式,在千余年的传承中既展现着制作者的技艺变迁,又体现着特定历史时期茶文化的内涵,为我们展现出了一个绝佳的体验民俗艺术的视角。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茶文化代表着坭兴陶艺及其雕塑造型的灵魂,规定着其器形变迁的主要方向和面貌,代表了坭兴陶艺几千年发展流变的一种文化基因。

1以茶文化为视角考察坭兴陶艺窑变的判断旨趣

在科学技术史上,陶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渔猎、采集时期,在从渔猎采集向农耕文明转型的过程中,陶艺产生了。时至今日,陶艺仍然是我们考察史前文明、新时期时代人们生活、生产的一个重要物质载体。广西钦州地区的坭兴陶艺作为传统陶艺的一种集大成者和我国四大名陶之一,之所以能够绵延千余年而不断绝,一个重要的方面即在于它实现了与茶文化、与人们生活细节的有机镶嵌。我们以茶文化为视角考察坭兴陶艺窑变,具有这样两个旨趣:

1.1坭兴陶艺窑变背后体现着我国茶文化审美观念

在陶瓷烧制技艺当中,“窑变”指的是陶器在烧制过程中因为窑内温度、压力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陶器表面釉色发生不确定性变化,对此我国古籍《稗史汇编》认为:“瓷有同是一质,遂成异质,同是一色,遂成异色者。水土所合,非人力之巧所能加,是之谓窑变”。千余年来,人们在考察坭兴陶艺窑变过程时素来有“一看器型、二看装饰、三看质地”的俗语,表明器形、造型作为坭兴陶艺最为直观的一种视觉传达设计,最受人们直观视觉的重视。学术界普遍认为,坭兴陶艺造型在窑变过程中带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这其中又包含着手工匠人特殊的审美观念如“涤净烦嚣,淡泊明志,超世脱俗”的心灵追求和茶文化提倡的“古拙韵味”、“天人合一”等意境。

1.2茶文化规定着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造型的主要流变方向

坭兴陶艺的窑变文化主要可以分为“色泽审美”和“质地鉴赏”两个方面,其中的“色泽审美”主要指向从单一色调(如猪肝色、米黄色等)向多元色彩组合方向的变化;而“质地鉴赏”则指向从“质地松软”向“质地硬脆”的流变,这两种流变方式内在地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变化实现的,比如陶器在烧制过程之前或之后往往需要添加入一定比例的高岭土、石英等化学成分,才能实现复杂的窑变过程。茶文化作为我国社会土生土长的一种文化形态,贯穿着儒家思想提倡的“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审美理念或人生格言,在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器物造型尽管千变万化,体现着某些特定的实用功能或审美功能,但是就终极的人生哲学来讲这些造型、颜色都代表着我国茶文化的认识论。

2茶文化视角下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的文化内涵分析

内在地从广西钦州坭兴陶艺产业发展的历程来看,在经历了千余年的技术创新发展之后,逐步进入到了一个以“文化创新”为主导的发展阶段,文化因素在坭兴陶艺窑变中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就雕塑造型而言也是十分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之一。因为我们知道,雕塑造型内在地是由价值文化所决定的,而相当大程度上,这种文化与茶文化相关:

2.1“阴阳平衡、天人合一”文化内涵

阴阳平衡学说属于我国道家思想的一部分,同时又与儒家思想、禅宗思想等遥相呼应,它指的是由两种不同性质、不同属性的物质或色彩等按照一定原则、一定比例进行融合,进而实现一种和谐共生、均衡平衡的微妙状态,代表的是人与万物、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交际的价值理念。坭兴陶艺在几千年窑变过程中淬炼了千姿百态的雕塑造型,但是,归根到底,无非“双料混炼”———即以东泥、西泥按照六四比例进行配比烧制,只有这样才能既实现质地坚硬,又能实现坚硬结实,实现一种更高级的造型稳定性。这其中便因循着我国茶文化提倡的“阴阳平衡、天人合一”理念,是一种具有辩证法的造型技艺。

2.2“道法自然、崇尚质朴”的文化追求

我国茶文化源于农耕文明,是一种系统化地关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等开展良性对话交际、倡导生活回归自然、回归质朴的文化体系。根据道家学说,“道”是世界上最高的规律,道创造了万物,万物在本源上都要追求“自然”,将“自然”作为“道”的一种自觉依归。坭兴陶艺作为我国四大陶艺之一,在内在制作技法上,尤其是在窑变工艺上,将这种“道法自然”的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例如“无釉窑变”便是在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不添加任何化学试剂的前提下,纯粹依靠炉内高温烧制并结合后期的手工打磨等工艺实现纹理、色彩、色泽等方面的自然亮泽,这就是一种我国茶文化倡导的“道法自然”理念。

2.3“和合为美、实虚并重”的生活态度

广西钦州坭兴陶艺产生4000多年以来,就其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上的变化来讲,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变迁方向:其一是造型物质载体本身的创新,比如从传统社会中比较实用的茶具、餐具、炊具等逐步向摆件、装饰品等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体现出造型从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艺术理性的一种转变;其二是造型艺术表现手法从写实主义、写真主义、现实主义逐步向唯美主义风格转变,例如坭兴陶艺的瓶体结构、瓶体设计除了在满足传统实用功能需求基础上,还逐步衍生出了多样化的欣赏用雕塑造型,比较知名的比如有“和谐瓶”、“双环三足瓶”、“壮家三口瓶”等类型,表明在茶文化的浸染之下,包括设计工匠在内的人们已经开始逐步在朝向更为高级的审美阶段发展,尽管这种文化转变带有一定的“脱实向虚”性质,但是,本质上却没有偏离我国茶文化的“和合为美、实虚并重”的基本生活态度。

3茶文化视角下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未来的发展趋向

在当前我国提出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我国茶文化面临着深刻的转型和传播机遇,同时这种来自茶文化方面的文化内力,也在逐步为坭兴陶艺窑变过程中雕塑造型创新提供新的文化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认为以下几点是坭兴陶艺雕塑造型创新的主要趋向:

3.1器形创意化趋向

内在来看,我国茶文化进入到了文化创意发展阶段,茶文化的发展越来越依靠文化创意、文化灵感、文化个性等实现价值再生产。对于坭兴陶艺雕塑造型来讲,“窑变”本身在几千年的传续中实际上没有明显的创新,最具创新的活力部分即体现在造型方面,近代以来这种造型文化呈现出了明显的“壮汉文化造型”、“建筑文化造型”、“名山大川造型”、“动植物造型”等不同的类型,但是面向未来,一方面具有中国当代性茶文化特点的造型必须融入到坭兴陶艺造型当中,比如可以针对市场细分特定消费群体(如青年白领群体等)特点进行针对性、时尚行设计;另一方面,对于传统意义上习惯了以壮族、汉族为主体文化设计坭兴陶艺的思路,也需要结合我国新的文化融合趋势和国际化文化交融趋势等,融入一定的异域文化、外省文化等,从而从造型角度实现对茶文化倡导的那种开放、包容的理念。

3.2器形情感化设计趋向

几千年坭兴陶艺窑变中雕塑造型的发展整体上呈现出来的一大趋势就是越来越注重人的情感化设计,即“从用户的思维、知觉、行动等方面设计符合用户的产品”。同时这种设计理念不仅仅倡导审美方向上的亲和力,还提倡实用功能意义上的便捷性、人性化等。因此,坭兴陶艺作为雕塑意义上的造型设计创新,需要灵活吸收不同受众、不同群体、不同领域、不同区域在情感上的需求,借助造型的设计创新实现受众与消费者与产品本身的对话互动。

3.3造型的后现代化设计趋向

在艺术设计、文化界,后现代主义思潮或者说后现代主义走向代表着“个性化”、“自由化”、“反叛化”等理念,例如20世纪中期兴起的“蓬克装”、“波普文化”等就是对传统的一种叛逆。对于我国茶文化传播来讲,一方面需要借助于后现代化的趋势去实现自身尊重个性的理念,另一方面又要在不同的文化立场、不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主体、不同的审美等框架当中去寻求一种和谐共生的局面。因此,用茶文化这种包容万物、和谐共生的理念来看,在茶文化范畴中适当引入后现代主义理念,并体现在坭兴陶艺造型创新过程中就是一种必要的发展趋势。钦州坭兴陶艺的造型设计走向后现代化需要在造型色彩调度、文字修饰、图形镶嵌、设计手法表达等诸多方面进行创新,总的原则就是构建出一种适合小众化消费和审美需求的产品,正如有工艺大师所指出的那样,在后现代主义消费环境下,坭兴陶艺绝不走向批量化生产的路子,必须将尊重个性、崇尚自由和文化创意等融入其中。

参考文献

[1]汪晓东.广西茶文化和坭兴陶文化的融合推广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8,v.40;No.195(03):302.

[2]黄浥菲,刘宏方,范旭东.慢设计理念下的茶具造型设计研究[J].设计,2017,(14):118-119.

[3]毛文青.古雅之中见光华———试论广西坭兴陶的无釉窑变艺术[J].中国陶瓷,2011(4):62-64.

[4]毛文青.钦州坭兴陶艺术风格流变及其地域性特征[J].陶瓷科学与艺术,2008,18(3):44-46.

[5]张剑.情感设计理念下铸造企业形象的视觉传达设计策略[J].2017年博鳌医药论坛论文集,2017.

作者:张泽佳 单位:北部湾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