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课堂教学数学教学论文

高效课堂教学数学教学论文

一、教学活动的设计注重实效性

高效课堂教学中必然会包含许多丰富有趣的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的设计也会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应当重点突出,并且要能够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与素养.只有注重实效性的教学活动设计,才能够构建更为高效的课堂教学,进而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更多收获.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以及具体的教学目标设计能够引发学生独立思考与自主探究的教学活动,对于相关的思考问题在难度与深度的设置上也要更为合理.教师的教学活动设计是否科学、合理,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这会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师应当不断思考和学习,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设计能力,这样才能够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例如,在讲“三角函数诱导公式的推导”时,有的教师这样设问:

(1)你能用三角函数的定义推导出α与α+180°的三角函数的关系吗?(此问起点太低,无法实现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2)你能用圆的几何性质推导三角函数的诱导公式吗?(此问起点太高,很多学生都会出现理解上的障碍).类似的不合理的设计还有很多.这样的教学设计,不仅无法有效实现知识教学,还会给学生在知识理解上造成误区.

二、提高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

要想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增强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与素养的培养也很重要.教师要注重学生对于教学过程的参与,要设计更多开放化的教学活动来活跃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独立学习与自主探究.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让学生对于相关教学知识点形成更为深刻的体验,也能够深化对于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并且让学生对于相关教学内容有更加牢固的掌握.教师可以结合相关教学内容来创设学生动手探究的教学设计.例如,在探究“椭圆的定义”时,我组织学生展开如下探究活动.用具:两个图钉、一根长约20cm没有弹性的细绳、一支笔、一块纸板.活动步骤如下:

(1)分组(四人一组).

(2)将纸板固定在桌面上,把细绳拴在图钉上,再把图钉固定在纸板上.

(3)用笔尖把绳子拉紧使笔尖在纸板上慢慢移动,从而画出椭圆的图形,然后提出以下问题:椭圆上的点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如果绳长刚好与两个钉子间的距离一样,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绳长比两个钉子间的距离小呢?绳长不变,改变两个图钉间的距离,椭圆的形状有何变化?整个教学过程十分有趣,随着对于这几个问题的探究,学生对于椭圆的定义也慢慢形成了认知.这样的知识获取,才是高效课堂教学应当采取的教学方式.

三、总结

总之,要想提高新课标下高中数学教学的实效性,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上不断实现更新.教师对于教学内容要有更好的把握,这是高效课堂教学的基础.同时,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上应当重点突出,并且要能够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与素养.此外,教师要注重学生对于教学过程的参与,要设计更多开放性的教学活动来活跃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独立学习与自主探究能力.

作者:周荣艳单位:江苏省亭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