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浅谈

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浅谈

摘要:怎样创建高效的英语课堂逐渐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先从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两方面入手,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为目的,创造一个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本文从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创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建立系统完善的教学流程,活跃课堂气氛和三、合理运用教材,理清教学思路三个方面谈了关于创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想法。

关键词: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新课程改革

近年来,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如何创建高效的英语课堂逐渐成为了令人困扰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先从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两方面入手,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为目的,创造一个和谐高效的英语课堂。

1指导正确的学习方法,创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要想创建高效的英语课堂,首先要做到的是让学生熟悉课堂内容。因此教师需要安排学生每天预习。预习主要做到以下几点:(1)熟读新单词,并了解与其对应的汉语意思;(2)熟读课文,找出其中的语法点及典型句型,并标注不会的地方;(3)翻译文章。如果学生们在预习中真的做到了以上几点,那么在上课时不会因为不熟悉老师讲的内容而手忙脚乱,而是针对自己不会的地方带有目的性的去听讲,大大提高了听课效率;对于教师来说,学生的积极预习能够使自己加快教学进度,促进师生间课堂上的交流探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增加学生信心,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除此之外,在预习过程中学生能够锻炼自主学习能力,用自己的思维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利于创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品质,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语言类的学习之路是艰辛的,想要学好英语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背诵。背单词、背语法、背句子、背对话,如果你能做到将知识点、课文倒背如流,那么你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就成功了一大半。许多英语名家都提倡学生背诵,这是先辈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经验,对于这个建议应该接受并实行。因此,教师应该督促学生背诵对英语学习有帮助的文章或短句,背诵量在开始只要少量就可以,学生慢慢适应后可适当的加大背诵量,只有将好的英语表达烂熟于心,才能够在书面和口头上流畅的表达出来。

2建立系统完善的教学流程,活跃课堂气氛

传统的英语课堂就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单调且无趣,教师得不到想要的回应,学生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使得课堂氛围陷入了尴尬两难的境地。因此建议教师们改善授课方式,建立系统完善的教学流程,改变学生“只听不做”的状态,让师生互动起来。比如教师可以在上课刚开始时进行分角色朗读的活动,让学生自由分组,选一篇英语对话进行朗读表演,学生可根据对话情景适当加入自己的感情、动作等来进行,并采用小组评分的规则,对评分高的小组给予奖励等方式作为课程开始的前奏。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提前进入英语学习的状态,感受英语氛围;另一方面可以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活跃他们的思维,有利于对接下来进行的英语教学的接受。在讲课过程中,教师要注意由浅入深、由基础到提高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做到耐心细致的讲解,不要因追赶教学进度而过于着急。在课堂快要结束时,需要对本节课所讲的内容进行系统整合,在学生脑海中形成完整的知识模块和知识体系,并把单词、语法、句型等知识点大致再复述一遍,对存在的问题及容易出现的误区要反复强调,加深记忆。另外,随着科技的普及,我国的大多数学校中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教师应该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开创新的讲课方式,在授课过程中可定期的为学生播放教学课件,将书本上静止的画面变成屏幕上动态的图片[2]。这样可以从视觉、听觉上给予学生冲击,增加他们的新鲜感,缓解紧张的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在下课之余可以为学生们放映一些英文歌曲或英文电影,在放松神经的同时,练习英语听力,增加英语语感,欣赏外国文化,领略国家精神,增强对其他国家的深层次了解。

3合理运用教材,理清教学思路

随着课改的深入,英语教材也逐渐发生了变化。现在所使用的人教版教材认真贯彻了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教学大纲的精神,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和我国英语教学的实际,在教学内容中注意思想情感教育,着眼于提高民族的道德和文化素质,因此教师们应该合理运用该教材,充分领会教材思想,将教材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3]。新版教材与旧版相比增加了很多的模块,听、说、读、写几大方面在新版教材中都有所体现,打破了过去的纯理论性的知识,此外由注重书面到贴近生活的变化反映了教材的人性化特点,从而有利于学生从各个方面提高英语成绩和学习能力。对于教材的排版也较为科学,比如SectionA和SectionB的编排,符合了由简单到困难、由基础到实际的过程。书中还插入了一些描绘外国风土人情的小短文,在锻炼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也能够让他们了解到外国的风俗习惯,扩大了知识面,增长了见识。《英语(新目标)》的改编,以任务型语言教学为编写理念,以“合理引进国外语言教育理念,适应我国英语教育实际状况”为宗旨,分析和研究了我国大部分地区初中英语教育的实际情况,力图把基于生活任务的语言教学模式引入到我国的英语教学领域中来[4]。但也有一些教师抱怨教材改革后一个单元的内容过多、找不到教学重点,从而使自己以往的教学计划被打乱。面对这样的情况,教师注意要辩证的看待教材内容,对于一些了解性的知识只需简单的介绍一下便可以带过了,不需要花相当的课时来讲解。对于重点的内容要多花时间讲解、练习。因此,对于新上岗的教师来说,要学会抓住主流,分清重点,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无用之处;对于传统教师来说,要改正旧思想,变革教学方式,早日适应新教材,跟紧时代步伐。

4结语

综上所述,英语教学任重而道远,要想创造高效的英语课堂,需要教师们的慢慢努力和摸索,要想在这场变革中取得成功,就需要教师们时时的反省、改正。传统的课堂中,教师是课堂的演讲者;而新兴的课堂上,教师是课堂的控制者、组织者。希望教师可以定位好自己的位置,与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享受知识的乐趣。

参考文献

[1]胡秀清.初中英语高效课堂的创建模式研究[J].校园英语旬刊,2014(29):91.

[2]梁小珍.浅谈如何创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4(19):58.

[3]范庆泉.浅谈如何构建初中英语的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1(18):82.

[4]黄亚琼,王慧浩.创建初中英语高效课堂浅探[J].中华少年:研究青少年教育,2012(1):

作者:李世辉 单位:东胜区正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