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效课堂政治论文

高效课堂政治论文

一、更新思想

构建高效课堂的前提在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下,教师往往是教学的主宰,在旧有教学模式的影响下单一的、单向性的教学模式长期存在,表现为“满堂灌”或者“填鸭式”教学形式,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是在被动接受,无法真正从学生的实际来设计和安排我们的教学活动,导致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脱节,课堂教学效率很低。新课改新要求也提出了新的教学理念,对课堂教学中师生的角色有着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教师是新时期课堂教学的主导,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这一规定事实上就明确地告诉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尊重并且结合学情进行教学,要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在教师有效的课堂教学指引下,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从而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

二、精心备课

构建高效课堂的基础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精心备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要做到精心备课,就要认真钻研教材,做到能驾驭教材。只有我们高屋建瓴的把握教材,才能够更合理、准确地应用教材,上起课来才会针对性更强,更高效。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要充分地参照新课程标准,落实教学的三维目标,即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方面的提升和落实。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备课在备教材的同时更要备学生,要充分分析,准确地把握学情,结合学生的水平和需求来设计教学流程,这样才可能使学生真正的参与进来。同时,要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的特点来备课,即在课本内容的基础上广泛地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这样的课程他们会更感兴趣;要把时政热点有机地揉进教学内容中来,增加知识的深度和厚度,这样学生的积累才会更扎实。才能根据他们的知识水平、能力来设置相应的问题。

三、在师生交流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构建高效课堂的关键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说,学生是教育的客体,又是认识和发展的主体。而在我们传统教学模式下,我们只是看到了学生作为受教育者的角色,却忽视了学生作为认识和发展主体的作用。事实上,评价我们教师教学效果的标准最终是要在学生学习效果上呈现出来的,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自身要发挥课堂教学主导者的作用,构建和谐的师生教学关系。采取多种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要想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课堂教学形式,单一的讲授式教学它强调的是教师的讲,而忽视了学生的参与,所以要调整授课方法。一般来说,我们最好是采用那些方便学生参与的教学形式,如情景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合作式教学、任务式教学等模式,这样既缩短了学生和知识的距离,也有利于学生参与。比如,中日钓鱼岛事件,有一部分人主张向日本举行军演,以武力征服日本,扬国威;有一部分人主张中日和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中日友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到底哪种说法对?请学生以所学知识为依据进行辩论。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涨,课堂效果很好。在辩论中,教师要提倡和鼓励学生“标新立异”、“无中生有”“异想天开”和“纵横驰骋”,从而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造的独创精神,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大胆探索,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体验发现与创造,指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学习经验、学习方法去探索与发现,从而获得新知。

作者:张子宁单位:河北省宁晋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