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境电商下对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要求

跨境电商下对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要求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在此背景下,行业对商务英语复合型应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本文以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为例,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的现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期能够对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提出一点改革思路,从而更好地促进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

关键词:跨境电商;课程设置;教材;师资建设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速。跨境电商交易额在整个外贸总额中占比激增。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1.69万亿元,增长31.1%。

一、跨境电商背景下对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跨境电商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巨大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目前,在跨境电商行业中,大多数从业人员都是从原来的外贸或者电商行业转来的,在岗的一线业务员主要是中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随着行业的急速扩张,考虑到成本控制和生源现状,企业在现阶段对于具有初步理论基础和一定实操能力的中职生有一定的需求,这对中职学校培养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和专业老师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二、中职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定位不明确,重英语,轻商务

目前在各职校的专业定位上,商务英语专业大多归到语言类学科而非商科。在课程设置上突出语言特色,两年在校期间开设大量语言类课程。比如,我校商务英语专业仅在一年级除了基本的文化课外,就开设了商务英语、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听说等。不仅开设的课程多,且课时多,占比大。而整个一年级没有开设商务类课程,学生无法在入学伊始对专业形成系统的认知。到了二年级才开始开设商务认知、国际贸易基础、国际商务单证等课程,且这些课程都只开设一学期。商务类课程开设晚,占比小,学生的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英语学习上,对商务方面的知识,尤其是跨境电商方面的专业内容知之甚少。

(二)课程设置滞后,教材陈旧单一,难与时展同步

很多中专学校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课程多年未变,专业课程还是以商务英语视听说、外贸单证为基础,并没有结合时展和职业动态需求设置新的课程,忽略了跨境电商对于学生所学知识提出的新要求,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比如,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开设的专业课还是以外贸为主,包括国际商务单证、国际贸易理论与基础等,而对于跨境电商要求的电子商务概论、PS、SEO、选品开店、数据分析等都没有涉及。这样在他们毕业进入行业时,可能会存在较大的知识缺口。而教材的选取则更为困难。新形势下,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比如,服务贸易和保税区设置。但是由于教材编写的时效性,该部分的内容需要较长时间才会更新。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我们选取的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报关实务以及国际商务单证教材都没有涉及该变化,而实际工作中,却已经开始执行新政策。学生在现有教材中无法接触到最新的政策变化,不利于对于行业的了解和认知。

(三)双师型教师数量不足,教学欠缺实践支撑

众所周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目前,在中职类商务英语专业中,由于种种原因,有些专业教师是英语老师转型的,他们往往具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背景知识,但是,商务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有一定欠缺。以我校为例,商务组6名专业教师仅有一人有企业从业经验。针对这种情况,引入企业专业教师是一个办法,但是他们往往又缺乏教学经验,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的心理和发展特点不明了,很难做到因材施教,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总之,双师型教师缺乏,专业实践不足对于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来说是一个劣势。

三、跨境电商背景下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发展对策

(一)明确专业定位,做好商英融合

在专业定位上,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学生就业去向。确定商务英语专业定位是偏商科还是偏语言,同时在课程设置上要注意语言和商务的融合。突出商务特色,紧跟时展潮流,以就业为导向,给学生接触企业和业界的机会。在跨境电商发展如此迅猛的形势下,我校及时开设了中高职贯通的应用英语专业(跨境电商方向),在教学进程表的设计中,我们从一年级就加入了商务类课程,比如商务文件认识和商务人员认识等,后续还开设电子商务概论,跨境电商理论与实务,国际客户关系管理等相关课程,丰富了商务类课程内容,使得学生在入学伊始就对专业有了宏观的认识,并在英语学习时更有目的。

(二)优化课程体系,共建自编教材

在对专业进行课程设置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兼顾语言能力和其他专业知识,以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设置课程,并尽可能体现系统性。按照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设置的标准和国家对中职培养模式的要求,公共基础课占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专业课占三分之二。顶岗实习一年。在此情况下,除了原有的商务英语类课程和国际贸易理论与基础等专业课程,建议增开跨境电商理论基础与实务,国际客户关系管理等专业课,融合商务英语听说和商务英语综合等相关课程,删掉外贸函电等重合或陈旧科目。同时大力开展选修课,把一些岗位有需求但是限于学时无法全部开设的相关课程开设为选修课,比如,增开单一窗口操作和跨境电商创业课程以及SEO、选品、图片处理、店铺装修等专业选修课以扩大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教材方面,在没有较为专业的中职课本的课程中建议使用校本教材。对于新兴的内容和行业,可以联合相关企业进行教材编写,这样周期短,内容新,时效性强,可以更快的引入最新的政策变化和行业发展前沿资讯,便于学生接触到最新的知识,更好的了解行业动态,对于促进就业和创业都有良好的效果。同时,与企业合作编写教材既能照顾到教师对学生的学习习惯的了解,又能结合企业对于毕业生的需求,可以达到双赢。我校一直坚持的内涵建设就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目前商务英语专业使用的《商务实务》和《商务文件认知》都是自编教材,丰富的配套资源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三)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教师不断提高

跨境电商横跨多个行业,对于教师的能力和知识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单纯的语言或者商务知识已经满足不了新时期对于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要求。因此,中职教师要转变观念,突破自己的专业局限性,积极学习跨境电商相关的新知识。不要把自己固化在某一个领域或者某一门课程里,在这个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没有一成不变的知识,也没有一劳永逸的备课。我们要勇敢地迎接挑战,主动学习相关知识,积极参加相关职业培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知识储备。总而言之,教师是整个专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只有教师的思路打开了,才能更好的提高自己,结合自己的所学和学生特点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洞察行业发展,最终把课程和学生完美结合起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如此一来,专业发展也就水到渠成了。本文试图对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提出一点建议,但是理论基础和数据还有欠缺,如果有机会希望可以展开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韦杏雨.商务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与路径探究[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9(032)70-73.

[2]樊伽利.关于跨境电商背景下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10)27-28.

[3]谭肇瑞.跨境电商背景下的中职商务英语专业发展.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8(19)79.

[4]周倩萍.于跨境电商背景下中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思考[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7(11)153-155.

[5]王金玲.商务英语教学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读天下2018(12).

作者:王晓颖  单位:上海市经济管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