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教学在生物教学的实践

微视频教学在生物教学的实践

【摘要】在现阶段,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方式也逐渐进入到教学的各个方面,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学生对生物学习的目标以及要求。利用微视频这样的新型教学模式,不但能够培养学生对生物知识学习的兴趣,同时也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很好的带头作用。针对过去传统模式的教学,在此基础上推出新的教学模式,两者结合,对教学效果有很大的作用。

【关键词】微视频;教学;生物教学;实践

一、概述微视频教学

微视频教学,主要是指通过纪录片,剪辑出来的视频等等方式进行教学的一种新型模式,在实际的教学中,利用微视频教学,激发学生对生物学习的乐趣。微视频教学具有时间短,针对性的学习等等优点,利用微视频教学特点,学生能够充分感受教育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对教师来说,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生物知识学习的潜能。对学生来说,能够不断的提高自身学习能力。所以,微视频教学在生物学科的教学运用非常重要。

二、微视频在教学的优势

生物知识学习的目标,一是完成生物教材中学习的内容,另一方面是学生通过生物知识的学习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对学生来说,这个阶段的学习是比较轻松的,通过学习,了解基本的生物学知识,能理解简单的生物知识等很多的优势。首先,微视频通过一些简单的画面和语言对话组成的一个小视频,传统的学习模式只能通过声音来学习,通过微视频,更有利于学生加强记忆力,便于理解,也能了解到其他方面的知识。第二,微视频学习有短小精炼的特征,一个简单的短视频包含了方方面面的生物学内容,可以使学生将教材上的知识慢慢转化到实际中来,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不但将自己的知识面拓展开,而且还掌握了生活中常见的生物学知识,对提升自身的生物学水平有一定的效果。第三,在日常的学习中为学生提供便利,大多数的微视频都是互动形式的,可以增强记忆力,便于理解。在平时生物知识的学习中,微视频的推行,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一些标准的学习案例,极大的丰富了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的形式与内容,将自身融入到视频中的情景中去,提升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的兴致。由此可见,生物课教学过程中微视频的教学,在生物课程教学改革发展中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三、如何挑选微视频的学习资料

在生物教学中,微视频这种新型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通过微视频的学习取得良好的学习成果。微视频的资料来源可以说是方方面面的,可以通过广告,视频短片,或者电影片段等等,例如教师根据教材实际的学习内容将视频剪辑成需要的那部分进行教学,集中重点内容,可以有利于教堂上的反复学习,另外,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程度针对性的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视频方面资料,多方面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指导,因此,教学中要注意避免那些不切实际的视频,以免教学的效果适得其反。

四、在微视频教学下进行课堂互动

首先教师在正式教学之前,向学生介绍一下本节课学习的大致内容,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为本节课的学习做充分的准备,明白学习的重点内容是什么。通过视频学习,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生物学知识,更容易把生物课堂教学中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之中。在视频结束后,学生可以根据微视频进行情景模仿,回答教师的提问,并且通过和同学们之间的互动,创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不但让学生掌握了教材上学习的生物学知识,而且教师也有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生物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发展特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利用微视频教学,以完成教材上的学习目标为基础,通过微视频的教学方式来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能够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教师也可以充分发挥微视频教学的优势,例如,将学习的内容剪辑成一段小故事,可以用动画的形式展示出来激发学习兴趣。因此在运用微视频进行教学时,要充分重视利用视频来营造学习的氛围。

六、借助微视频教学激发学习兴致

在生物知识学习中,学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决定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程度,通过微视频的教学,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对生物学习的兴趣。对教师来说,在开展教学活动的环节,根据教材的需求,通过微视频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借助视频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在实践过程中,学生可以提升对生物知识的应用能力,树立学习生物知识的自信心,对生物知识的学习才能更有兴致。例如,学习生物常识时,教师针对知识内容,在现实生活中选取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视频,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学生相互交流对短视频的观后感,让学生切实体会生物知识的学习乐趣,充分挖掘对生物知识的学习能力。

七、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下,创新教学模式是现代教学的必然趋势,学生要培养自身的综合能力。通过微视频在生物课程教学中的运用,可以使生物知识学习更加直观化,进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生物知识学习的热情,使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生物知识的学习中。生物教学实践之中,利用微视频的教学模式学习,不但能够丰富生物教学方式,而且对促进学生的学习效率方面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作者:于丽丽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