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摘要】学案导学模式简单来说就是给予学生一定的引导,让学生走进学习的情境中去,通过自己的摸索和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解答心中的疑惑。高中阶段是学生学习阶段最紧张、最重要的阶段,要想在这个关键时期将高中生物学好,仅仅依靠教师的答疑解惑是远远不够的,教师只是充当了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并不能决定每个人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质量,高中阶段应该逐步建立起自主学习的意识,没有人能够左右自己的学习生涯,只有凭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在学习中拒绝诱惑、砥砺前行。

【关键词】学案;高中生物;高效课堂

一、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课堂中运用的意义

1.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传统的高中教学中最普遍的教学方式就是将学生固定在固定的座位上,教师依照着自己的思路对学生进行完全的带领,但是教师和学生毕竟有年龄差距,思考方法、思考模式都具有差异,长时间的被动接受会使得学生逐渐麻木,对于教师的一些观点不加思考的就吸收,所以当教师讲错一个知识点或者一道题时就很难发现,即使学生发现了问题也被教师的权威性压了下来,而学案导学模式是鼓励质疑的,只有善于质疑敢于质疑才能为自己扩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学案导学模式是教师为学生的思考探索的过程开一个头,在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尊重学生的想法,教师所要做的就是站在学生的思考角度给予学生适当的分析而不是过度干涉。这样一来,学生的主动学习的意识会高很多,毕竟自己探索答案的过程要比中规中矩的完全被左右思路更有趣。

2.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高中阶段所面临的主要压力就是高考,因此就会导致很多高中大多以高考标准定义学习内容,高考是一次考试但不是人生唯一的一次考试,学习能力提高了,哪怕没有在高考中释放光彩,也能在失败中更好的学习。教师往往会为了提高升学率在讲课的时候灌输最多的就是高考标准。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中的应用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对生物进行探索的兴趣,对于那些提起生物上的术语就脑瓜疼的学生来说,这种学案导学模式无疑是对他们的一种解放。学生与学生之间存在的问题是不同的,增加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更有利于学生的查漏补缺,跟随大流式的手把手讲课显然无法给予每个学生针对性的指导,从而使得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学案导学模式便卸去了环绕在学生周围的枷锁,使得学生能够自主思考,自己探究出来的结果往往比借别人的成果更为深刻。

二、学案导学模式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1.合理设计导学案,做到以生为本

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融入学案导学模式的第一个关键步骤就是合理设计导学案,学生既然是课堂的主体,那么导学案设计的依据必然就是学生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还是有可借鉴之处的,比如先预习后学习再复习这一套学习流程在学案导学模式中依然适用,在设计导学案的时候也要将学习步骤分开,也就是设计为两部分即预习部分和探究部分,将难易分开,知识点不是以倾盆的方式不加分类的倒给学生的,教师的经验毕竟要比学生更加丰富,教师对知识点的难易划分能够为学生指明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激发起学生的深入学习、自主探究的兴趣,而不是完全占据学生的学习探究时间,也不能在引导的时候就把知识设计的太难磨灭学生的学习兴趣。

2.设计高中生物践行学案导学教学

高中生物的学习不仅仅要侧重于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在实践中的实际应用,在导学案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多多添加高中生物践行内容。理论知识对于高中生高压力的学习生活而言是过于枯燥的,单纯理论知识的灌输不但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还会令学生产生抵触心理,高中生物理解起来不是特别容易,只有通过实践中的实验巩固才能使得高中生物知识的学习应用更加得心应手。教师进行高中生物导学的时候就是要把学生带入到学习的状态中,然后通过教师进行基础理论知识的传授,再通过学生自主的学习探索加以巩固,从而达到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双倍提高的效果。

3.处理好学案导学模式与传统生物教学之间的关系

传统生物教学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学习的流程都是可以通用的,学案导学模式的应用不能成为将传统生物教学抛弃的理由,新型的学案导学模式与传统生物教学之间的关系应该是融洽相处的,不存在替代的关系,两者的相辅相成才能促进高中生物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也不能全凭自己的喜好进行学习,也要遵循传统的学习流程,学案导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空间,但也要讲求学习方法,先预习后学习再复习的学习流程还是适用的,处理好新型与传统的关系,高中生物学习也就简单不少。

三、结束语

学案导学模式作为高中生物教学的一种创新型教学模式应该不断的进行完善与改变,在传统中汲取营养,对于能够获得学生芳心、吸引学生眼球的新事物加以利用来辅助整体教学,使得学生在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过程中加深高中生物知识的学习。学案导学模式不可脱离传统生物教学,也不能完全将传统的教学模式摒弃,在传统的模式上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回归才是正确的教学融合,新旧模式之间的相辅相成关系相同的一点就是为教学服务。

作者:扎彦彩 单位:甘肃省岷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