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资源现代教育论文

微视频资源现代教育论文

一微视频资源的翻转模式应用

1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对象选择2013年-2014年“现代教育技术”公共必修课的100名师范类学生,平均分为A组和B组,每组50名学生。A组学生主要采用传统的公共课实验教学模式;B组学生采用微视频翻转课堂实验教学模式。通过对比,对于微视频资源翻转课堂实验模式的教学有效性进行研究。在“现代教育技术”实验课程中,主要的实验项目为“编辑数码图像”,教学模式为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实验教学,通过分析研究过程中所获得的数据得出结论。

2研究过程

在实验课程具体实施的过程中,A组学生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方式。教师将实验手册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学生针对于视频教学中所产生的疑问记录下来。为了活跃课堂氛围,教师还可以播放DV作品,以辅助教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讲授影视后期制作技术的时候,先给学生20分钟时间到室外拍摄,然后讲授有关的影视制作软件。课堂接近尾声时,给学生留出10分钟的时候对于自己所拍摄的作品进行制作练习。针对于B组的教学,首先教师并没有明确教学内容,而是提供给学生微视频,内容包括“摄像机的使用”、“视频的编辑”。为了使学生有目的的观看,教师还要给学生布置少量的作业,内容要与课堂教学内容直接相关。进入到课堂谈论阶段,教师根据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进行考察,并针对学生的疑问组织生生讨论和师生讨论,以引导学生在教师的启发下解决疑难问题。当所有的疑问解决之后,可以利用剩余的时间组织学生外出拍摄,让学生将自己所拍摄的内容进行后期制作,作为课后作业。采用这种学生自主学习,师生集中解决问题的方式,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而且学生还可以尝试着自己完成影视制作。

3微视频资源运用与翻转教学中的学生学习效果分析

经过一个星期的实教学效果对比,得出以下结论:A组学生中,对于课堂教学内容仅仅吸收一小部分的学生有73.8%;完全没有理解课堂教学内容的学生占有26.2%。关于课堂多媒体资源的运用,认为可以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的学生占24.54%;认为多媒体可有可无的学生占66.9%;认为教学课堂中运用多媒体课件对于学习没有太大帮助的学生占8.56%。从统计结果可以明确,学生对于多媒体课件辅助“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普遍不持有积极态度。B组学生中,学生通过观看微视频自主学习。其中,70.5%的学生观看了两个视频;26.6%的学生观看了其中的一段视频;仅有9%的学生两段视频都没有观看。微视频资源对于学习的帮助,67.3%的学生认为可以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28.1%的学生认为微视频对于学生有一定的帮助,但是效果一般。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对于微视频教学内容的学习内容能够完全吸收的学生占80.5%;能够对教学知识部分吸收的学生占19.5%;没有学生认为视频教学内容难以吸收。关于微视频资源的运用,认为可以完全替代教师,并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的学生占70.38%,但是需要教师的适当指导;认为微视频无法替代教师的学生占19.62%。从统计结果可以明确,学生对于微视频“现代教育技术”课堂教学普遍持有积极态度。

二研究讨论

本次研究中,采用微视频资源引入翻转课堂的实验教学模式,对“现代教育技术”实施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使学生能够很好地完成自己的作品。微视频的制作要符合学生的学习特点。学生在观看微视频的时候,可以根据提示信息进行操作,选择教学内容。比如,微视频的录制所使用的是Camtasiastudio软件,对于教学内容的讲解过程可以使用屏幕画笔工具跟踪,以提高微视频实验资源的有效率。在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实验教学上,教师是重要的引导者,并促进学生对于教学知识逐渐内化、吸收,更好地达到学习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国家对高校提出了重视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要充分地发挥自身的教学优势,就要在深化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以国家倡导的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思想,开展实验教学,为打造复合型师范类人才奠定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学专业的必修公共课程,开展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实验教学,对于学生毕业离校后在自身的教师工作岗位有效地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

作者:徐华勇单位: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