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微视频应用

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微视频应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也面临着众多的挑战与机遇。信息时代下,小学开设信息技术课程,能够培养学生的信息操作技能,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由于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大部分的内容都是操作练习类,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结合微视频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重复学习,由于微视频内容短小精悍、方便查看,能够缓解教师的教学压力,也提高了小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本文简要分析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视频的应用,并提出具体的教学策略,希冀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拓展和延伸。

关键词:小学教学;信息技术;微视频;教学效率

一、引言

信息技术是一门操作实践类课程,有较强的科学性,开展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教师应当创新教学方式,对微视频进行开发和应用,优化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在教学阶段,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激发学生的信息学习技术,由于微视频制作过程简单,运用方便,数字化教学资源也受到学生的喜爱。所以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结合微视频教学,有利于学生自主调控,循环学习,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

二、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微视频的重要意义

微视频应用是新型的多媒体教学模式,能够将图画、文字、声音融为一体,具备动画的特征,能够带给学生感官刺激,使学生能够直观的进行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微视频的大小与传统视频教程相比较小,很多教师可以将微视频存放入手机或者是移动设备上,能够让学生随时随地的学习。微视频与一般的文字文稿有所区别,微视频能够包含文字类的信息,也能够对相关知识做出声源信息,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手机与电脑已经进入各家各户,制作微视频,有助于学生自行观看,能够分享学习经验与生活经验,学生可以是微视频的创造者,或者是接收者,与教师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流,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

三、小学信息教学中微视频的应用

(一)科学制作微视频

教师在制作微视频时,应当紧密贴合教材内容,选定课题,根据学生近阶段的学习状况,制作教学视频。例如:“我的课程表”这一主题可以根据相关的教学知识点进行细化,制作教学微视频,将课题分成:设置页面、绘制表格、输入文字来进行科学制作。教师根据信息技术教材内容确定主题教学目标和策略,科学的设计教学步骤,并搜集相关素材,根据教材知识点搜集微视频制作需要的文字与图片。教师可以搜集各种课表案例图片,使学生能够直观地感受。教师在制作微视频时选择熟悉的软件,可以利用ppt来制作微视频。由于小学生对于视频没有较高的要求,多媒体设备也已经进入课堂,利用ppt能够清楚的展示出教学内容,结构层次分明,画面清晰,教师也能够准确把握,通过融入动画效果来增强微视频的视觉效果,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

(二)准确操作演示微视频

操作演示是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中的重要内容,小学信息技术涉及较多的软件与工具,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尝试微视频来进行操作演示。将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案例运用,微视频操作演示,创设学习情境,引领学生进行思考探究,通过微视频来展示体系知识点,有助于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发挥创造能力。教师应当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运用信息技术课程中的上机操作,让学生来获取有关信息技术知识。教师在讲课前,可以通过微视频进行演示操作,为学生布置操作任务,学生可以浏览微视频,进行反复学习,并准确的操作,进而完成探究任务。如果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忘记操作步骤,便可反复查看微视频,能够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三)反思微视频的应用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主体,通过创新教学方式来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当前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教师必须要结合时展,制定出适合学生学习的微视频应用,并应用于课堂实践教学中。但是微视频教学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教师应当进行及时反思与创新,可以选取两个班级进行对比教学,一个班级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一个班级运用微视频进行教学,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后,进行信息比对与统计,能够看出微视频的应用存在何种优点和缺点,进而加以改正和调整。根据教学对比,我们能够看出应用微视频教学的班级,学生学习兴趣较高,对于信息技术知识掌握的程度也相比另一个班级学生掌握程度较深。由此可以看出,微视频的应用能够极大程度上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所以教师应当加强微视频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对于微视频进行科学制作与合理应用,根据教学反馈进行及时反思和创新,能够通过微视频有需要促使学生高效学习。

(四)引领学生自主学习

信息技术课程重视实践操作性训练,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教师在讲解微视频的使用方法后,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验操作机会,以此来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也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学习意识。教师为学生讲解后,可以要求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由于部分学生对于教师所讲授的知识难以有效的记忆,这也严重影响着学生操作过程中具体步骤的实施。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可以将本节课中所要掌握的知识点以及操作过程制作成微视频,供学生反复观看,有助于帮学生回忆旧知识,并巩固新知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需求进行创新教学,利用微视频,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贴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微视频教学中的优势与不足之处,通过结合教学经验,进行不断的调整与创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加强了自己的微视频制作技能,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动性,优化小学信息技术教学。

参考文献:

[1]陈芬.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微视频的合理应用[J].通讯世界,2015(08):207-208.

[2]严嘉红.教学微视频介入小学信息技术授课的施教方法初探[J].学周刊,2015(36):79.

[3]赵文领,徐新,刘清堂.基于微视频资源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设计与应用探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4(12):70-76.

[4]谢庆伟.操作演示的微视频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4-5.

作者:杨建兴 单位:南平市新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