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教学内容设计策略研究

微视频教学内容设计策略研究

一、微视频知识模块分解及微视频内容的教学设计

1 分解意义

微视频成为各阶段教育机构教与学的重要资源,对推进教学改革的作用日益明显,是当前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针对微视频教学资源的知识模块或知识点,需要按照一定的分解粒度对其进行有效的分解,这对微视频制作和教学内容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方面有助于学习者快捷、系统地了解课程的理论知识和掌握操作过程中的关键点,帮助学习者快速分析问题、弄清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从而为学习者解决实际生活的问题提供指引;另一方面微视频开发设计者能从知识体系上对知识点进行系统的设计和讲解,便于由浅到深、由易到难的理解知识点。

2 微视频知识模块分解策略

有人质疑,课程中的微视频会使原本系统教学内容中的知识点过度碎片化、随机化、简单化,他们认为粒度太小的知识点过于零碎,从而使得学习者不能够系统的学习,使得学习变得低能、弱智。也有人认为,微视频应该围绕一个教学主题进行资源整合和设计,不易追求“短、快、精”的特点。可见在分解知识点时掌握知识点的划分的方法和粒度对于保持整个知识体系的完整性、系统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知识结构的完整,便于学习者能系统理解知识内容,满足快餐式学习、移动学习、泛在学习和碎片化学习的要求,笔者认为,在分解知识点时应遵循一定的策略。

(1)分解的知识点应遵循常规的学习原则和学习习惯;

(2)理清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或内在逻辑;

(3)保持知识体系结构的系统性、完整性与一致性;

(4)分解的知识点能满足移动学习的实际需求,达到“短、快、精”的要求;

(5)分解的知识点要具有实际意义,避免过度零碎化;

(6)对于知识结构性强,知识粒度较大的知识点(教学主题单元)应注意知识点分解的耦合度。

二、微视频教学内容设计策略

每个微视频只能围绕一个知识点或者一个教学主题单元进行设计,包括课程导入、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开展、教学资源呈现、教学效果评价等。将如此多的信息融入到短小精悍的微视频中需要一定的设计策略,才能减少制作微视频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吸引学习者持久的注意力,满足学习者的切实需要,增强学习者解决问题的自信心和操作能力。本研究根据制作微视频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认为在微视频制作过程中知识点的教学设计应遵循如下策略:

(1)知识点微型化处理,精简教学内容,便于学习者自主学习;

(2)融入视频音频等媒体技术手段,吸引学习者的注意力;

(3)增加艺术表现力和情境感染力,融合学习者的感情;

(4)视频画面设计美观、操作规范,交互性强;

(5)考虑教学内容和媒体形式的设计,兼顾学习者的角度;

(6)以简洁创新的教学步调呈现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微视频知识点分解和教学内容设计

以Excel2010 为例《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一门公共必修的操作技能型课程,其受众面极广,是各级各类学校必开课程。课程的目标是让学生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能力。因编者开发课程的侧重点不同,但通常包括功能强大、应用广泛的 Excel 电子表格。本个案选取《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中 Excel 电子表格这一模块中的部分教学单元,分别介绍制作微视频初期知识点的分解和教学内容的设计。

1 知识模块分解

Excel 电子表格在《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是一个独立的知识体系,具有理论知识部分较少、操作技能占较大的比重的特点,每个知识点之间无严密的逻辑性,耦合度低,其主要作用是对数据进行处理、统计、分析与计算,制作图表和简单的数据库管理等。针对知识点松散耦合度的特点,本文选取 Excel 电子表格中知识含量较多的“单元格编辑”和“工作表自动格式化”两个教学单元进行分解

2 微视频的教学内容设计

微视频知识点的设计与对应的章节内容是紧密相关的,那么知识点分解后,如何较好地设计知识点的表现形式是制作微视频的一个关键环节。下面以 Excel 电子表格中的“IF 函数嵌套”为例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

(1)实例化的课程导入。实例有利于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引导学生提前思考。如:某数学专业的毕业生向老师求助:“如何将数百名学生的综合成绩快速的分为‘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

(2)知识讲解时切入视频情境。教师在讲解知识点时,将操作要点和使用方法通过切入视频、课件、教案、练习等教学资源的方式呈现出来,并且在处理关键点增加不同的音效来吸引学生关注,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专题讲解与分析。根据课程导入的内容,由浅入深的逐步讲解“IF 函数嵌套”中“三个参数”的操作要点和技巧,教师边教边演,边分析边操作。

(4)增加交互环节,吸引学生参与实践。教师分析、讲解“IF函数嵌套”的相关知识点,同时对案例进行的操作,应安排学生在课堂中对案例即时操作练习,以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效果。

(5)课堂小结。主要回顾知识点,分析学生在掌握教学内容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重难点内容,以及在解决问题过程注意的关键点。

(6)作业布置。有针对性安排课堂中练习题,对知识点进行强化训练。针对“IF函数嵌套”问题,本案例提供如下课后作业:“某电容器厂对不同日期生产不同型号的电容器进行抽样检查并获得产品的合格率,请根据合格率快速分为‘优等、中等、合格、次品’四个等级。”虽然微视频教学内容分解和教学内容的设计是关键的环节,但是教师的讲解对微视频的效果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在讲解知识点时需要语言流畅,讲授速度控制得当,有利于学习者专心学习、集中精力紧跟教学内容的讲授、分析和演示。

四、结论

随着“微时代”在教育领域的作用日益突显,微视频逐渐成为正式学习领域在教与学方面的主要资源,也成为非正式学习领域培训过程中使用频繁的重要资源。注重知识模块分解及视频内容设计策略的微视频能引起学习者对视频资源更多的关注,追求画面美观、设计合理、讲解透切、短小精悍的微视频对教与学、师与生的关系也有着较大的改善,从而对教育的良性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在微视频资源应用过程中,如何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和学科知识,开发系列化、课程化的微视频教学资源,并利用微视频资源创新教学模式,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作者:陈君涛 王觅 展金梅 康东 单位: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海南师范大学 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