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析

微视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探析

摘要:信息技术是如今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而延伸出来的信息技术教育,而且在今后的生活中占主导地位,无论是学习,工作,信息技术都起到一定的协助作用,甚至已经主导人们的生活。既然信息技术引入课堂教学,那么教学模式与教学内容方式上都应该经过缜密的分析与研讨,所以本文就信息技术教学在初中教学里利用微视频进行对知识的巩固点化进行分析,以及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意义。

关键词:微视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点化;意义

所谓微视频就是将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压缩,进行合理编排,然后在一定时间内通过专业老师进行讲课。微视频时间短、内容精,很巧妙的将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对于老师来说也带来了一定的协助作用,如今这种教学手段被广泛运用到知识结构复杂,理论较强的科目中,给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改变。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将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学生面前,教育人员也在极力推荐并且进行更深一层的完善,使得这个教学手段能够更容易的在当今的课堂中实现甚至能够运用到课堂以外。学生们是知识的受益者,微视频也在以最适合学生的方式进行内容上的完善,相信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益处。

1当今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反应出来的问题

1.1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电子信息技术也在逐步提高,但是反应出来新问题也在日益加重,尤其是电脑的普遍化发展,虽然在教育上做出一定贡献,但是学生们更是将其变成自己娱乐设施,尤其是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方面,学生们上机过程中往往玩一些小游戏,不仅没有按常理学到知识,反而起到副作用,这也是教学的不严密导致的。初中生还处在思想不成熟的阶段,学习习惯有待于加强,甚至不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目标,这也是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反应出来的问题之一。

1.2由于信息技术理论、逻辑性较强,而且单纯进行理论、概念学习又过于枯燥,学生们吸收的不好,所以就要以实际操作与理论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为信息技术学科不是重点学科,每周课节数少,间隔的时间较长,所以学生们就会存在知识点记忆模糊,操作遗忘,长此以往,学生们对于这门课程只能囫囵吞枣越学越糟。这更是教育的败笔。

2采用微视频进行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点化

2.1利用微视频进行信息技术教学的点化,就是在信息化教学中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因为信息技术编排的课节少,正常利用课节教学会使得在时间上有些紧凑,并且存在很多客观因素进行影响,学生们对知识接受效果不佳。而利用微视频来进行信息技术教学,将重点知识进行压缩排版,然后以多媒体方式进行教学,在时间上起到一定节省,而且不重复知识,对一些浪费时间毫无意义的知识还可以进行有效筛选。倘若微视频时间为二十分钟的话,还可以省下二十多分钟来让学生们自己练习,也就是利用微视频进行上半节课教学,留出后半节课来让学生进行巩固练习,而如果对当堂课有什么没有听懂的地方可以直接向老师请教,或者遇到疑问,老师可以在这段时间里亲自指导,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做到不拖延,对教学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也能够提高课堂效率。所以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微视频进行教学,使得教学模式得到更好完善,能够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果。

2.2利用微视频对信息技术教学进行点化,能够巩固学生们所学习的知识。因为信息技术逻辑性较强,有些同学学过一遍可能对于知识的吸收消化的不够彻底,时间一长或者有其他科目的知识进行穿插学习,就会导致对信息技术的知识开始减少印象,最后可能就忘记。如今利用微视频教学对知识进行点化,能够让学生们可以随时进行对知识的巩固。例如,信息技术课上学习excel的相关操作,由于电子表格的学习一向都是重点,在以后的电脑操作中经常用到,但是学习起来又过于繁琐,长时间不接触就会产生很多表格操作的忘记。但是学生们把微视频下载到自己家里的电脑或者平板上,在课下或者是在家中都可以通过微视频来巩固知识的话,那么学生们对于这节课就能很快的掌握了,进而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效率,加强了对知识的运用,实现了对知识的完善吸收与利用。

2.3微视频教学对于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能够起到一定的协助作用。利用微视频合理的将信息技术的难点、疑点进行剖析与解决,让同学们更清晰的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难点、疑点,对学生来说起到一定的点化提点,这样在学习这节课时,提前知道难点与疑点的所在,学生们就会集中精力为这些知识做出充足的学前准备,减少在这方面的学习时间。例如在学习信息技术中信息的采集,信息的保存时,提前利用微视频让学生们知道这一节的重点是哪?难点是哪?督促学生们能够有效的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学习而不是课下再进行辅导,所以微视频在这一环节起到一定的帮助点化作用。

3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点化的意义所在

3.1在如今的教学上,微视频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认可,它是教育层次提高的一个表现,在教育领域它以它独特作用的发挥占领着一席地位。教育因为它的出现而变得更加形象化,它也成为了很多老师喜欢运用的手段之一。它以时间短、知识精、易携带等诸多优点被很多其它学科会使用。初中信息技术知识比较繁杂,利用微视频进行点化能够提升教学效果,对于学生们来说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是值得推崇与应用的。

3.2在学生们的学习上,微视频能够将知识进行有条理的分析、总结,让繁杂的知识点得到压缩,突出重点与难点,让知识变得更加形象化,使得学生们学起来相对容易。一部分减轻学生们的学习难度,让学生们可以更轻松的将知识点进行分析、学习,在学生们的学习上起到一定协助作用。学生们都非常认可,也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在学习上意义深刻。

4结语

总而言之,信息技术教育在学生阶段非常重要,为今后信息技术学习与认知打下良好基础。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起到一定协助作用,学生们通过微视频可以更好的进行这门课程的学习。采用微视频进行系统性教学与学习,这种教学方式得到了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的认可,相信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上会展现出更好的一面,为教育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俞清洪,浅析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速读.2014.

[2]寇换龙,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优势分析[J].速读,2014.

[3]翁力,探究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信息系统工程,2015.

作者:宁海平单位:山东省宁阳县乡饮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