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标下高中生物教学策略

新课标下高中生物教学策略

【摘要】学生要学好高中生物的前提是要对生物学习产生兴趣,教师的作用就是要让学生喜欢上生物课;要将知识点在理解的基础上记牢,应该选择适合难度的习题加以训练,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最后要将已习得的知识点、错题都积累在一起,温故而知新,有效的把这门课程的成绩提高。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生物;教学策略

现在21世纪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门科学就是生命科学,生命科学也是科学的制高点,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尤为重要。学习掌握好生命科学,对高中学生和当代社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对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掌握这门科学,提高生物成绩,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接下来,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高中学生应该如何做出努力提高生物成绩,高中生物老师要如何对学生进行引导。

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学生对生物学感兴趣,是学习生物这一门课程的基础。生物现在高中理科的一门必修课程,有的学生却把生物看的十分抽象和无聊,事实上,生物现象就在我们的周围,我们通常可以用生活中发生的有趣现象来解释我们的生物知识。如如何制作米酒、元素之间会产生什么反应、产生一些疾病的原因,粮食应该如何保存等。学好了这一门课,也在于能够享受做生物题的过程,解开一道难题会让人觉得兴奋不已,在这种感觉的激励下,就一定能够学好这门课。所以,让学生对生物感兴趣,我们就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高中的生物学相较于高中阶段的物理和化学,显得更加容易,高中学生在理综里面,会对这门课程更感兴趣,有了这个横向比较,学生在学习中,课前的预习、课后的习题,都更加会主动看书,主动做题。总之,不论是哪一门课程,学好这门课程的基础就是兴趣,加上对生物教师的认可,习惯教师的讲授方法,能够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学好高中生物就不在话下了。

二、教学目标的确立

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学目标有三个部分,包括了知识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能力目标。这是一个三维目标,贯穿在我们课程的方方面面,不是零散的,是统一的整体。我们要抓住核心目标,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通过三维的互动,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构成本课程的总目标,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必须要把握好教学目标的全面性,制定出一个完善的目标,有了目标,才有坚定的方向,才能够提高我们生物教学质量。教学目标可以分为总体和具体,我们的总体目标是我们一个方向,具有导向性。具体目标就是我们每一节生物课的内容,脚踏实地上好每一节课才能够最终实现我们的总体目标。如在一节关于体内营养物质代谢的课中,备课时,明确本节有的几大内容,有体内营养物质代谢途径、体内营养物质代谢关系、体内营养物质代谢与人体健康。其中体内营养物质代谢途径就涵盖了代谢来源和代谢去路。除了这些,课本上没有提到的内容,也可以在课堂上引导学生,根据掌握的知识和生活实际相结合,进行大胆的推理。这节课与我们生活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日常中关心的疾病、保健都以这节课的内容为知识基础,所以学好这一节课,能够帮助我们了解生命。相信有了课堂中生物素养的灌输,学生的生物素养一定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

三、教学内容的选择

首先,备课的过程中,我们要认真的研究教材,要理解教材编写的意图,分析逻辑顺序,结合自身的教学风格,有效的进行课堂教学。在新课标的背景下,不能一味的照本宣科,把教材神圣化。我们要知道,教学中,生物教材是重要的教学资源但是这不是我们唯一的教学资源。我们要按照学生的水平,考虑学生的能力,用好用活教材,基于教材进行教学,但是不能局限于教材进行课堂教学。在遇到教材中有不足之处时,要鼓励学生大胆的对教材进行质疑,使教材更好的发挥作用,提高教学的质量。其次,我们高中生物的教材是一个生动的教材,书上有大量的鲜艳插图。这些插图在我们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起到大的作用,不可以忽略,生动的图片可以帮助学生将生物知识点准确理解,一举打破了生物枯燥的表面,同时要引导学生对图片进行分析,能够熟练的进行填图和画图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这就要求高中的生物老师需要在备课的时候,将课本上出现的图像进行加工,最好是能够为学生打造一种以图形为中心的知识体系,这样便于学生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把握和记忆。

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21世纪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现代网络的发展是一辆快车,我们需要的是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创新使人类进步。在我们高中阶段的生物教学中,我们应该在给予学生生物知识的同时赋予学生创新的能力。生物学自身具有实践性和实验性,这就展现了这门课程发散学生思维的便捷之处,我们能够更加容易的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这意味着作为高中生物老师,我们不能禁锢学生的思维,在课堂上要形成一个开放的思维空间。除了在教室里面,考试中也需要我们下功夫。现在的高中生物试题发展趋势是开放性越来越高,不是只对教材上的死知识点进行考察,要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生物知识的能力以及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放性试题往往是没有唯一答案的。这样的试题考察趋势就要求了我们要在平时的课堂上对学生的思维进行培养,为它他们的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来适应新的考试模式。如简单的种子胚芽生长过程,学生观察的过程中要他们将数据记录好,再进行对比,进行讨论,得出结论。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实践的魅力,培养了他们观察能力和创新思维,还能够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信心。具体来说,教材中一共安排了28个生物试验在课本的合理位置上,如“检测生物组织中糖类、脂肪、蛋白质”“体验制备细胞膜”“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分解”“用显微镜观察各种细胞”“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用高倍镜观察叶绿体、线粒体”“观察植物细胞质壁分离与复原”等,我们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课本上设计的试验都带领学生做一次,这样能够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能够巩固学生形成的创新发散思维。

五、综合能力评价

新课标背景下,与传统的综合评价不同,我们不再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的标准,分数、升学率不再是重点关注对象。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上,如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新课标坚持以人为本,作为高中生物老师,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应该采用多种方式,多方面评价。在评价的过程中,多鼓励,少打击。发现学生在生物上的一点点进步,不论是成绩还是动手操作上,这样正面评价能够培养和保持学生对于生物的兴趣,这样有利于学生们在接下来的生物学习中更主动,取得更大的进步。高中生物老师还应该重视学生对我们的评价,我们要在交流和互动中,发现自身教育方法的问题,进行反思,在以后的课程中改进,在实践中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总之,我们高中生物课堂的教学要在新课标的引导下,让学生在具有一定生物学知识和水平的基础上,拥有发散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学会构建自己的生物学知识体系,建立起对生物学的兴趣,不仅是对个人能力地提升,也可以在未来生物科学这一个领域,为国家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郑世德.中美高中生物教材中科学思想的比较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报,2014,(22):123.

作者:丁新汶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