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对新闻传播效力的作用

微视频对新闻传播效力的作用

摘要随着全民娱乐的兴起和通讯传播技术的成熟,当前的媒介环境和媒介使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仅涌现出了诸多的媒介手段,如网络、手机、广播等,还形成了诸多的传播形式。微视频就是应用范围最为广泛、最受欢迎的诸多传播形式中的一种。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方式,微视频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信息传递和交流的方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扩大了视频创作的人群,给予了普通民众以拍摄、制作视频的权利,具有无可比拟的传播优势。所以得到了多数民众的青睐。对新闻传播而言,微视频的形成和发展无疑是一个扩大传播效力的有效手段,它能够有效地提高新闻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新闻的传播效力,无论是对于信息整合,还是对于新闻的表达方式而言,都具有较强的促进作用。本文就在对微视频的定义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分析微视频的传播特点和传播优势,并以此为契机,提出微视频是如何来促进新闻传播效力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微视频;传播优势;新闻传播效力;策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张力军认为:“微视频是时间不超过20分钟、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可以通过多种视频媒介进行播放观看的短片的统称。”综合以上观点,本文认为微视频应该是由以下几个元素构成:时间在几十分钟以内、与网络或者其他的移动终端系统联系密切、制作成本较低、制作周期较短、制作主体不限、个性突出、内容广泛、自由的一种新媒体。这种新媒体自从诞生以来,就以其特有的优势迅速占据了传播行业的主阵地。本文就在分析微视频的特点及其传播优势的基础上,来研究其对于新闻传播效力的促进作用。

1微视频的传播特点及其传播优势

1)短。

学术界对于微视频的定义之所以不能够完全达成一致,主要原因就在于对于微视频的“微”字含义存在着争议。有的人认为微视频的时间限制在300秒之内,有的人认为微视频的时间应该限制在15分钟之内。但是,中国襄阳大学生微电影节对此尝试性地做出了划分归类,将十分钟之内的微电影称之为mini微电影,将10分钟到30分钟之内的电影定义为middle微电影。无论微电影的时间长短,它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相对完整地讲述一个故事,这就使得故事的情节必须要紧凑,主题突出集中,创意不拘一格,能够让观众在较短的时间内或者零碎的时间内获得一个相对完整的信息。因为微视频的时间较短,所以尤其适合忙碌的现代人们在工作或者休息的间隙来放松精神、释放压力。例如在交通拥堵的时候帮助人们转移焦急的心情,从而减少焦虑的情绪;在乘坐公共汽车或者等人的时候帮助人们来消磨时光;在零碎的时间里帮助人们来扩宽视野、领略不一样的世界等等。微视频的“微”字除了指时间短暂之外,还指故事简短。在较短的时间内,微视频讲述一个简短凝练的故事,不仅仅是对电影创意的一次考验,更是对信息传播效力的一次革新。

2)快。

快指的是微视频的制作周期较短。微视频的内容是社会热点事件、观众关心时间的风向标,它能够快速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生活和不停变化流转的时尚元素。微视频之所以能够快速地对时代潮流和社会热点事件做出反应,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制作周期短、成本低、对现实的关注度高且主题集中。例如当关爱老人的呼声一响起,马上就有了《十二邻》等一系列关注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的微视频出现;当国家的注意力刚刚放到理念创新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时候,微视频就创作出了《科学松鼠会》等诸多与科技理念创新有关的佳作;当社会贫富不均、差距拉大的社会矛盾出现的时候,《多背一公斤》等倡导助贫扶贫和关注山区孩子生存困境的微视频就应运而生等等。这些微视频以敏锐的眼光和生动的表达方式,紧密地结合现实,传递着现代人的温情,揭示了现代社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弊端,受到了观众的青睐。此外,电影的制作往往需要较大的投资,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所以刚出道的年轻导演很难得到创作电影的机会。但是微视频的制作和传播的成本较低,这就给年轻导演以试手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创作能力,帮助他们迅速地汇集人气。

3)大众性。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手机、数码相机等逐渐普及开来,这些设备具有影像拍摄技术简单、制作随意、输出门槛较低等优势,这就使得视频成为了新媒体时代能够表达大众意愿最佳途径。此外,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足和精神水平的提高,自我表达的需求、渴望关注的情感诉求、个体的精神发展需求等,使得普通民众有了更多的时间和兴趣来创作微视频,这也是微视频能够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微视频的创作者构成较为多样化,有专业人士,更多的是非专业人士,他们出于各种各样的动机,运用手中的器材,拍自己想拍的内容,题材不限,形式自由开放。多数微视频都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表现的是红尘俗世中的普通人情世故。

2微视频对于新闻传播效力的促进作用

2.1强化信息整合

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已经来临,这就给新闻媒体造成了信息筛选和信息播发方面的困扰。在多数情况下,新闻媒体在新闻播报速度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也无法在这方面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关键就是在新闻媒体如何来筛选和重组诸多的信息,使之呈现出较为密切的联系和更深刻的意义,这就牵涉到了信息整合。信息整合是在依据海量的信息环境,在某一原则的组织和领导下,实现信息资源的筛选、共享、重组和最优化配置。新闻信息的整合方式比较多,例如将某一类新闻进行集中、将同性质的新闻进行组合、针对某一热点事件进行跟踪报道形成系列、发动广大受众积极参与等等。无论是哪一种,微视频都能够起到加强信息整合的作用。因为其具有最为广泛的素材来源,受众自创的所有视频都可以成为新闻播报的对象,在某种情况下,微视频还能够成为新闻事件的证据,帮助受众还原事实的真相。例如最近社会中屡屡出现的碰瓷现象,就是在微视频的帮助下,真相得以大白,无辜者得以证实清白。再如湖南的《世界大不同》节目,作为综合全国新闻资源的一档省内新闻节目,该节目之所以能够取得较高的收视率,主要原因就在于它囊括了全国范围内的微视频资源,并将之加以整合,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贴近民生的风格,所以得到了受众的喜爱。

2.2拓展传播平台

新闻的传统传播平台,无外乎报纸和电视等。这虽然扩大了新闻的收视范围,但是却受到数量、场所的限制,无法更进一步地增强新闻的传播效力。但是微视频的加入,就立刻改变了这一局面。首先,微视频能够较好地扩展新闻终端的适用范围和场所。电视和报纸因为版面和时间场所的限制,所以大量的信息无法及时。而微视频借助网络的东风可以很好地补充这一不足,拓宽新闻终端的使用范围。例如人们可以在地铁、公交、商场等有网络的地方使用手机客户端来随意地浏览新闻视频,不受时间、地点和场所的限制。同时这利用微视频来播报新闻的形式给了受众以较大的自由,他们可以屏蔽掉自己不喜欢的新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新闻,给了受众以选择的权利,自然备受青睐。其次,微视频可以补充新闻的内容,提高新闻的质量。因为媒体的形式众多,所以,新闻的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有时候,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媒体不约而同地选择同一事件进行报道,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此时,微视频的加入就可以补充新闻的内容,使得新闻事件的发生更加真实化,不再是干巴巴地口头论述。真实的场景和人物对话可以提高新闻的质量,同时也提升了新闻的真实性。最后,改进并深化新闻媒介的管理。模式是固定的,编辑进行整合校稿,记者负责采访等,但是微视频的加入使得新闻的制作和传播不再那么模式化,更加自由灵活。

2.3创新表达方式

无论是传统的媒介形式也好,新兴的媒介形式也好,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走向融合。不仅仅在内容上自由流动,而且在形式上互通有无。新闻的表达方式也必将更加多元化。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微视频借助于文字的表现力,能够表现新闻的时效性和表达方式。例如播报新闻的微视频下方增加相应的文字表述和滚动字幕,来提醒受众需要注意的事项和新闻的重点,增加受众的信息记忆能力,提高新闻传递的信息数量。其次微视频借助于网络编排,提高新闻可读性。微视频将具有一定相关性但是彼此又互相独立的新闻按照一定的方式给组织起来,然后在某一特殊的时间段呈现出来,不仅提升了新闻信息整合的高度,而且使得新闻的内容更加具有参照对比性,增强了新闻信息的可读性。在自媒体时代,一件事件的发生、发展情况,首先被世人所知晓的,往往源于社会人拍摄的微视频。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至今已2个月了,第一时间让我们感受到爆炸现场情况的就是网民拍摄的现场微视频,让我们知道事故现场爆炸所带来危害的严重性。微视频对新闻传播效力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在以后的生活中会越来越明显。

参考文献

[1]陈鸿秀.娱乐精神与解构思潮结合的产儿——视频“恶搞”片的文化解读[J].理论学刊,2007.

[2]田中阳,肖睿.对微视频个体表达的传播学解读[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

[3]黄成,花凯.试论媒介融合对电视新闻采编业务的影响[J].电视研究,2010.

[4]杨新宇,高太梅.高科技对电影美学的影响和冲击[J].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

[5]刘进.论高校新闻媒体传播要素的价值取向[J].理论月刊,2013.

[6]范青.微视频教学资源的研发与应用研究——以《教育技术研究方法》为例[J].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4.

[7]苏岩.微视频发展历史研究[J].远程教育,2014.

[8]刘飞.网络微视频研究[J].湖南大学,2012.[9]谢菁.微视频的现状研究[J].山东师范大学,2014.

作者:黄杰 单位:许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