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视频案例现代教育论文

微视频案例现代教育论文

1微视频的内涵及

在课程教学中的优势视频案例通过多种媒体,借助信息技术将含有问题或典型教学情境的课堂教学视频片段或教学素材的整合而成的作品集。在课堂教学中,引用视频案例可为师范生提供真实的课堂教学情境;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可使学生通过对具体视频案例的讨论,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将抽象的知识更加直观可视化,使知识更易于理解掌握;可加强师范生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培养其综合性技能;可增加学生向有关专家学习的机会。微视频是以阐述某一知识点为主要目标,以学习或教学为应用目的的在线视频,在实践教学过程灵活性更强,可以多种形式支持教师的课堂教学。

2《现代教育技术》中微视频案例的分类及功能

在《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中,按照课程内容,根据课堂讲授、实践教学、课外自主学习的需要,把微视频案例划分为讲授、演示、实例、问题、设计类、课外自主学习。

3微视频案例在《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中的应用

3.1微视频案例

在课堂讲授教学中的应用基于多媒体课堂讲授教学中,利用微视频案例来优化课堂教学的讲授,笔者结合自己这一学期的教学实践,将微视频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1课堂的导入

课堂的导入有很多种方法,微视频是众多中的一种方法。在导课时,根据所要讲授的知识点,选择合适的微视频案例。微视频案例创设一定的情境,渲染一定的氛围,可扣住学生的心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吸引他们的参与欲,使他们能以最佳的心理状态进入新课的学习。比如在讲授音频处理时候给学生播放一些自己课前合成处理后的精美音乐,从而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能带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并能够学以致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1.2展示教学内容

利用微视频案例来展示课堂内容,可使以往书本上抽象、内隐的教学内容更加具体、直观、可视化,可以弥补学生以往经验的不足。比如在讲授信息化教学环境时,通过微视频给学生展示传统的多媒体教室、电子白板教室、未来教室、神奇教室让学生在欣赏的过程中也掌握了知识的内容,使那些抽象的、不易描述的、模糊的理论变得生动、直观、具体,便于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

3.1.3组织讨论

可根据教学需求,合理选用微视频案例,教师在展示视频案例的过程中适当的加以引导,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分析案例,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比如在信息化教学设计时,可给学生展示各个学科的教师的课堂微视频,让学生对微视频案例进行客观的评价。

3.2微视频案例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微视频案例在实践教学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教师通过微视频案例的项目导入,学生理解项目的目标和要求,教师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和素材,以小组合作来完成相关作品的制作过程。另一方面,是教师鼓励学生利用视频编辑软件进行相关案例的制作。比如在绘声绘影的实验教学中鼓励学生利用视频编辑软件制作电子相册视频案例,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合理分工,有负责脚本编写、有负责拍摄、有负责声音处理、有负责视频编辑,学生的自主性得到很好的发挥,教师在适当地给予引导,学生很容易掌握利用绘声绘影制作视频案例的方法技巧。

3.3微视频案例在学生课外自主学习中的应用

“现代教育技术”实验课的师范生都是来自不同的系别专业,他们的信息技术基础也有很大的差别,仅仅依靠实践课堂的学习根本没有办法满足不同水平的师范生学习者的需要。由于每次实践都是针对一个软件进行教学的,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深入学习,若将大量的软件学习及案例制作的微视频上传到网上,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业余爱好、时间规划、学习习惯等来随时随地有选择地学习各个软件及相关案例的制作。这个时候教师的课外在线指导是非常关键的。

作者:李娟王春婷单位:邵阳学院政法系拜泉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