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声乐艺术审美批判的误区研究

对声乐艺术审美批判的误区研究

[摘要]声乐艺术自身的审美标准是不统一的,不同的人对声乐艺术具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在追求声乐艺术的审美标准上不必过于整齐划一,需要每个人都能够表达出自身真正的感受,才能体现出声乐艺术的审美价值。在当前我国的艺术环境中,对于声乐艺术的审美价值判断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对声乐艺术审美价值的发展形成制约,使其无法体现出自身存在的意义。因此本文对于声乐艺术的审美批判价值的误区进行分析,从而促进声乐艺术能够在我国不断得到发展。

[关键词]声乐艺术;审美价值;批判;误区

由于当前我国声乐审美的大部分人都是普通群众,人们对于声乐的艺术形式兴趣不足,并且大部分的人们对于声乐艺术的了解不够充分。所以在声乐审美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审美误区,从而导致人们对声乐审美的判断意识逐渐消失。在实际的声乐鉴赏过程中,无法体会到这种艺术形式所带来的美感,感受不到声乐艺术的魅力和价值,使我国的声乐艺术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因此,在当前的声乐艺术审美中,要加强对审美价值的提升和审美意识的规范,使声乐艺术审美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一、当前声乐艺术审美批判价值的误区分析

声乐是我国历史发展之中留下的宝贵遗产,其中包括了曲艺说唱、民歌演唱以及戏曲演唱,等等。随着时代的发展,声乐已经成为了我国一种常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内容以讲述人民现实生活为主,唱词较为细腻并且多以叙事抒情为主要表现形式。声乐的美妙动听特征以及声音的色彩丰富,从而能够使人们在鉴赏的时候受到启发,激发出听众的美感,从而对于审美主体的内在情感能够不断地产生影响。现如今我国在声乐艺术的审美批判上还存在着一些误区,由于审美的出发点本身与个人的性格和理解有关,导致大部分的音乐审美上都忽略了对于声乐本身的特征以及创新性的发挥[1]。当前在我国的声乐审美中,缺乏对于现实生活情感的表达,使听众对于声乐艺术审美中的情感体验不足,最终就会导致声乐在社会中的审美意识缺乏。当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日益频繁,一些国外的艺术正在不断地冲击着我国的本土艺术,人们受到多元化艺术的影响,对于中国自身的音乐特色认知正在逐步淡化。在文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网络的运用已经十分常见,所以人们受到网络的影响,导致当前的声乐文化艺术的发展逐渐变得功利化,缺乏对于艺术追求纯粹的态度。一些网红歌手的演唱风格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就能受到人们的追捧,所以就会导致艺术审美的缺失。使当前的声乐文化市场秩序较为复杂,市场中的一些不良文化十分泛滥,给人们的审美导向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在市场效益的驱动下,当前的声乐文化传播正在逐渐偏离正确方向,一些经济利益驱动的文化内容还在不断传播,对声乐艺术审美带来了伤害。针对于我国的声乐艺术发展来说,应该不断地加强对于一些先进文化的开发,使声乐艺术文化能够真正的满足人们内心的需求。

二、促进声乐艺术审美回归理性的有效策略

(一)多开展音乐鉴赏活动

以我国传统的文化举例说明,为了能够促进声乐艺术审美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的发展与进步,需要加强对于音乐鉴赏活动的组织力度,使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音乐鉴赏活动中,最终提升人民群众的整体审美意识[2]。例如:在进行《梁祝》这首音乐的鉴赏时,首先需要给听众讲述一下音乐诞生的背景故事,能够让人们感受到剧情的跌宕起伏,再开始进行曲目鉴赏。鉴赏的过程中,需要将音乐分为:引子、主体、副部、展开部以及再现部。通过这样的划分方式,能够使听众在鉴赏的时候,跟随着音乐的发展描述出美好的画面,并且能够与故事的情节联系在一起,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温暖宜人。随着音乐的不断进行,逐渐又转变得较为低沉,通过小提琴和定音鼓,使人们能够感受到故事情节中悲剧的发生。最后,再以长笛美妙的声音结尾,让观众感受到化蝶时的唯美。

(二)积极营造轻松的鉴赏氛围

音乐艺术是我国人民文化消费的重要途径,能够直接反映出大众人民的文化消费个性化。而声乐文化的生态环境,随着市场的创作化发展,人民的生活更加充实,每个受众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变化,人们更加关注一些娱乐需求。因此,让人们在声乐鉴赏过程中更好地感受到声乐文化带来的艺术美感,使人们的精神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就需要不断提升艺术鉴赏能力,积极营造艺术审美的氛围,才能正确理解声乐艺术的审美意境。为了使人们能够在轻松积极的氛围中更好地感受音乐带来的美感[3],文化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在观众音乐鉴赏时,给观众营造出一种良好的自由空间氛围,针对于每一位鉴赏者的特征以及性格,给予其充分发挥自我意识的空间,以确保每一位鉴赏者都能够在良好的氛围环境中,更好地体验到声乐的审美作用。最终使人们能够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之中感受到美妙的音乐,从而能够使自身受到启发,达到人们整体鉴赏能力提升的效果。

(三)贴近人民群众实际生活

人们在声乐艺术鉴赏的过程中,只有感受到自身熟悉的事物,才能够更好地理解音乐内涵。所以文化宫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需要尽量的贴近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并且在音乐鉴赏的过程中,能够融入人们生活中的一些常见元素,从而帮助人们建立起对于音乐的熟悉感,更好地提升人们的声乐审美能力[4]。例如:在《红豆词》这首曲目的鉴赏过程中,可以先将曲目背后凄婉哀怨的故事情节讲述给人们,让人们能够通过对乐曲背后故事的了解,从而产生出对乐曲的情感共鸣,能够让观众用心去倾听美妙的音乐,感受音乐之中所表达的内容。并且在后续的鉴赏过程中,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感受音乐作品,体会其中的审美价值,最终促进人们声乐审美能力的提升。

三、价值理性的缺失与审美批判意识和价值的迷失

高校作为声乐艺术审美的主要参与者,能够不断对声乐艺术专业的学生进行教育,因此高校对于声乐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声乐艺术审美提升过程中,声乐艺术教育人员首先要自身提升对于声乐教育的认识,通过对自身声乐素养的不断提升,从而使声乐艺术审美教育的质量得到更加高效的提升。在教学过程中使教育对象能够更好地感受到声乐艺术的美感所在,养成良好的审美鉴赏习惯,也能够使自身更好地开展实际教育工作,有效地使声乐艺术教育工作的效率得到提升。但是在实际的声乐教育过程中,经常会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我国大众对于现代风格的流行音乐具有较高的热情,但是对于声乐的内容却不够了解。这是由于教育人员的教育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因此教育工作者自身对于声乐教育的认知不足,导致人们在接受音乐教育过程中无法正确体会到声乐艺术的价值。现如今的全球化发展,是导致各国文化正在不断融合的导火索,一部分人过于追捧外来的音乐文化,而教育人员没有及时地对人们进行引导,使人们不能深刻地理解声乐艺术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导致对于其审美鉴赏能力的缺失。声乐艺术同时也受到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高校学生对于新生事物接受能力较强,在接触信息时极易受到一些负面消息的影响,失去了原本的判断,导致声乐艺术的审美价值出现误差,对于情感的投入不能深化,最终造成了声乐艺术价值理性的缺失以及审美批判意识和价值的迷失。

四、情感因素的剥离与审美批判意识、审美批判价值的钝化

声乐教育的开展需要来源于生活,并且能够保持音乐自身的魅力与理性,进而不断地研究出一种舒适的教育方式。但是这种教育模式的开展也会导致在声乐审美教育中,缺乏对于情感的体验以及丰富的内容,使声乐审美的表达方式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的感触,并且不能给人以良好的审美体验[5]。声乐审美中的情感发掘以及批判缺失问题的出现,并不是因为在声乐教育中缺乏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情感运用,而是缺乏对于生活中细节的考究。由于对审美意识中情感的作用重视度不足,从而导致了生活与声乐教育脱离,最终使表演者以及鉴赏者都无法感受到乐曲所表达出的情感因素。也就是说情感是声乐艺术审美中的重要构成部分,通过审美情感的表达,能够使观众更加感受到音乐所带来的真实感,从而能够促进观众更好的将自身与音乐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声乐审美体验。

五、声乐艺术审美内容的窄化

在声乐艺术审美中,由于声乐自身表现出来的窄化问题会导致其脱离了文化、历史以及伦理道德等因素,单纯的表达声乐本身。在声乐艺术中,方式和技巧是声乐更好地进行表达的一种形式,但是如果表演者过于依赖技巧和方式,在表演过程中,单纯地去思考歌唱的技巧和表演方式,而忽略了自身情感的表达。从而导致声乐审美在声乐艺术表演过程中难以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并且还会对声乐审美的价值观以及声乐教学开展的实践活动和受众群体的批判意识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缺乏审美性的声乐表演模式会导致声乐作品中的深层次内容不能准确完整的再现,从而影响受众与作品交流互动,造成作品的空洞无趣。真正的声乐艺术审美体系应该是人们自身内心对于精神生活的需求在音乐中进行表达的过程,而不是由他人强加给自身的需求。所以声乐艺术的审美应该是在音乐艺术不断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表征统一。由于声乐自身的感性因素能够使教育和比赛的开展具有十分优越的先决性条件,能够促进艺术文化理性层面的构建,并且还能够使声乐自身的独特性能够发挥出来。所以在声乐教育中,应该走出固有的圈子,通过对自然中的一些素材进行合理运用,添加到声乐艺术之中,使自身能够发掘出更加美好的旋律,并且还能够帮助自身的音乐艺术感染力增强,表演过程中体现出更加独特的技巧性。在表演者掌握了独特的技巧后,就需要声乐表演者在现场与听众进行互动,通过互动的过程,使听众能够在进行声乐艺术鉴赏的过程中,真实地感受到声乐带来的审美体验,以及自身对于声乐艺术产生的情感认知。任何将感性与理性分开来分析的方式都是错误的,都会使声乐审美走向误区。因此,声乐艺术需要不断发挥其自身独特的功能,使人们能够通过声乐的鉴赏,形成对现实事物的批判,从而养成良好的审美价值观念。

六、审美的功能性反思与批判意识和价值的理性回归

声乐艺术的创造者是希望能够通过批判的艺术角度,对自身创造出的音乐体系进行脱离,形成良好的单向度思维以及审美,从而能够构建出与声乐鉴赏者共存的平衡性系统。在审美艺术中客体和主体需要达成一致,才能够更好地将二者结合,形成良好的声乐审美体验。对于声乐审美功能的理解上,需要具有实证化的倾向,也就是说存在即合理[6]。美只是通过人们的眼睛和耳朵的舒适感来进行辨别的,通过声乐艺术活动的开展,能够有效促进人们审美能力的提升,并且能够让人们放下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繁杂事物,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之中,感受音乐带来的美感。现如今的人们对于声乐艺术审美批判价值向度仍旧存在着一些较为明显的误区,作为声乐艺术者,需要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对于误区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然后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与研究,使问题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最终促进人们艺术审美能力的提升,并且能够真正地使声乐艺术深入人心,给人民群众带来心灵上的震撼。

结语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声乐艺术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元素,比如声乐艺术表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音乐个性化特征更加鲜明,因此对于演唱者驾驭作品的要求也逐渐提升。但是由于当前人们对于声乐艺术审美价值的取向上存在着一些误判,不利于声乐作品的传播和传唱,相关文化教育部门需要多多开展一些音乐鉴赏活动。在音乐鉴赏活动过程中,给听众营造出更加轻松的鉴赏氛围,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地提升声乐审美能力,使声乐审美的判断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为我国声乐艺术的壮大发展建立坚实的理论和社会基础。

注释:

[1]蒋占武.浅谈民族声乐美学原则和七字标准理论对民族声乐演唱者审美意识的重要性[J].中国民族博览,2020(24):149—151.

[2]肖宗恒.民族声乐演唱技法与艺术风格之间的关系探讨[J].艺术评鉴,2020(23):20—23.

[3]杨长岭.声乐技巧在声乐演唱中的作用研究[J].戏剧之家,2020(35):66—67.

[4]郭晓丽,张有川.浅谈当前声乐钢琴伴奏音乐本体与声乐演唱的关系[J].福建茶叶,2019(11):68.

[5]胡松,蒲利君.声乐演唱训练过程中缄默知识的获得[J].四川戏剧,2018(11):160—164.

[6]邢岚枫.性格色彩心理学在声乐教学中的启发与借鉴[J].艺术评鉴,2016(07):130—132,135.

作者:张港华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