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实践对声乐教育的重要性浅析

艺术实践对声乐教育的重要性浅析

【摘要】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音乐领域中艺术实践活动是随处可见的表达形式之一。声乐演唱作为一种具体的艺术实践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而声乐演唱在声乐教学中也占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艺术实践与声乐教学密切相关,艺术实践对声乐表演艺术的进步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对声乐教学上也是如此。在声乐学习的过程中,逐渐的认识到艺术实践的重要性,所以,在高等的艺术院校中,应该增加艺术实践课。尤其是主修声乐教育与教学研究专业的学生,不仅仅要注重教学研究,也要注重艺术实践,这样在以后的发展上才是一个全能型的人才。本文主要针对艺术实践对声乐教学的重要性进行研究。

【关键词】艺术实践;声乐教育;重要性

一、艺术实践与声乐教学密不可分

(一)艺术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声乐作为一门单独表演艺术,它有着很多的特点,最重要的是教学和实践。教学就是通过教授知识培养出更多的教育人才,可以为以后的教学和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还有就是实践,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多参加艺术实践,使更多的优秀的歌唱者走向舞台,把更多的优秀的歌曲奉献给大众。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实践者最重要的都是实践,没有实践,我们都无法展现出自己的作用,也体会不到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所收获到的知识。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理论教学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局限于课堂,我们应该发挥出音乐的魅力,发挥出我们作为一名歌者应该有的权利,那就是表现,把我们课堂上学到的东西都表现出来,灵活的运用到实践中去,才能达到学习的目标。在声乐教学中,教师都是用口传身授的方式来教育学生,教师示范让学生体会正确的声音,从而在过程中学习。学生通过课堂实践,将科学的声乐理论知识转化为正确的声音,并且,通过学生的歌唱实践来检验所掌握的知识与方法是否正确。但是,在平时的歌唱中学生可能就是在老师面前演唱,师生之间长时间的相处,使学生在面对老师的时候不会有紧张的感觉,所以唱起来会更加的自然,这样不会起到一个好的检验标准,在这样的状况下,艺术实践就是师生之间应该解决的一个难题。所以,通过舞台表演进行的艺术实践活动,可以更加充分的展现教师的教育教学的水平,在真实的舞台实践当中,才可以体现出平时教与学的知识有多少被学生吸收,所以,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是密切相关的。在以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不仅要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舞台演唱实践能力,让学生既能走上讲台又能走上舞台。通过教学实践和舞台实践,使高师培养的声乐教育与教学研究的学生更具有师范特点。

(二)安排实践演出

在校期间,学校应该更多的组织艺术实践活动,不仅可以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演出中,也可以在实践过程总结经验,让教师们更好的完善学校的教育体系。首先,在每学期中应该多开展一些表演类的选修课,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参加其中。其次,在学校和校学生会的带领下,多多组织一些演出活动,比如学校的艺术节,还有一些重要的需要庆祝的节假日,比如迎新生的活动,都可以鼓励学生多多参与进来,让教师和学生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教学和学习成果。在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观察总结学生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多多完善,学生也可以通过实践,认知自己存在的问题,多多努力学习。这样不仅可以让刚上来的新生看到我们学校的风采,让其在以后的四年里对学习有所期待,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的展现自己,锻炼自己。还可以通过学校参加一些校外的一些稍微大形式的演出活动。再次,每一学年都要进行一下教学总结和演出总结,总结一些过程中学到的教学经验,以学生在一起讨论为主。演出就是以学校组织的方式进行展示,把学生们组织起来,进行年度评选,适当的给出一些奖励活动,这样也是鼓励学生积极的参加到这项活动中来,让学生对声乐教学和演出更加有兴趣。在校外的一些积极的演出中,学校可以组织学生集体参加,学生也可以自行参加。举例说明:我校在演出实践方面有很多突出的表现,比如学校的合唱团,以集体的方式进行排练,不仅可以让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更加的深厚,在表演中也会更好的配合,在不同声部的相互干扰下,我们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在音乐中的音准问题,便于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自身能力。还有学校的定期举办的校内歌唱比赛,让更多的学生们参与进来,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表现能力和演唱能力,也可以变相的向各位老师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我校的校外演出也有杰出的成果,在2012年的第一季《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最后杰出的前八强中有三名来自我校,其中梁博在最后的决赛中更是在几位导师的肯定中夺得了第一名。在此后的《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也是频频出现我校的学生,这样积极的校外实践活动,可以更加的激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在学习的道路上努力拼搏。由此可以看出,实践活动的重要性。

二、结语

艺术实践活动是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进行声乐教育教学的关键,具有其他任何教学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艺术实践无论是在教师教学还是学生学习中,都有着重大意义和作用,为充分展示学生综合音乐素质与技巧提供了机会,为了把学生培养为合格的音乐人才,我们只有充分认识艺术实践,并在声乐教学中更多的开展艺术实践,使其更规范、更科学,声乐事业才能得到更为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立岗.声乐教学法[M].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10.

[2]金铁霖.金铁霖其民族声乐教学艺术[M].北京:中国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

[3]邹本初.歌唱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

作者:安然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