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言学习的社会文化语境管窥

语言学习的社会文化语境管窥

一、社会文化语境的构成

语境到底应涉及哪些语境成分,无论系统功能语言学还是语用学关于语境成分的分类,似乎还没有相对统一的认识,分类仍不够清晰。根据语境丰富的内涵,其成分的分类形式较多:有分为广义语境(指整个自然、社会、文化环境)和狭义语境(指“上下文”)、情景语境(指言语行为发生时的实际情景)和上下文、主观语境(指交际主体即人的主观上的因素)和客观语境(包括与交际主体的主观感受无关的客观存在的因素)、显现语境(指明显表现出来的语言或非语言环境)和隐性语境(指潜藏着的语言或非语言环境)、真实语境(指存在于现实世界之中的语境)和虚拟语境(指存在于现实世界之外的可能世界中的语境)以及言辞内语境(指上下文)和言辞外语境(指交际时所依赖的各种主客观环境因素,包括时间语境、地点语境、人物语境、话题语境及社会文化语境等)。通过分析发现,第一、二、六种语境的分类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均涉及上下文,只是文字表述不太一样而已,把上下文表述为狭义语境、言辞内语境;从情景语境、广义语境到言辞外语境的表述,其表述所涉及的意义范围有较大差别,情景语境仅指言语行为发生时的实际情景,呈现的背景过于狭窄,而广义语境则一下拓展到了整个自然、社会、文化环境,其背景信息则过于宏观,往往会使语言学习者在语言学习时无法掌控。只有言辞外语境兼顾了情景语境和广义语境的内涵,理解为交际时所依赖的各种主客观环境因素,包括时间语境、地点语境、人物语境、话题语境及社会文化语境等,这种表述更趋于语言学习的客观现实。第三种分类从交际主体出发,只是涉及主客观因素,且客观因素往往无法很清晰地去界定;第四、五种分类有相似之处,均比较模糊,这种分类较难在语言学习中加以应用。虽然上述对于语境的成分分类较多,但从当前多个学科领域对语境进行的研究表明,普遍认为语境包含了以下因素:内部因素(即心理因素)、外部因素(即社会文化因素)、相互作用和关系因素。语境成分的多样性,可以使研究者们从更宽广的视角去审视语境的构成,进而丰富语境思想的内涵,也正由于其不确定性一定程度上给社会文化语境的构成确定带来了一些影响,同时也导致了语境理论在语言学习中的运用还不够深入。由于语言学习涉及学习者的认知语境、语篇内容、语篇功能和语篇语境等众多要素,笔者在充分吸收专家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高职应用外语类专业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需要,本文提出语境可由语篇内语境和社会文化语境构成。语篇内语境是指构成语篇的句级及句群语境;社会文化语境则是指除语篇内语境外的所有语境的总和,它可以细分成语篇的情境语境、学习者的认知语境和交际的生态语境。社会文化语境各要素与语言学习的各层面有着较强的关联性,学习时要兼顾语篇内语境、学习者的认知语境,设计和评价时充分结合语篇的情境语境和交际的生态语境,将学习者置身与一个真实的或虚拟的特定的语言学习语境中学习,从而有效地提升语言学习的效果。

二、社会文化语境与语言学习的关系简析

(一)学习者的认知语境。言语交际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取决语言交际者具有相似的认知语境。认知心理学的核心思想是:人是一个信息加工系统。该系统的特征是用符号形式表示外部环境中的事物,或表示内部的操作过程。该系统能够对外部环境及自己的操作过程进行加工。有些环境容易产生元认知体验,有些则不易产生。简言之,认知语境是语言使用的有关知识,是与语言使用有关的、已经概念化或图示化了的知识结构状态。在真实的语言交际中,交际者可根据各自的交际需要自觉或不自觉地激活相关的认知语境内容,?从而达成交际目的。因此,语言学习的理念选取、方法选择、手段应用等必须充分考虑学习者的认知语境,从而激发学习者的内外部动机,并让其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来进行语言的学习。

(二)语篇的情境语境。传统的观点认为语言交际只需关注语法、词汇等语言的形式,语言交际可以在语言内部得以实现。但事实上,语言是一个系统,必须从语言所处的外部环境,即指社会语境和情景来确定对语言的表达,并确立对语言意义系统进行区别的标准,因此语言意义不是孤立地存在于语言单位之中,是与特定的语境所体现的社会符号系统密切相关。情境认知与学习理论认为:个体心理常常产生于构成、指导和支持认知过程的环境之中,认知过程的本质是由情境决定的,情境是一切认知活动的基础。语言学习的语篇是学习者获取语言学习资源的有效途径,语篇的情境语境是指语篇所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话题等要素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的集合。语言学习时应从时效性(涉及当前的新政策、新科技、新形势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动态)、针对性(是否适合语言学习者个体认知基础)、科学性(是否符合语言的表达习惯及语言的使用规律)等角度充分考虑其情境要素。

(三)交际的生态语境。语言应用能力指学习者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语境下理解别人的意思和意图、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意图的能力,听话者总是以最小的认知努力推导出说话者的表达意图,任何一个交际行为都传递着听话者和说话者彼此关注的假设和期待的信息。从外语学习环境的角度,语言与语境有机结合是语言正确流利使用的前提,因此交际的生态语境需关注以下两点:一个是对学习者动机和学习者策略的影响;另一个是对中介语的影响。简单来说,生态语境包括影响中介语的职场语境和影响学习者动机、策略的学习语境。只有将语言学习置身于生态语境中,与工作情境密切联系起来,与学习动机与策略联系起来,注意语言使用的得体性、地道性,方有可能进行有效的语言学习。

(四)社会文化语境下的案例运用-英语写作学习。英语写作过程就是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是作者借助其作品和读者之间进行的交流,它是通过句子和语段构成的语篇来加以实现的。同时它又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作者积极思考,敏锐地捕捉社会文化语境的相关因素,努力把握自己和心目中的读者之间的共有认知环境,利用相关的社会文化语境因素把意思表达清楚,达到有效交际的目的。英语写作课程的学习是给语言学习者一个基本的写作语境,在特定的社会文化语境下训练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能力,培养其写作的规范性、精确性。英语写作能力不能仅局限在专门开设的英语写作课程学习上,其他相关课程如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函电、毕业设计等均涉及写作内容。综合英语课程中的写作内容关注语言素材的输入、本国语的文化、思维特点、风俗习惯,所涉及的社会文化语境的元素较多,通过创设社会文化语境下的学习情境,训练学习者的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思维,使学习者创作出既有逻辑性又有思辨特征的语篇,从而提升学习者的英语写作能力;商务英语函电课程中的写作内容则关注写作在对外贸易活动中的应用,如何询盘、报盘、还盘,如何订立合同、履约、处理贸易纠纷等,此过程中涉及的社会文化语境元素是企业文化、工作规范、工作态度,通过创设基于工作过程的特定学习情境;毕业设计的文稿写作是语言学习者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充分将课堂内模拟性的社会文化语境元素与工作情境的真实社会文化语境元素融合起来,由此进行文本的写作;此外,适度延伸英语写作能力提升的空间,通过参加英语写作比赛、网络写作训练、英文报纸编辑、外企业务策划等写作实践活动,使英语写作的社会文化语境得到无界限的拓展,这无形之中扩大了语言学习者对社会文化语境的认知。

作者:吴建洪单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