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

企业人力资源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无形资源,是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经过长期培养起来的,企业的管理者要使自己的经营理念被员工所接受,必须把它融进企业文化。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是互相关联、互相影响的,怎样做到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两提高、两促进,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命题,本文就此浅说如下:

一、什么是企业文化。通过对国内外企业文化的理论研究,我们的理解大体上可这样表述:企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会大文化环境的影响下,经过企业领导者长期倡导和企业员工的积极实践所形成的企业整体价值观念、经营理念、信仰、态度、行为准则、道德规范及传统和习惯的总和。规范性的企业文化其内核结构体系应包括五个层面:一是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即明确的企业文化建设方向;二是有核心理念层,它是统帅企业一切最高理念,集中反映着企业成员一切行为取向;三是要形成主流文化层,主要包括企业目标、理想信念、经营宗旨、经营方针、企业精神、企业作风、企业价值观、企业道德观、企业信誉观和企业管理理念等一系列先进的观念、意识,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主旋律,是企业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重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支柱;四是要形成强势文化层,主要包括品牌文化等;五是要形成基础文化层,主要包括物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情感文化和氛围文化等,这一层面覆盖着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到企业各个环节。

二、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都是企业创新管理的科学,都是以人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因此,彼此之间关联极其密切。

1,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对象一致。人是企业中最宝贵的资源,企业文化以人为中心,人既是企业文化的主体,又是企业文化的客体,企业文化造就企业的人,企业的人又创造、继承、传播、运用和体现着企业文化。而人力资源的管理简言之是对人的管理,是企业中最重要的管理。这表明: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是从不同角度来做好人的工作。前者主要是通过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整体意识和行为准则等方面,作用于员工行为和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者是通过对人力资源的取得、开发、保持和利用等方面,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和控制等各项活动,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管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挖掘人的潜能,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劳动效率,改进工作质量,达到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的目标。

2,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相辅相成。塑造企业文化的目标是使企业在社会上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其中提高全体员工素质是形成企业文化的主要因素。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研究企业中人与人关系的调整,人与事的配合。因此,通过企业文化目标的实现,提高了企业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而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实现,又促进企业文化的建立和发展。

3、企业文化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向前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的形成和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价值的实现和工作成就,需要更多的自主权。这样,单纯依靠制度和劳动人事管理显然是不够的,必须进行管理创新。实施管理创新,必须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是实现搞活企业,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并可以提高管理效应:一是通过建立团结和谐、平等信任、奋发向上的良好经营环境,调节企业内部人际关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凝聚力,产品竞争力,发展生产力;二是树立有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改革意识、竞争意识、经营理念、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等,使之进一步渗透在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中;三是更有效地提高企业员工的政治、品德、文化技术、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总之,能使企业员工在劳动的过程中参与企业管理,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这些都有利于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向前发展。

三、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企业文化包含三个层面: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企业物质文化的构成包括:企业标识,文化传播网络等,是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和载体。企业制度文化包括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这些规章制度所遵循的理念,以约束和规范精神层和物质层的建设;企业精神文化包括: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哲学等,它为企业的物质层和制度层提供思想基础,是企业文化教育的核心。

人力资源管理的六大模块都与企业文化建设息息相关。如通过员工教育培训,强化企业文化灌输,增加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培训,为员工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提高自身素质的平台,让员工了解企业文化的精髓,完成了个人思想状态向企业精神状态靠拢的过程,增强了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对企业的归属感以及忠诚度,使员工将个人的前途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也可以用来强化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这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从绩效考核与分配的结合来考虑。有效的价值分配必须建立在客观的评价之上,各种评价要素及权重的设计都可以强化不同公司的文化特征,如公司强调“诚信、合作、创新”,重视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则设立了一项“团队合作精神与人际关系技能”考核指标,通过该项考核指标的牵引,达到在公司内部宣传、教育和普及团队合作精神的目的;二是从分配形式的设计方面来考虑。如公司强化绩效导向的文化,则在薪酬体系中,绩效工资就占有一定的比例,每个月度或季度每位员工的工资就会随着自己的工作绩效而变动。

四、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首先“以人为本”是前提。以人为本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加强建设企业文化既要注重抓物质文化建设,又要注重抓精神文化建设;既要注重发挥企业文化激励人、凝聚人的作用,又要注重关心人和塑造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长期的企业经营实践中,人们认识到,当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六大资源,即人力、财力、物力、信息、技术和文化资源,在这些资源中最关键、最宝贵的是人力资源,世界上只要有了高素质的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够创造出来。所以,我们在做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真正把“人本管理”放在首位,在管理中要强调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注重创造宽松舒心的工作环境,重视关注人性的张扬和能量的充分释放,开发人的精神因素,激励员工奋发上进,实现自身价值;充分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广泛集中群众智慧,使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同广大员工的实践密切结合;使企业利益目标与员工利益“无缝对接”;形成鼓励先进,塑造团队精神,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和推进人的全面发展。

五、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我国企业长期以来缺乏对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其实成功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员工潜移默化的作用有时比物质激励更为有效。企业文化是一定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在一定时间内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稳定、独立的价值观以及以此为核心而形成了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群体意识,风俗习惯。一个企业的文化,尤其是强文化,会强烈影响一个企业对员工的根本看法,并影响该企业的领导风格、领导方式、组织的结构及其关系、企业控制职能的应用方式。而这些都是企业能否有效吸引住人才的主要影响因素。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但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统一企业成员的意念和欲望,齐心协力的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而努力,而且是留住和吸引住人才的一个有效的手段。对企业而言,其影响效果尤为明显。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企业不仅是一个工作劳动的场所,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交际场所,所以企业除做好基本的工作外,还应重视营造一个积极的、协调的环境和氛围,满足人们这方面的需要,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六、企业文化对人才培养和激励功能

企业文化的人才培养功能是通过文化本身的行为约束功能和价值导向功能来实现的。首先行为约束功能的人才培养作用主要体现在制度文化和企业伦理的作用。其次企业文化的价值导向功能也具有人才培养作用。这主要是通过企业文化的塑造来引导企业成员的行为心理,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观念,自觉自愿地把企业目标作为自己的目标来实现,从而提升了企业人力资源的整体素质。因为企业文化反映了企业整体的共同追求、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统的价值和规范标准,对企业成员个体和企业整体的价值观进行导向。其导向作用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规定企业行为的价值取向;二是明确企业的行动目标;三是建立企业的规章制度。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致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活力之根和动力之源。主要体现在凝聚功能、导向功能、激励功能、约束功能、协调功能、优化功能和增誉功能等方面。可以把员工个人的追求与企业的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一盘散沙聚合成团队的整体力量;通过对企业价值观的引导,使全体员工形成共识,按照企业整体价值取向行事,使自己的行为基本符合企业目标的要求,自觉遵守群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优秀的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产生一种无形力量,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起到优化作用;它是一项巨大的无形资产,能够不断的提升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能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业绩、高荣誉度和高生产力,它是现代企业走向成功的一条必由之路。

人力资源的激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企业文化以其特有的魅力对文化行为主体产生激发、动员、鼓动、推进作用,从而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功能。事实上,企业文化不仅对员工有一种“无形的精神约束力”,而且还有一种“无形的精神驱动力”。优秀的企业文化,常常可以使企业员工懂得自己所在企业存在的社会意义和自己作为企业一员的意义,从而产生使命感与责任感。

当今企业发展的因素中,环境、地理、设备、资金等物的因素已越来越处于次要地位,人的因素则更加日益重要。物的价值与潜力只能发挥到最大值,而人的价值与潜力则是无限量的。所以,企业真正要发展,就必须重视人的因素与作用,这就离不开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我们正确运用人力资源,创建出为每个人都自愿乐意接受的企业文化,那么企业的兴旺与发展是不言而喻、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