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烹饪美学在西式面点造型的重要性

烹饪美学在西式面点造型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首先简单阐述了烹饪美学的概念,接着分析了烹饪美学在西式面点造型中的重要性,以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烹饪美学;西式面点;面点造型

1烹饪美学的概念

美学包含在哲学范畴内,是一种感性和思辨兼具的学科,同时也与文艺学、语言学、心理学、人类学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烹饪美学是由烹饪审美和美学学科结合而成[1]。烹饪美学的产生,使得烹饪艺术展现出精神与物质相统一的特点。实际上,烹饪美学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在烹饪美学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其风格以及理论体系也展现出非常鲜明的特点:①烹饪美学在对烹饪中的造型和色彩提出标准的同时,也要求烹饪工作者在处理造型和色彩的过程中,以可食用为根本的目的,对烹饪材料以及工艺进行合理的组合与选择,如果过于重视外表的需求而忽略食用这一根本的目的,就会与烹饪美学最基本的宗旨脱离。②根据烹饪美学所规定的要求,烹饪工作者在处理色彩与造型过程中选取的原料一定是食材。烹饪工作者需要在食材本身特点的基础上,进行各项加工,使食材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形态,这些艺术形态都是通过对食材进行各项工艺处理与加工而实现的,烹饪工作者不可以选取非食材的物品进行刻意的加工,否则就会使得烹饪美学违背原本食用服务的初衷。③烹饪美学要求烹饪的造型设计要严谨概括[2]。烹饪工作者在进行食材造型设计时,一定要达到形意兼备、以形表意的特点,在造型设计时,虽然没有必要表现食物的细节,但是一定要展现出食物的原貌,这也对烹饪工作者的艺术表现形态、手法、形态概括能力以及工艺水平等提出了一定的要求。

2烹饪美学在西式面点造型中的重要性

2.1发挥西式面点的内外在价值

对于西式面点而言,烹饪美学对其特别强调的外在审美要求通常表现在色彩、造型两个方面。在制作西式面点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其审美价值,需要根据烹饪美学的要求来提高西式面点的制作技术,同时以心理学、卫生学、造型表现、色彩表现艺术等作为依据,来优化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和色彩设计。西式面点烹饪者无论是开展造型设计还是色彩设计,都应该符合使用服务,在提高食材的审美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同时,升华自身的烹饪技艺,只有这样才能让食客在获得美好视觉体验的基础上,提高食用西式面点的欲望[3]。因此,西式面点在烹饪美学的关照下,西式面点的造型、色彩等视觉艺术是其探索的外在价值;而西式面点一直探索的内在价值,就是西式面点所拥有的味、质、香等食用特点。外在价值是仪表、容貌,内在价值是骨骼、血肉,所以,在烹饪美学的条件下,这两者是互相支撑并缺一不可的。

2.2与食客的审美实现对接

在西式面点制作的过程中,展现其美感最重要的途径就是造型艺术,造型艺术也是使西式面点呈现出意境美与趣味性的有效手段。但在设计西式面点造型的过程中,食用性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在选用造型工艺和设计造型方案时,最重要目的就是通过美感的展现来刺激食欲。在设计西式面点造型的过程中,烹饪者要依据烹饪美学来展开设计,在设计西式面点造型时,为了让所设计的西式面点造型展现出良好的美感和审美性特征,西式面点烹饪师一定要根据烹饪美学对西式面点提出的各种要求进行设计,以此保证在烹饪美学的指引下开展西式面点造型的设计[4]。与此同时,接受西式面点的人群同样也是对西式面点造型进行审美的主体,这类人群所展开的审美活动既包括自身对西式面点造型的审美与喜好,同时也是以烹饪美学作为依据的。为了让西式面点的造型能够符合食客的审美倾向和审美需求,并能与食客的审美产生对接,西式面点烹饪师同样也需要根据烹饪美学来展开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如果西式面点烹饪师在进行造型设计时不遵循烹饪美学,就会导致所设计的西式面点造型无法得到食客的认同,在这种无法认同的情形下,自然就无法产生食用与品尝西式面点的欲望,这会导致西式面点烹饪师的色彩造型工作脱离最根本的价值与意义。

2.3推动西式面点以及烹饪领域的发展

根据西式面点师掌握烹饪美学的重要意义来看,①西式面点师对烹饪美学展开的追求,能够体现出烹饪领域的前进以及社会的发展。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迅速提升,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高涨,并且逐渐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对于人们而言,西式面点所拥有的基本功能就是充饥和满足食欲,但在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日益高涨的情形下,缺乏多变造型和色彩的西式面点已经无法提高人们的食欲,单一的造型和色彩甚至会令人感到厌烦。由此可见,根据烹饪美学的指导开展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符合当今社会发展的现状,同时也是社会发展对西式面点师提出的根本要求。因此,新时代下的西式面点师一定要掌握烹饪美学,并根据烹饪美学的要求展开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并通过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来表达出自己对于烹饪美学的理解,不断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以及精神文化需求,只有这样,西式面点师的烹饪设计才会与人们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并与人们的审美需求良好对接[5]。②西式面点与烹饪美学的融合,可以促进西式面点的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视觉体验。西式面点师不只能通过了解掌握烹饪美学来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审美能力,同时也能够通过烹饪美学为人们带来无尽的审美体验,通过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提高人们的审美能力和审美的情趣。总而言之,西式面点虽然具有充饥和满足食欲的功能,但是人们对这类功能的需求是存在局限性的,但通过烹饪美学所展开的西式面点设计,在改善西式面点造型的基础上,也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审美体验和艺术体验,人们在这种体验中,能够有效提高自身的烹饪审美能力。在这一基础上,西式面点的烹饪工艺以及造型设计,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食用需求,同时也能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提高西式面点师的专业能力[6]。因此,在设计西式面点造型时,对烹饪美学的掌握程度,对于彰显烹饪价值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结语

在西式面点的造型设计中,烹饪美学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它能够指导西式面点师进行符合人们审美的造型设计,发挥这种指导作用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可以有效提高西式面点的审美价值,在提高西式面点师能力的基础上,提高人们对西式面点的审美能力。烹饪美学对于西式面点的重要性不仅于此,笔者只是以投砾引珠的心态,表述了烹饪美学对于西式面点的价值,而烹饪美学的重要价值仍然需要该领域的学者和专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使西式面点理论与烹饪美学得到持续性的完善。

参考文献:

[1]孙家伟.面点制作创新的用料改良研究[J].现代食品,2018(20):43-45.

[2]汪文忠.中式面点制作的几点看法[J].现代面粉工业,2018,32(1):14-15.

[3]赵亚波.食用油脂在面点制作中的作用[J].现代职业教育,2017(21):148.

[4]王传瑜.中式面点的类型及造型探讨[J].食品安全导刊,2017(11X):34-35.

[5]时蓓.中西式面点加工制作的差异性研究[J].食品界,2018(4):70.

[6]张爱萍.浅谈中西面点造型的差异[J].现代企业教育,2014(22):505-506.

作者:隋雪超 单位:青岛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