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烹饪工艺美术设计能力培养

烹饪工艺美术设计能力培养

一、烹饪工艺美术的特点

烹饪工艺美术主要以造型及色彩表达烹饪的内容、形式,无论从烹饪技术层面考量,还是从烹饪工艺美术设计方面看,都具有鲜明的特征。烹饪工艺美术特点在这里指的是在烹饪美术设计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一些主要特点。

1.个人能力外在的综合性体现厨师的综合能力

包括其学识、修养、性格、专业技能、审美意识等。厨师借助食材的可塑性,运用烹饪技术独特的语言和艺术表现手法表达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的饮食方式,在激起人食欲的同时,让饮食的过程平添无限的快乐。因此,烹饪工艺美术作品的设计和制作体现了厨师高超的技艺。

2.个人内在素养的提高

厨师在制作烹饪工艺美术作品的过程中,付出了体力和脑力两方面的劳动。厨师的厨艺不但指烹饪技术,还指艺术创作的内容,二者相得益彰。厨师所塑造的形象和题材必须是人们喜闻乐见的事物或者表达人们美好的意愿。因此,厨师需要在平时学习和积累源于生活的艺术、文学、民俗、宗教等多方面的知识,提高个人内在素养,才能在烹饪中如虎添翼,制作出让人垂涎欲滴的美味佳肴。由此可见,烹饪艺术修养的深浅与厨师厨艺进步的快慢有着密切联系,厨师通过烹饪工艺美术的学习,提高审美素养,进而遵循审美规律进行美食创造。

二、中职烹饪专业学生烹饪工艺美术

能力的生成与培养厨师是餐饮业发展的主力军,是企业的窗口。厨师厨艺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利益,也影响到厨师自身的发展。从事中职烹饪美术教学的教师,在教学环节及学生的实践环节中,应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使其能够运用美学规律创造美食。

1.教学内容与专业对接

虽然与绘画有着密切的联系,但受食材及饮食卫生的制约,烹饪工艺美术有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方式。因此,烹饪工艺美术的教学内容必须结合烹饪专业要求,表现的形象要简化、概括,色彩搭配简洁,并且以图案的表现形式为主。具体教学中,重点教学内容是烹饪图案、烹饪色彩、传统吉祥图形等。

2.课程设置结合学生特点

中职生往往在理解能力、文化基础、实践能力、学习习惯、审美意识、创意设计等方面存在不足。笔者在几年的烹饪工艺美术教学工作中,发现一些中职生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一些学生初中时重视文化课的学习,而忽视了美育,绘画基础较差。二是一些学生对目前流行的动漫比较感兴趣,而对传统绘画和相关艺术如传统图案、民族民间艺术了解不多。三是一些学生文化素质不高,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专业知识理解不透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四是学生在课后练习中巩固课堂知识有待加强。如,食品雕刻中经常出现鸟类造型,但学生每周只有两节课,课堂训练的时间较短,如果课后不加强训练,学生对鸟的基本特征、动态、比例就不能很好地把握,在运用食材造型时较为困难。五是从企业反馈的学生顶岗实习的情况看,一些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比较单一,实践能力较弱,融入工作岗位比较慢。由此可见,在烹饪工艺美术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专业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加以引导。如,以学生感兴趣的动漫卡通造型及传统的龙凤图形为切入点,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和方法,使其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乐趣。

3.强化实训,实现教学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

用我国民谚“动手有功”概括烹饪专业学生能力培养再恰当不过了。学生只有勤于动手,才能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总结技艺经验,感知“动手”对于“成人”的生命成长意义。正如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所说:“审美活动本身不只是一种直观活动,而主要地是一种实践活动;生产劳动就是一种改变世界实现自我的艺术活动和‘人对世界的艺术掌握’。”烹饪工艺美术实践教学注重材质,注重技艺,实际上是以一种“超越物质和技术的自觉文化意识去看待并增进这种既强调物质性又强调技术性的艺术实践或艺术形式的人文价值”。因此,教师应强化实训,提高学生的技艺,使学生通过在校学习满足企业对人才基本素质的要求,毕业后很快适应岗位的需求。

实训内容一:潜移默化,临摹学习。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绘画临摹也如此。临摹学习能让学生借鉴优秀作品的审美规律和处理画面的方法。在临摹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分析优秀作品的意境、构思、构图、主题思想、表现手法,通过一系列潜移默化的过程,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意识。临摹的过程宜先易后难,先简后繁,先局部后整体。临摹的方法分为摹写、对临、背临三种。值得一提的是,摹写是最简单的训练方法,适合初学者,但是不利于长期训练,过多地摹写可能会影响造型能力的锻炼。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摹写,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后,必须过渡到对临、背临的训练,锻炼造型和构图的能力。特别是背临训练,能加强学生的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为其将来的创作打下基础。实施方法:第一,让学生制订练习计划,养成每天坚持临摹的好习惯。教师每周定期检查临摹作业,提出修改建议。第二,根据学生能力,每堂课选择一个内容让其临摹,力求达到训练要求。如,以线条为训练内容,要求学生学习和体会不同线条组成画面黑、白、灰的效果和空间感。

实训内容二:师外造化,写生训练。一切造型艺术源于生活,烹饪工艺美术也如此。写生课在于让学生研究自然规律、形态特征、神态的变化,锻炼学生观察对象、发现美和表现对象的能力。写生不是简单的描写对象的过程,而是为设计搜集素材的阶段。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求学生必须带着创作目的和要求进行写生,还要将临摹和写生结合起来,使临摹学到的经验通过写生得以消化。实施方法:第一,以烹饪时装盘点缀使用的花卉为写生对象,教会学生如何观察花卉的生长规律和造型特征。第二,教师以理论结合示范教学,讲解写生步骤和方法。第三,写生造型从简到繁,从单体叶片写生入手,到花头的写生,再到折枝花和组花的描绘。第四,引导学生借鉴临摹学到的技法刻画对象,发挥学生的个性表现。

实训内容三:注重实践,烹饪图案的设计与制作。其一,图案设计训练,其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美学基础、造型能力、创作能力,提升自身审美意识,为将来的工作做好铺垫。实施方法:学生以写生为基础,进行图案写生变化、结构和组织形式规律、图案创作、图案装饰色彩的练习,掌握图案设计的原则。其二,烹饪图案的制作,这是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体现,也是职业教育教学与企业工作岗位相结合的需求。以往的烹饪美术教学以绘画形式为主,为了让学生学以致用,笔者做了教学尝试,强化任务驱动,以“做中学”为教学理念,在绘画训练的基础上,采用食材进行烹饪图案的设计与制作,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实施方法:第一,以婚宴和生日宴为主题进行菜点图案设计(包括素材收集、构思、构图、材料选择等过程)。第二,用食材塑造菜点造型。第三,课堂展示与评价,让学生展开讨论,互相学习。

三、结语

菜肴制作与烹饪工艺美术的统一,成为现代饮食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烹饪美术教学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具有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孕育审美精神。因此,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与专业的对接,结合学生特点设置课程,强化实训,实现教学与实践的零距离对接等,重视中职学生烹饪工艺美术设计能力的生成与培养,是社会和时代赋予专业教师的责任。

作者:阮珉斌单位: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