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代文学桃花题材和意象分析

古代文学桃花题材和意象分析

【文章摘要】桃花对中国古代文学的贡献颇深,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桃花这一题材就出现在了文人墨客的字里行间。其中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诗经》中的桃夭篇: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花是美好的象征,通过描写桃花之美反映出古人对美好品质的孜孜追求。历代文学中,更不乏对桃花的描述和赞美,本文带你领略桃花之美,探究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

【关键词】桃花;中国古代文学;意象分析

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桃花一直是美好和繁荣的象征,大多数描述桃花的文学作品都将桃花指向于女性。有时桃花只作为风景用以渲染气氛,有时桃花被作者用于托物言志和借物拟人,不同的时代背景和民俗信仰都赋予了桃花不同的文化内涵,不变的是,桃花一直都盛开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成为人们咏叹不止的美丽象征。

1不同时期的桃花题材

1.1桃花的命名与栽培

据我国古代著名的山川地理之书《山海经》描述,野生的桃树主要生长于我国的西部和北部,山海经对于桃的描述也是十分之多,对桃的记载就有16处。因为桃的果实可以食用,花朵也具有观赏功能,因此古人开始栽培种植桃林。先秦时期的人们在种植基础上,逐渐懂得了如何更好的栽培桃以及运用它的观赏功能。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栽培实践中,桃在古代逐渐分布广泛,桃文化也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1.2桃花在先秦文学中的运用

先秦时期,人们主要从事简单的农业活动,对桃花赋予的文学内涵也是比较简单淳朴。“逃之夭夭,灼灼其华”几笔便勾勒出桃花灿烂美好的样子,表达了对女性的赞美。桃花的果实丰盈多汁,因此常被作为礼物送予他人,桃树枝繁叶茂,因此也将桃花看成是青春健康的象征。先秦时期文学作品中对桃花的描写,主要作用是用于比兴,古人借助桃花之美来赞扬人之美,这对后世的文学创作提供了灵感,先秦时期文学作品中的桃花奠定了后世桃我国古代文学桃花题材和意象分析陈元瑞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河南信阳464000文化的底蕴。

1.3桃花在魏晋南北朝文学作品中的运用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中国传统文化发展非常繁荣的时期,许多关于桃花的描述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也可得见。咏桃诗的出现为这个时代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这种新的文学描述方式打破了以往的套路,例如《桃赋》、《园桃赋》古人受时代背景、心理因素等的影响,将更丰厚的情感予于桃花之上,为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的发展提供了素材。

1.4唐代文学中桃花题材的繁荣

唐代是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受大环境的影响文学的发展也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唐文化中关于桃花的描述大多具有女性气息,唐朝人更懂得如何挖掘桃花的女性之美,诗歌的繁荣也为桃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唐代人对桃花的喜爱胜过了其他的花卉,盛唐时期园林艺术高度发达,桃花的分布也十分广泛,唐代诗人更喜欢种桃赏桃,其代表人物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也赋予了桃林“仙境”的涵义。

1.5宋代桃花题材在文学中的运用

宋代是一个奢靡与动荡并存的时代,在开国之初社会比较稳定的阶段,人们热衷于赏花,赏花的风气日渐浓重。宋代人更讲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在人们对花卉品格讲究方面就可以见得。宋朝自建立以来,内忧外患从未停止,时局动荡,许多文人空有报国之志而无法舒展,这涌现出一批咏物叹物的文人作品。宋词中的文化印象,不只包含感伤家国破碎的,关于爱情的宋词也占有很大一部分。时代的大背景下,许多士大夫和文人对世俗生活感到了厌倦,转而投向了隐逸,这使得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得以传承和发展。宋词中关于桃花的描述是雅俗共赏的,这和宋朝的民俗风情有很大联系。

2桃花的意象分析

2.1桃花与女姓的不解之缘

桃花盛开在春天,花朵芬芳烂漫,古人用人面桃花来形容女性之美。桃花是青春和健康的代表,诗经中的《周南•桃夭》用桃花比喻待嫁的女子“,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此诗句表达了对女子在出嫁之后“宜其室家”的美好愿望。女性的妆容也与桃花有着不解之缘,隋朝就出现了“桃花妆”这种妆容。

2.2桃花流水的意象分析

“桃花流水”一词被大家熟悉大概是因为唐代张志的《渔父歌》中那句“桃花流水鳜鱼肥”事实上,桃花流水在古代文学中有更丰富的含义,单从字面上来看,桃和流水都是大自然所赋予人类的财富,它们是人们生存的根基。桃花与流水,这两个自然物象组合在一起,从视觉上就给人带来欣欣向荣的美丽感受,他们是春天美好景象的象征。另一方面,在桃文化中,桃花流水又是仙境的象征,在李白的《山中问答》中,就有诗句“桃花流水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2.3“桃花源”题材的意象分析

陶渊明在古代文坛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不仅是那个时代文人的代表,而且影响着后世的文人墨客,他的“桃花源”被一代又一代人铭记着。事实上桃花源这一题材在历代的文人眼中是有不同的,他们赋予桃花源更多的神秘色彩,这种多样性和创新性也使桃花源能够被历代文人墨客所传承,这是一种思想和文化上的传承。桃花源的构想与现实的区别才造就了它的独一无二,后世对于陶渊明文化的探讨,更加深了对他的理解。桃花源一直是人间仙境的象征,人们饱受战乱和贫困的痛苦,渴望能够找到一个像桃花源一样的人间仙境,在那里人人平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百姓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桃花源更像一个古朴的乐园,所有的和平、美好、幸福都源于那里。在道家庄子的眼里,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桃花源也符合庄子的美感哲学。在古代,相同的题材也许被不同文人塑造成不同的样子,对于桃花源的理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桃花源的原型通过不断的衍生和丰富,避世和隐逸的主题已经从消极躲避延伸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3总结

桃花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史上重要的植物,更是这些文学作品中重要的意向,无论是先秦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唐朝还是其他朝代,桃花的意象之美都被很好的传承发展,展现了它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由娜.浅谈中国古代文学中的桃花意象[J].鸡西大学学报:综合版,2012,12(7):114-115.D

[2]潘婷.中国古代文学桃花题材与意象研究[J].剑南文学,2013,(12):50-51.D

作者:陈元瑞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语言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