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背景知识在英语阅读的作用

文化背景知识在英语阅读的作用

【摘要】英语阅读能力是综合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影响英语阅读的因素有很多:词汇量、语句的结构、文化背景知识等。本文主要阐述文化背景知识在英语阅读中的作用。

【关键词】文化背景知识;英语阅读;阅读理解

英语学习包括听、说、读、写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基本的就是读,也就是阅读。在英语应试考试中,阅读的分数占比很大。学生在做阅读理解的试题时,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可为什么在积累了一定的词汇量,掌握了句子结构和基本阅读技巧的情况下,英语阅读的分数仍没有明显提高呢?原因在于学生缺乏相应的文化背景知识。

一、文化背景知识与英语阅读的关系

文化背景知识与英语阅读是相辅相成的。在英语阅读文中包含了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而掌握这些知识则有利于更好地理解文章内容。所以想要更好地提高英语阅读的能力,学生就必须具备相应的文化背景知识。

二、文化背景知识对英语阅读的影响

英语阅读的内容涉及的范围很广,有关于历史的,有关于生活的,有关于经济的,有关于科技的,等等。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词汇、句子结构、语法,还需要掌握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笔者下面主要讲的是影响英语阅读的几个文化背景因素。1.风俗习惯风俗习惯就是个人或集体的传统风尚、礼节和习性。由于各个国家的文化不同,这就形成了不同的风俗习惯。现在许多的阅读理解的文章中都包含文化背景知识,如有一篇是让学生区分groundfloor和firstfloor,在英式英语里groundfloor是指紧贴地面的那个楼层,它上面的一层叫作firstfloor。但是在美式英语中,firstfloor是指紧贴地面的楼层,它上面的一层是secondfloor。如果学生对这些文化背景不了解的话,就很容易出错。2.历史文化、习语和典故习语在英语阅读中也时有出现。学生因为缺乏对西方习语的积累,所以在做阅读时很难理解习语的意思。笔者在网上查阅了一些常在英语阅读中出现的习语,如“raincatsanddogs”不是下猫和狗,而是倾盆大雨;“gettheboot”不是得到靴子,而是被解雇了;“blacksheep”不是黑色的羊,而是害群之马;“greenhand”不是绿色的手,而是新手,等等。像这样的习语,学生不能只从字面上理解意思,需要储备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可以通过中西方文化的相似点,通过比较来更快更好地掌握。每一篇阅读理解中都包含一定的文化背景,积累西方历史文化、习语和典故还是要通过阅读来实现,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要注意文化背景知识的积累。3.宗教文化宗教文化代表着其国家人民的信仰和观念,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在英国,基督教是主要的宗教,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量与此有关的词语陆续汇入英语行列,应特别注意。“attheeleventhhour”意为在最后的时刻、刚好来得及;“beattheair”是白费气力、劳而无功的意思。《圣经》这本书就反映了西方国家的宗教信仰,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圣经》来了解西方的宗教信仰。

三、阅读教学中文化背景知识积累的途径

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补充西方国家文化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对英美文化的敏感性和洞察力。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只有自己拥有了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才能更好地传授给学生。

1.教学过程中渗透文化背景知识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授语言知识点,还要结合课文内容向学生介绍西方的文化背景知识。尤其是在教学中遇到文化内涵丰富的词汇或句子时,教师不仅要向学生讲解知识点,还要结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进行讲解,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西方文化背景知识。如在教授Christmas这一课时,教师除了向学生讲述节日的来历和庆祝方式外,还可以向学生介绍一些西方国家的主要节日,比如Thankgivings,Easter,Halloween,等等,并让学生说一说中国的主要节日,教师在此基础上总结中西方节日的不同。

2.阅读西方文学作品

教师引导学生在读西方文学作品、报刊时要留心和积累有关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文学作品是了解一个民族习性、心理状态、文化特点、风俗习惯和价值观等最生动、最丰富的材料,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西方的文学作品让学生阅读。如《理想国》《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汤姆叔叔的小屋》等。学生只要认真地阅读了西方的文学作品,就很容易了解当时的文化背景,积累西方的文化背景知识。报纸、杂志和时事反映了西方文化的许多方面,如政治、经济、文化等。《纽约时报》《泰晤士报》《华尔街日报》等这些报刊都有利于学生了解西方的文化,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教师还可以利用图片向学生介绍西方文化,学校也可以组织各种介绍西方文化知识的讲座,向学生传授西方文化背景知识。

3.发挥外籍教师之所长

在学习英语时,要想更好地掌握英语,深入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外籍教师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生动、形象地向学生讲述本国的文化特点,为学生创造一定的语言环境,让他们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文化的差异。

4.开展各种实践活动

在英语阅读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相应的阅读环境,如英语角、读后讨论、文化背景知识竞赛等,通过这些方式向学生渗透英美文化,让学生开阔视野,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不断积累文化背景知识。综上所述,文化背景知识在阅读理解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化背景知识的缺乏,会直接影响学生英语阅读水平的提高。因此,学生在提高英语阅读能力时,要以不同的方式适当补充西方的文化背景知识,有意识地克服非语言障碍,这有利于增进对西方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提高学习兴趣,以便能更好地理解文章。

作者:蔡燕红 单位:江苏张家港市锦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