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

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从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运用解析点出发,并结合当下电影电视资源的运用进行阐述说明。初中生物的教学学习当中,学生往往会存在这样的疑惑:“生物所研究的都是生活当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学习生物知识究竟有什么作用?”随着信息化不断的到来,使这样的问题逐渐得到了答案。从普遍发现的现象当中发现其中的规律,从而才可以更好的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来指导生活和生产实践。不仅如此,生物也是一门具有实用性的学科,虽然部分的生物知识看起来很普通,但是所运用的价值却非常高。教师在进行生物教学时,可以运用电视、电影的资源来激发学生对生物的认知,进而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关键字:电影电视资源;初中生物;教学分析;运用实践

引言

因为生物课程的学习本身所涉及到知识面就非常广泛,同时研究的方式也非常的多元化,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这些知识会让学生感觉非常枯燥,难以理解其中的趣味价值。由此可见,课程教学的有效开发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教师在进行生物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除了课本资源、实验资源外,电视电影资源的有效利用也可以成为教学当中的辅助工具。和课内资源相比,电视电影的资源具有直观性以及生动性,进而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教学应用中的现状

随着教育观念和教育体系的不断发展,电视以及电影的资源教学方式已经开始融入到教学当中,大部分的人们也开始重视影视教育,并想通过影视教育掀起教育界的一阵热潮,虽然说影视教育得到了众多人们的重视,但是通过电视电影的方式进行教学并没有完整的教学体系,同时也没有建立起完整的影视教学基本框架,所涉及到的科目也很少,同时在生物运用的范围也相对较小,和教材比较吻合、贴切的影视资料也很难找。总而言之,对于电视电影的在初中生物的教学受到了局部的限制。

二、电影电视资源在生物教应用的重要价值

(一)电视电影资源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和文本的教学资源相比,学生对于电视电影的资源学习会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因为文本的教学资源主要给学生带来视觉上的感受,但是电视电影的资源不同,他可以给学生带来视觉、听觉以及感受不同层面的刺激,不仅如此,电视电影资源的故事情节性也比较强,剧情的设计可以给学生带来更深的体会,使学生可以走进情节当中,进而有效的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电视电影资源可以传递给学生多重价值观

教师在进行课堂的教学时,大部分的教师都会过于重视对学科知识的讲解以及分析,从而导致忽略了对知识当中蕴含的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的隐性知识挖掘,又或者是在课堂结束的时候进行语言性的总结和描述,导致学生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电视电影资源的播放,不仅可以进行知识内容的讲解,同时还可以加入了情境渲染、音乐烘托、情节推进等多重元素,进而向学生传递出诸多关于自然、和谐、平等、积极、友爱、珍惜、拼搏等积极价值观。

(三)电视电影资源可以勾起学生的学习探究欲望

生物所学习到的知识涉及的知识面非常的广泛,比如说在生活中见到或者没见到的知识都会遇见,教师通过简单的语言描述可能会使学生无法在脑海当中形成画面。电影电视资源的有效融入可以为学生营造出更加逼真的画面。比如说《植物王国》的学习内容,其中很多学习的植物在当地非常少见甚至没有,学生闻所未闻,吸引了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借助恰当的问题引导可以勾起学生强烈的学习探究欲望,从而使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产生浓厚的情感。

三、电影电视资源与初中生物课程的有效融合

(一)与课堂教学相互结合创建高效课堂

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在课堂开始之前学生的注意力可能还比较集中,但是往往在讲解到核心内容时学生就会开始感觉到疲惫,精神出现涣散,导致学生没有办法掌握主要的学习内容。由此一来,教师就可以通过电影电视的资源来吸引学生注意力。以植物部分为例,开花和结果是最为普遍的一种现象,而且学生对于很多植物的果实也非常熟悉,但是对于植物的传粉和受精过程,学生大多并不了解。如果教师在讲解的过程中运用的是联线图式来讲解,导致学生抓不住重点,由此教师就可以通过视频来让学生了解到大自然的神奇。影视资源的有效利用不仅可以讲解的过程更加的清晰,而且还可以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学生对受精以及传粉的过程进行深刻的研究,进而提升课堂的效率。

(二)课内联系课外有效拓展学生视野

核心素养下的生物教学不仅局限于课内的教学,更需要课内课外的有效联系,并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生物学习观,进而拓展学生更加广泛的知识面。通过电视电影资源的有效利用,教师不必再费力的进行引导,学生就会自主性的通过自己的认知来开展学习交流,进而丰富学生的感受,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一种帮助。举例来说有关鸟类的知识,教师可以通过电视电影为学生播放有关《鸟的天堂》,使学生可以近距离的观察到鸟类的习惯,从迁徙、繁殖、捕食等多个方面观察和了解鸟类,并结合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鸟类品种让学生说说自己对鸟类的了解,进而使学生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让学生明白保护动物。

(三)课余展开趣味性观赏提升学习兴趣

初中的的生物学习时时刻刻都可以开展,不仅局限于课堂上,还可以拓展到课外,尤其是现在的网络时代更加便捷,从而使学生可以更加热衷于影视资源。对于学生这样的心理,教师可以向学生拓展相关的优秀影视资源,让学生通过课余时间进行观赏。比如说《海洋星球》、《家园》、《生命》、《人体奥秘》、《美丽中国》、《人类星球》、《海豚》、《地球的脉动》、《太阳的奇迹》、《蓝色星球》、《猎捕》相对优秀的记录篇,使学生看完之后感受颇多。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影电视的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的十分广泛,不仅与课堂的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同时还可以创建高效的课堂,从而与课内外的内容进行有效的结合,使学生拓展更加广泛的知识面,不仅如此,还可以用于课余时间的趣味性观赏,使学生对生物学科的认知可以更加全面。

参考文献:

[1]武金霞.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20,22(01):169.

[2]刘杰.优化初中生物教学措施,打造高效课堂[J].才智,2016(05):111.

[3]杨娟.电影电视资源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J].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S1):76-79.

作者:张银飞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横溪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