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电影讲话

农村电影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国农村电影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今年“两会”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广电总局等部门关于做好农村电影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38号)精神,总结一年来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情况,动员和部署新时期农村电影工作,确保2010年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

刚才,我们传达学习了国办发38号文件,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马中平同志和延安市市长陈强同志作了热情的致辞,少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陕西省文化厅乐可锡同志作了经验介绍,很受启发。这里,我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向多年来为农村电影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电影部门和广大电影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长期以来对农村电影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次会议上,试点地区的电影部门将介绍试点工作成功的做法和经验,赵实同志将对新时期农村电影工作作具体部署,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还要提出工作要求。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

去年以来,广电总局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推进农村电影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的直接领导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会同试点地区党委政府认真开展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暨数字化放映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和广电总局等部门成立了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全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协调指导。同时,在调研的基础上,广电总局会同、文化部联合制定下发了《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浙江、广东、河南、江西、陕西、湖南、吉林、宁夏8个省(区)的16个市进行试点。去年4月下旬,广电总局又在浙江台州召开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暨数字化放映试点工作会议,部署试点工作。会议之后,各试点地区都成立了省(区)、市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并着手实施。

二是培育市场新主体取得进展。各试点地区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要求,抓紧组建以省或市级电影公司为龙头、县电影公司和民营企业参股的农村电影院线公司与乡镇布点组建的放映队,初步形成了农村数字电影经营新格局。目前,16个试点市已组建15个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2100多支新型数字放映队,可覆盖157个县、2100多个乡(镇)、39000多个村。各院线公司均是股份制形式,人员精干、设备先进、机制灵活,已成为繁荣发展农村电影放映的生力军。同时,为保障农村放映影片供应,广电总局批准成立股份制的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承担全国农村数字公益版权影片的集中采购、发行工作。目前公司已向农村数字院线公司发行公益版权影片383部、1658部次、47万多场(其中故事片1308部次35万多场;科教片350部次、12万多场)。

三是探索建立公共服务的新机制。试点的重点任务是建立和完善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服务体系。去年,各级政府用于数字设备资助和场次补贴等项目的试点经费投入达1.268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381万元,地方配套5299万元),集中招标采购数字放映设备2161套,改善了农村电影放映的基础条件。同时,实施先放后补政策,按每村每月放映一场、每场补贴100元标准,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向完成放映指标的放映队进行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村电影放映的积极性,保障了农民群众看电影的基本文化权益。

四是构建数字化的传输放映平台。广电总局积极推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的研发。在试点地区大力推广数字电影流动放映系统,已批准建立卫星接收站15个。确定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作为农村数字电影服务平台,承担电影节目数字化集成、压缩等技术服务,提供优质的影片节目源,该中心现已完成数字转制压缩、适应农村放映的电影408部。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培训。广电总局下发了《数字电影发行放映管理办法》、《试点地区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实施细则》等文件,各试点省(区)、市也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对试点工作实施、农村数字院线公司的准入审批、配套资金的使用管理、数字放映设备的管理以及农村公益版权影片的使用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并建立了公示和考核制度,加强监管,确保政府投入的资金真正用在解决农村群众看电影上。同时,广电总局举办“流动放映业务骨干培训班”,已培训试点地区电影主管部门、数字院线公司负责人和业务骨干130多人,各地也都组织了本地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员的岗前培训。

一年多来,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工作在加强领导、培育市场主体、探索公共服务机制、构建数字化传输放映平台、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今后的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由于在新形势下经济体制、组织形式、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再加上农村电影事业基础相对薄弱,要让农村群众看到、看好电影的任务十分紧迫、十分艰巨,因此需要各级政府特别是电影主管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办《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农村电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经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和广电总局的共同努力,日前国办转发了四部门《关于做好农村电影工作的意见》。这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农村电影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以国办文件形式专门部署农村电影工作,在改革开放以来尚属首次,这必将在我国农村电影发展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具有深远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通知》精神,充分认识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从实际出发、做好农村电影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1、贯彻落实好《通知》,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注农村电影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加快农村文化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农村电影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年工作要点》、《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切实解决广大农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李长春、刘云山、陈至立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给予直接指导,要求把农村每个村每个月看一场电影作为公益性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思路深化农村电影改革,扎实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确保在“十一五”期间取得决定性进展,使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一月看一场电影的公共文化服务。这次国办《通知》,集中反映了党和国家对新形势下农村电影工作的新认识、新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村电影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部署,为我们做好农村电影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必须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通知》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

2、贯彻落实好《通知》,是构建农村文化公共服务体系、维护农民群众文化权益的必然要求。电影是广大农民群众十分喜爱的文化娱乐形式,在农村文化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随着广播电视、音像放映等文化娱乐方式在农村的发展,电影受到一定的冲击和影响。但是,电影在农村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农民群众对电影的需求仍然十分强烈。总理在视察长影集团时指出,电影的特殊效果、特殊功能是别的艺术形式代替不了的,电影消亡不了。近年来,农村电影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村电影整体发展水平依然较低,投入不足、体制机制不活、队伍不稳等问题还比较严重,还存在相当数量的放映空白区,与中央的要求和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针对这一现状,《通知》在总结前一阶段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解决农民群众看电影面临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长效机制,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好《通知》,必将有力扭转我国农村电影发展滞后的局面,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权益,真正使电影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3、贯彻落实好《通知》,是遵循电影发展规律、促进农村电影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国情决定了农村电影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必须以有力的政府扶持为保障。在这方面,《通知》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搞好农村电影改革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集中表现在:一是明确各级政府的组织领导职责,提出要把农村电影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化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并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二是明确对农村电影的投入保障,提出国家继续为中西部地区配送电影流动放映车和流动放映设备,对中西部地区农村电影放映给予一定场次补贴;地方各级政府要落实本地区农村电影经费,对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给予部分补贴;国家有关部门要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电影民族语译制设备予以资助。三是明确了农村电影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等。这些,都必将有力促进农村电影的改革和发展。我们一定要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为契机,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进一步开创农村电影工作的新局面。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农村电影工作

国办《通知》对农村电影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组织领导,都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做好农村电影工作,要坚持一手抓公益性事业,一手抓经营性产业,做到“两手抓、两加强”,实现农村电影全面繁荣发展。当前,要围绕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要求,把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创新政府投入机制。公益性事业必须由财政提供资金给予保证。“十一五”期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以及各级政府对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投入力度明显加大。各地要抓紧落实放映计划和预算计划,确保农村电影经费的落实,并随着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增长,建立持续投入、持续增长的机制。但搞好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服务,既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更要改进投入方式、创新投入机制。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遵循市场经济法则,运用市场运作方式,决不能由政府大包大揽、走计划经济的老路。政府投入,是为了“办事”,而不是为了“养人”。按照《通知》要求,政府投入主要用于资助流动放映设备、流动放映车和提供场次补贴。对于政府资助的设备,要通过公开招标经营等方式,探索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运营模式,由省级或市(地)级电影主管部门招标或委托招标给农村数字院线公司经营,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为农民群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对于政府提供的场次补贴,要本着对国有、集体、民营、个体一视同仁的原则,公开招标、公平竞争。无论是设备资助还是场次补贴,都不搞终身制,都要采取监督检查、社会公示特别是村民公示等办法,建立健全公益服务质量考核制度,切实把政府的投入与放映场次、服务质量挂起钩来。各级电影行政主管部门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年检,对于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于服务不好,群众投诉多、意见大的,重新进行招标。

二是加快培育市场主体。这是深化农村电影改革、加快农村电影发展的中心环节。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国有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单位面向市场、面向农民群众,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放宽准入限制,在政策上一视同仁,在经营上公平竞争,大力发展民营、个体等各类农村电影发行放映新主体,加快形成适应农村电影发展需要、投资主体多元化、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农村电影经营新格局。试点经验证明,院线制符合电影发展规律,是深化农村电影改革的重要方向。目前,全国数字化放映试点地区建立的15个股份制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已成为农村电影放映的生力军。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打破行政垄断、区域分割,培育壮大更多、更强的农村电影院线公司,实现跨地区经营、规模化发展。

三是积极推广数字化放映。科技是电影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化放映是电影的一场深刻技术变革。与16毫米胶片放映相比,电影数字化放映,设备携带方便,放映质量高,发行周期短,运营成本低,特别适合在农村流动放映,是当前让农民群众看到电影、看好电影非常有效的技术手段。从一定意义上讲,数字化放映事关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目标的如期实现,事关农村电影发展全局。目前,在全国推广数字化放映的技术已经具备、条件已经成熟,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每年可提供200部影片的数字化转制服务,总局正在推动研发单位开展放映设备小型化、轻型化的技术攻关。各地要准确把握科技进步的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数字化放映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推广数字化放映作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农村电影发展水平。要统筹规划、科学布点,扩大覆盖、形成网络,加快构建覆盖广大农村的数字电影服务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享受到优质、快捷、方便的电影数字化放映服务。各地要以推广数字化放映为契机,促进思想观念转变、经营管理方式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电影放映新模式。

四是加快建立完善片源保障机制。农村题材故事影片、农村科教片数量偏少、质量不高,农村影片发行放映周期过长,是制约农村电影放映的一个突出问题。做好农村电影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从影片抓起。要在满足农民群众多样化电影需求的同时,重点抓好农村现实题材故事片和农村科教影片的创作生产。要在创作上给予引导,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广大电影工作者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深入农村、深入生活、深入农民群众,为广大农民拍摄具有时代特色、农村气息、健康向上、风格多样的优秀故事影片。要从各个地区农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切实加强科教影片生产,充分发挥电影在构建和谐、维护稳定、改革发展、科技兴农、卫生防疫、法制教育、移风易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广电总局对国产优秀故事片、科教片的生产给予适当补贴,每年将资助20部农村题材故事片、30部农村实用科教片的生产。同时,要大力加强农村公益性放映影片的发行工作。广电总局将加大对农村放映影片公益版权的收购力度,每年选定不低于60部的农村题材故事片和不低于30部的科教片,委托指定单位集中购买公益放映版权后,向全国农村发行。对面向农村发行放映的胶片转数字以及版权购买、拷贝缩制等,总局也将给予适当补贴,以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搞活农村电影的发行放映。

四、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农村电影工作各项任务

做好农村电影工作,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好落实。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加强调查研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做好农村电影工作,还面临不少新课题。从整体上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影必须走产业化道路,但对于现阶段的农村电影放映,由于市场发育尚不成熟,因此具有很强的公益性特点,必须以加大财政投入作保证,同时也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在具体运作上采取市场的方式提供服务。因此,如何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公共服务与市场运作的关系,既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都需要我们深入调查、深入研究。同时,我国农村地区发展水平差别很大,农村电影发展很不平衡,做好农村电影工作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不能搞一刀切。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深入实践中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找到新办法。要坚持以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并加以提高完善,逐步推广。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多种形式的大胆实践,努力探索做好农村电影工作的新路子。

二要加强组织协调。各地都要按照《通知》要求,尽快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明确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广电、发展改革、财政、文化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的农村电影工作协调机制。各地电影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各级发展改革、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沟通与协作,抓紧制定完善规划,争取资金,落实政策,形成做好农村电影工作的合力。特别是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赢得工作主动权,打开工作新局面。

三要狠抓落实。农村电影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求实、务实、落实。只有具体深入,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结合实际,把国办《通知》的各项要求和任务一项一项地分解,一项一项地研究部署,一项一项地制定工作方案,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确保把这一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农民群众满意,让党中央放心。

同志们,做好农村电影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农村电影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