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问题探究

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问题探究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要使学生“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富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小学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由原来的20篇增至75篇,可见古诗词教学的重要价值。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语文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古诗词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教学效率的提升,亟待加以改革。

关键词: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诵读;诗词情境

在我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历程当中,无数优秀的诗词作者创作了大量的优秀古诗词篇章,这些优秀的古诗词展示出古人杰出的文学成就。在当前的语文教育当中,古诗词亦是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但由于古诗词中所涉及的语法同现代汉语的语法存在较大的差别,所以学生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当中,通常会感到吃力。特别是小学生,心智处于发展阶段,对于字词理解能力的限制让其难以有效地理解和掌握古诗词的相关知识内容。有鉴于此,语文教师必须认真观察学生在学习古诗词时所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在教学当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以便能够提升学生古诗词学习效率,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在当下的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教学效率。

(一)对于诵读缺少重视和引导,忽视了诵读的重要价值

对于古诗词的学习来说,诵读是不可或缺的学习方法。古诗词中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和高远的意境,如果不进行诵读,学生很难真正体会和感受。但是现在一部分语文教师在古诗词教学中缺乏对于诵读的重视,虽然也会安排学生进行诵读,但是诵读的频率较低,多数是利用早读时间或者是古诗词学习时要求学生诵读,之后便不做强制要求。而且很多学生在诵读时并没有深入古诗词中,朗诵得毫无情感,甚至断句都断不好。这是需要教师加以重视和引导的,但是很多教师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很少去对学生的诵读进行指导,这不利于古诗词的记忆、感悟和品味。

(二)过于强调对知识点的学习,未能意识到情境营造的重要性

考虑到诗词创作者在创作诗词时所运用的表现手法、融入的创作情感等均同现代白话文有所区别,教师在教学当中需要运用适当的教学方法。不过遗憾的是,部分语文教师未能意识到这一点,在带领学生学习古诗词的过程当中,采取的是现代文的教学方式,未能让学生领会古诗词当中所蕴含的诗情画意和隽永意境。教师在讲解古诗词时所采取的方式是平铺直叙的,未能营造出古诗词教学的情境,只关注知识点的传授,这样一来,学生只能生硬地理解和机械地记忆古诗词知识,根本无法在情感层面对古诗词当中的情感产生共鸣。

(三)过度剖析单独的词句,未能重视引导学生对古诗词整体的感悟

古诗词当中有很多朗朗上口、脍炙人口的名句。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古诗词时,通常逐字逐句地进行讲解,而且相当一部分教师会对古诗词当中的一些名句加以深度解读,这样一来,学生便会对这些名句形成深刻的认识,不过也因为教师未能引导学生对一篇古诗词形成整体的、完整的感悟,导致学生无法真正把握好诗词的思想内涵。同时,这种做法也体现出教师对学生学习古诗词信心不足,即教师习惯于向学生灌输古诗词学习体验,而不是让学生自行获得古诗词学习心得,可以说,这种教学理念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养成是极其不利的。

(四)过于重视对古诗词的讲解,忽略了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探究

在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教师对于古诗词的讲解是非常细致的,小到一个字的读音、含义、作用,大到诗词的意境、创作背景,都会详细地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记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过多干涉学生的诗词学习,忽略了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探究,机械地灌输诗词知识,而制约了学生对诗词的感悟和自主学习意识的发展。这也导致很多学生习惯于听课、记笔记,而越来越缺少主动思考、质疑。

二、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问题的突破策略

针对以上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对症下药,组织学生对古诗词进行朗诵,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背诵,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古诗词的学习情境,展现古诗词意境,让学生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在适当引导与解读的基础上强化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情感体验。

(一)组织学生对古诗词进行朗诵,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背诵

小学生的记忆力相比于其思维能力表现得更加突出。因此,在带领学生学习古诗词时,教师必须组织学生对古诗词进行朗读,通过反复的朗读,使学生能够实现对古诗词的情感体验,即逐渐领会作者的创作意图以及古诗词的情感内涵。这种情感体验是教师通过教学难以施加给学生的,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来形容毫不为过。通过反复的朗读,学生的古诗词知识将逐渐得到积累和夯实。在此基础之上,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对古诗词的内容以及精神意蕴加以系统的理解,如对诗词作者创作诗词的时代背景的理解、对诗词当中所使用的典故的理解、对作者生平经历的理解,等等。当学生对古诗词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内容做到充分理解之后,教师应当组织学生对古诗词加以背诵,因为学生此时的背诵行为是建立在其对古诗词理解的基础之上的,因而对于古诗词的记忆将会是十分扎实与牢固的。

(二)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古诗词的学习情境,展现古诗词意境

古诗词是含蓄的、隐忍的、委婉的,很多诗词都是以一些意象、典故来营造意境,表达情感。如果平铺直叙地进行讲解,以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感知能力,根本无法很好地理解诗词的情感与意境。为此,我们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方式,为学生创设古诗词的学习情境,以音乐营造氛围,以画面打造诗意,对学生视觉、听觉方面进行刺激。比如,《元日》是王安石创作的七言绝句,表现了新年热闹、欢乐的气氛,抒发了积极向上、万象更新的奋发精神。在教学《元日》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感受春节的喜庆气氛,使学生了解古代中国的春节习俗,教师可以播放宋朝人过春节时“放爆竹、饮美酒、迎红日、换旧符”的图片,同时也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些关于宋朝人过春节的视频,借助图片和视频使学生了解到宋朝人过春节的习俗,感受万象更新的节日气氛。这样一来,学生自然能够很好地感受到《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所描写的画面。

(三)让学生在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近几年语文教学界流行“整体感受”这个词,其实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教学理念。这种理念让“诗教”努力兼顾“溯源性审美”和“生发性审美”两个方面,更注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调动他们的直觉思维和形象思维去感受诗歌的氛围和情感。作为我国优秀文化代表的古诗词,其表现出词句优美、意境深远、情感丰富等特点,作者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诗词内容当中,并展现出诗词创作时期的文化特质,因此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但是如果我们强调对于古诗词的单句解读,割裂了古诗词的整体性,就会大大影响学生的感受和体验。有鉴于此,教师在组织学生学习古诗词的过程当中,应当有一种“好读书不求甚解”的理念,要鼓励学生整体感知,善于结合诗词的意境,为学生营造特定的诗词学习情境。比如,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多诵读、多感受,或者搜集能够凸显古诗词意境的视频,并使用多媒体设备在课堂中为学生播放相关的视频,这样将会让学生通过观看这些视频,更好地领会古诗词的意境。如此,将使学生获得更为真切的古诗词学习情感体验,并且使学生对于古诗词的学习活动变得更加高效。

(四)在适当引导与解读的基础上强化学生的自主思考与情感体验

对于古诗词的教学来说,教师的解读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完全用教师的解读代替学生的思考和体验。古诗词表达的是作者的情感、情怀和思想,但是由于古诗词的含蓄隽永,所以在解读过程中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应强求学生按照教师的解读来理解,还应该给学生一定的自主思考空间,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认知水平、生活经验、价值观念来自主思考、体会和品味古诗词。比如,在学习辛弃疾的词作《清平乐·村居》时,教师没有一句一句地给学生解释、解读,而是先让学生利用工具书将不熟悉的字逐一查出、记录,然后对照注释疏通文意。在学生了解大意之后,教师鼓励学生用语言描绘出这首词中出现的场景。学生根据教师的引导,纷纷用语言描绘出了“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小儿卧剥莲蓬”的画面。这个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思考每一个场景中展现出来的清新活泼的农村风情和“大儿”“中儿”的勤劳、“小儿”的天真可爱,如此,学生能够真切体会到作者所表达的对于恬淡宁静生活的喜爱之情。古诗词凝练简洁,用不多的文字就能描绘出一幅丰富多彩、情感饱满的画面。古诗词的语言美与情感美都需要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自主探索,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体阅读体验,不必要求所有学生形成统一的认识与情感,从而禁锢学生的想象力,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结语

以上,对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以及这些问题的突破策略进行了探究。“腹有诗书气自华”,古诗词教学不仅能让学生感悟与传承传统文化,还能够促使学生思想品格得到提升,心灵得以净化。面对古诗词教学的困境,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探索出解决策略,清除古诗词教学之路上的“拦路虎”,使学生通过古诗词的学习,更好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鞠克娜.浅谈小学语文低年级古诗词教学策略研究[J].小学生(中旬刊),2021(3).

[2]孙娅敏.情感策略在小学古诗词课堂教学中运用策略研究[J].课外语文,2021(6).

[3]刘洁.小学语文古诗词教学中学生审美情趣的培养策略[J].新智慧,2021(3).

[4]戴红娟.传承经典有高招———谈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古诗词教学[J].文理导航(上旬),2021(2).

作者:王娟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罗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