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在动画设计中合理应用

传统文化在动画设计中合理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文化艺术复兴的不断推行,传统文化的逐渐复兴也成了越来越多艺术家们所关注的问题。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动画设计作品中也有了“中国风”的色彩,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式”动画也赢得了诸多喝彩,传统文化元素在动画设计与动画制作过程中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体现。仔细研究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具体应用方法十分重要。

【关键词】传统文化;动画设计;合理应用

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许许多多的有益成分值得深入挖掘。针对动画设计方面而言,可以从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成分,并且积极地转化为动画设计的一系列设计要素,这些传统文化方面的设计与创新,不仅是动画设计行业的一种突破,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无论是针对动画设计的创新性要素而言,抑或是针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成分而言,都应该得到动画设计者们的深入研究。

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动画当中的实际应用效果分析

在我国现代动画制作的过程中,有许许多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被融入其中。本文以《王者荣耀》动画短片《不夜长安》为分析与研究的对象,重点分析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动画当中的实际应用效果。

(一)以我国的传统节日为主要的动画创作背景

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不夜长安》动画短片中所讲述的则是“上元节”,也就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在短片中,有这样一段动画设计背景语:“上元佳节,举城欢庆,千灯夜放,百坊争鸣。其盛世之相,可谓不夜长安。但富贵背面涌动着不为人知的暗潮,绚烂焰火下,是什么头绪浮出水面?”这一句动画设计背景语,正是描述了在“上元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之时,在唐朝都城长安发生的一系列奇妙的故事。《不夜长安》动画短片正是以我国传统节日为动画设计与动画创作的背景,活灵活现地向观众展示唐朝长安城的夜景,虽然在动画短片中融入了游戏的部分角色,又因为宣传短片的内容需要将一部分上元节的内容隐藏,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夜长安》动画短片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响,许多观众在看完了该短片后,被短片中的内容所吸引。虽然元宵节变成了“上元节”,但并不会影响我国传统节日与《不夜长安》动画短片二者之间的融合。

(二)以我国传统古建筑为故事的场景

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与生活中探索出了一系列建筑的构建模式,从最原始的草屋开始,一直到秦朝时期的阿房宫,再到汉朝时期的长乐宫,唐朝时期的长安城,宋朝的开封城、临安城,明清时期的故宫等等,历朝历代的建筑自然而然成为现代动画短片设计的主要元素之一。《不夜长安》中有许许多多的传统建筑元素融入其中。比如在短片的开头,角色站在长安城的城楼上,虽然是在夜晚,但是城楼上依旧灯火通明,角色站在城楼上,观众可以看见城楼上的斗拱结构以及一些金砖碧瓦的建筑特色,彰显出了长安城的盛世繁华。此外,在短片中,有一个画舫船的出现,这个画舫船不仅体型较大,而且画舫船并没有在水中行驶,而是感应到了“魔法之力”飘浮在空中,这种新奇的动画设计想法值得称赞,飘浮在空中的画舫船,也为这部动画短片带来了一丝玄幻的色彩。

(三)以地方特色文化或者时代特色文化在动画中的融入为主要设计内容

在《不夜长安》中,主要描述了唐朝长安城内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讲述了明世隐创建的“尧天”组织,假意抢走司空震手中的破晓之心,实则勾引狄仁杰进入深巷,引见真正的武则天。“尧天”的宗旨是追求正义,但此时群龙无首,武则天以知晓明世隐真相为条件,命“尧天”对神秘标志的机关舞姬事件进行调查。武则天制造与尧天敌对的表象是掩人耳目,实则安排自己的亲信狄仁杰领导“尧天”一起调查。在这一段故事叙述中,不难发现动画设计的内容紧紧围绕长安城的上元灯节盛况展开。从一开始的歌姬舞姬进入画舫船开始,融入了唐朝的时代特色文化元素。每一个歌姬、舞姬都身穿唐朝特色服饰,尤其是角色的衣着与头饰更是进行了细致的描绘,角色头上的每一个金钗、每一朵簪花都得到了非常细致的刻画。甚至是步摇上面的点点珍珠与金枝莲花也得到了特写表现,这些动画设计元素均是对唐朝的特色文化进行生动的描绘,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描绘出了绚丽多彩的“不夜长安”。

二、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动画设计之中的融合与发展途径

(一)我国优秀传统文学艺术作品元素与传统思想在现代动画创作题材之中的应用

相比于《不夜长安》动画短片中所描述的“上元灯节”而言,我国现代许多动画设计作品也体现出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学艺术作品元素以及传统思想与现代动画创作题材之间的融合与发展。比如在我国优秀“国漫”《魔道祖师》这一动画作品中,也体现出了我国传统思想的方方面面。《魔道祖师》中,针对《蓝氏家训》中所融入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蔬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以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我国优秀传统思想也得到了更加生动的诠释。

(二)我国优秀传统艺术与特色民族服饰元素在动画角色设计中的应用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探索现代动画设计的文化内涵,从我国优秀传统艺术与特色民族服饰元素进行积极的探索。然而针对我国优秀传统艺术与特色民族服饰元素与现代动画设计的融合方法而言,可以从《天官赐福》这一动画作品中窥见一二。《天官赐福》动画是近年来非常优秀的一部“国漫”,代表着我国动画制作或者是动漫制作的又一个巅峰。《天官赐福》以谢怜与花城之间的情感故事为主线,针对各种奇闻逸事进行了细致描述,在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情节中,感受到两个主人公思想情感的深刻变化,但是在观众感受到主人公真挚情感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天官赐福》中对于我国优秀传统艺术与特色民族服饰元素的运用,尤其是主人公谢怜与花城的服饰,体现了我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精髓。为了彰显谢怜的温柔形象,在《天官赐福》中运用白色或者是其他浅色的服饰,来烘托谢怜清新脱俗的样貌特点,而且谢怜的衣服上并没有太多的装饰物,仅仅只有一个代表着“君子气节”的玉佩,足以见得谢怜温文尔雅、落落大方的性格特点。然而,在描述《天官赐福》中的另一个主人公花城时,则使用了红色的服饰作为花城的“主体服饰颜色”,在花城的衣服上有许多的装饰品,琳琅满目,耀眼的红色烘托出花城放荡不羁的人物性格特点。两个主人公衣服颜色的不同以及衣服装饰物品的不同,衬托出两位主人公在性格方面以及精神品质方面的不同。

(三)我国传统建筑元素以及各种民族元素在现代动画场景设计中的应用

针对我国的建筑元素而言,各种建筑都可以成为现代动画设计的范本,例如动画作品《甜心格格》中就有一系列对于北京故宫、颐和园、天坛等诸多北京“地标式”建筑物的描绘,细致刻画了北京故宫内各个宫殿的内外景致,太和殿、保和殿、养心殿、储秀宫、翊坤宫等等诸多的宫殿,均在《甜心格格》动画作品中有所体现。作品中对于御花园的建筑也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尤其是御花园中各类珍奇名贵的花卉以及各种人工湖、假山等人造景观的描绘更是细致传神。《甜心格格》对于北京故宫建筑屋顶上的“神兽”进行了细致地描写,作品中将故宫太和殿屋顶角上的装饰神兽幻化成了独具一格的人物形象,将每一个神兽都赋予了人的性格特点,这些神兽不但具有丰富的表情,并且还能够相互沟通,北京故宫太和殿之上的神兽分别为重脊前的骑凤仙人,其后依次为龙、凤、狮子、海马、天马、狎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装饰物越多,建筑等级越高。由此可见,《甜心格格》动画作品中对于中国传统建筑的描绘,可谓是细致动人。

三、结语

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包括我国的物质文化遗产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何种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都可以在现代动画制作中得到全面的阐释,以及现代动画设计、动画制作方面的尊重。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促进我国现代动画设计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再一次“重获新生”。

参考文献:

[1]徐伟.浅析传统文化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文艺家,2020,(03):108+112.

[2]周文.浅析传统文化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9,(07):109-110.

[3]张帆.传统文化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合理应用[J].美术教育研究,2017,(04):63.

[4]赵哲.传统文化在现代动画设计中的应用[J].艺术科技,2016,29(02):95.

作者:周梦园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