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向探究

高校动画专业课程教学方向探究

一、综合类院校动画专业学生特点

综合类院校动画专业按照艺术类省统考的分数进行招生录取,而不是像一些独立动画学院那样能够以单独校考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单独选拔。艺术统考项目一般也为素描、速写、色彩三项,是对考生美术基础水平宽泛的测试,而非针对考生各专业方向能力的测试。所以,综合类院校招录到的动画专业学生在生源状态上与独立动画学院的生源有较大差别。在专业认识方面,综合类院校动画专业招入的艺术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以自己能够被大学录取为主要目的报考动画专业的,对动画缺乏了解是他们一个比较突出的弱点,另外其绘画风格与绘画习惯也与动画专业的要求差距较大。在美术知识方面,艺术生大都是在艺术高考培训班中学习和训练,部分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仍处于美术基础知识不足的状态。在创作技能方面,多数艺术考生在进入大学前只进行临摹甚至背诵图像的训练,缺乏原创绘画的练习,甚至根本没有创作意识。这部分学生在面对教师提出的创作类训练时通常会感到茫然或者无所适从。由于综合类院校动画专业学生具有这些特点,其学习能力与自主招生的动画专业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不同的。动画专业教师在进行美术基础类课程的编排时,必须在借鉴先进院校教学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专业生源状态做出调整,以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

二、明确教学方向

其一,教学目标。动画专业的设计类课程都是建立在绘画基础上的。如,角色设计课程需要学生具有较高的人物造型能力;运动规律课程则要求学生能够快速而正确地绘画出想象中的人体、道具的基本结构,并通过绘画连续的多个姿势表现角色的动作;动画场景设计课程需要学生构思并且画出场景、道具;分镜头设计课程虽然并不要求精细的绘画,但是镜头的设计和表达仍要求学生对场景透视具有深刻的理解和想象能力。进一步说,所有的二维动画创作都依靠学生的美术功底,而三维动画中的贴图、灯光等技术也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色彩功底。动画专业美术基础类课程的设置目的是稳固学生的美术根基,使其顺利进行之后的动画专业课程学习。所以,动画专业美术基础类课程的教学目标是服务于动画创作需要。教师只有明确这一目标,才能在有限的课时内取得较为理想的教学成果。其二,专业能力需求。动画创作相较于其他艺术类创作,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内容的虚拟性。在动画创作中,角色与场景往往是虚拟的、不存在的。即使与其关系较为接近的电影,摄影棚中的演员和摄影机、布景也是真实存在的,而动画创作内容则是完全虚拟的。动画创作虚拟性的特点,要求动画专业学生具有更高的构思能力,也就是想象并进行默画的能力。同时,由于动画中的事物特点被加以抽象概括,与现实有所区分,所以动画专业学生在美术表达方面应该具有以线条、平面进行概括表达的能力。

三、调整教学内容

其一,强调结构的绘画方式。在素描、速写课程的开始阶段,教师应向学生强调注重结构的绘画方式,这是动画创作最需要的,这也是学生在过去的绘画训练中所缺失的。美术基础练习应当“由内而外”地进行。物品需要使用结构素描的方式,而人物则要先绘制主要结构,把握正确的体积感,再增添外形上的细节。其二,注重透视训练。透视本来是作为素描中的基础知识存在的,但是高考应试美术培训班的课程中对此并没有进行强调,所以学生在此方面往往会出现较多的问题。在动画创作中,创作者对于要制作的场景、场景中的道具与活动的角色必须有准确而科学的想象,为了将其表达成镜头语言,创作者在透视方面必须具备相当的能力。在色彩项目上,空间透视则在拉开景深、表达气氛等方面得到表现。而空间透视能力在传统的色彩训练——绘画静物、模特等练习中往往无法得到锻炼。所以,在传授理论之余,教师也要注意调整练习作业的内容。其三,加强对线条造型的训练。在传统二维动画片中,一个角色通常只有一到二层阴影,甚至没有阴影,三维动画中也大都需要对要表现的内容进行概括和删减,以取得卡通化的艺术效果。动画专业学生在美术基础类课程学习中应该着重掌握用线条进行造型的能力。素描中要求的调子在动画专业教学中应该被简单化,只训练学生寻找主要的阴影交界线和亮部即可,练习的重点并不是调子的复杂度,而是范围的准确性。其四,提高对色彩的认知,进行更为细腻的色彩表达。相较于对素描课程的需求简化,动画创作在色彩能力方面的要求却比传统色彩练习要高一些。动画在电子设备上播放,屏幕能够显示的发色数目比色彩颜料的数量要多得多,所以学生应该更加细致地辨别和使用颜色。动画色彩课程的教学,首先要为学生补充色彩原理、光学知识,然后在作业训练中对色彩表达的细致提出较高要求。

四、改进教学方法

其一,应加强基础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素描、速写、色彩三门课程虽然被称为专业基础课程,但是在学生的实际学习中,并不是简单地按照先打下基础再进行其他专业课程学习那样一刀切的阶段进行。人类学习知识的过程是网状交织的,各方面能力也是相互辅佐的,在学习过程中整体提高的。美术基础课程被安排在大学的第一学年,此时学生对专业知识了解不多,在学习时往往会依照以前的习惯进行训练,而不是针对动画专业的需要进行训练。因此,在基础类课程教学中,教师应当先使学生了解后续其他科目的情况,并说明这一阶段进行美术基础训练的目标、方向和作用。其二,根据学生情况灵活调整教学内容。知名院校出版的教材虽然很具有参考性,但是其编排基于本校的教学经验,并不完全适用于美术基础相对薄弱的综合类院校艺术生。教师在进行教学计划编排时,要摸清学生的能力水平,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教学计划。在有限的课时内,教学应当优先弥补学生缺失的基础知识,重视理论传授,特别注重结构、透视等方面的训练。其三,鼓励创作。创作意识缺失是综合型高校动画专业学生最大的弱点。在高考美术训练阶段,基本是教师告诉学生应该画什么,学生就画什么。学生的思维长期处于被动状态,所以在大学课程学习中遇到设计、创作类课程时就觉得无从下手。在美术基础训练中,教师可以提供一些带有故事背景的绘画对象,并且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加入一点变化。如,提供穿着特定舞台服装的模特,让学生先设想这是一个什么角色、在什么环境中活动,再进行绘画。这样不但可以调动学生的创作思维,也可以提高学生的绘画兴趣。另外,学生群体中其实有一些对动漫有兴趣,自身也有创作经验的学生。这类学生的美术基础知识不够扎实,但是创作意识较好,教师应当积极引导他们,利用美术基础训练提高他们的创作能力。

五、结语

笔者根据实际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得到的经验,思考综合型高校动画专业美术基础类课程的教学方向,目的是改进教学方案,使之贴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期望在有限的课时内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在每年进入高校的学生中,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创作能力存在一些差异,教师制订教学计划应从实际情况出发。

作者:孔令敏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