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茶文化融入中国当代文学教学刍议

茶文化融入中国当代文学教学刍议

【摘要】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茶文化融入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体系中,可以为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首先分析茶文化的内涵及发展,然后探讨茶文化融入现当代文学教学的必要性,最后提出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融入茶文化的具体思路。

【关键词】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茶文化;融入

茶是中国重要的传统饮品,历经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丰富悠久的茶文化。我国的茶文化体系,不仅拥有多种多样的物质内容,还包含丰富的价值理念、精神内涵,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高校现当代文学教学发展十分迅速,而茶文化可以为现当代文学教学提供丰富的素材。加强对茶文化融入现当代文学教学的研究,意义重大。

一、茶文化的内涵及发展

茶文化在我国文化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加强对茶文化内涵的研究,能从中提取出较为完善的价值理念,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精华能为当前高校现当代文学教学提供重要资源。高校现当代文学教学改革不断发展,借助茶文化中的精华,现当代文学教学活动可以时时进行创新。在传统的茶文化理念中,古人不仅从茶中吸收有用的物质元素,更发掘出其内蕴的精神与审美内涵。茶文化中的精神内涵是现当代文学创作中的关键素材,能够为现当代文学教学提供良好的切入点,在传统文学体系中也能找到很多精彩的写茶的篇章,教学中可以互相借鉴。茶文化绵延至今,也有了长足的创新和发展,茶与文的结合,能为我们了解文学作品的风格、内涵等提供帮助。从纵向来看,我国的茶文化始于神农时期;从横向来看,茶文化影响我国政治、经济、教育、宗教、音乐、美术、医学等各个层面。在教育领域,茶文化能够为文学教学、思政教学等提供许多优秀的思想素材[1]。我国传统思想学派如儒家、道家、佛家等,其思想和茶文化都存在密切的联系。比如,传统佛家教义告诫佛门弟子在12点之后减少进食,通过这种方法锻炼心智。如果自身食欲增加,则可以通过饮茶锻炼意志力,令头脑保持清醒,减少对食物的迫切需求。发展到后期,佛家就有了“过午不食”的说法,这也是佛家重要的茶禅精神。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理解,我国茶文化在发展之初,就蕴含了醒世警人的内涵,这就提升了茶文化与现当代文学教学相结合的意义。从文化融入视角来看,无论种茶、采茶、饮茶,都是一种情感诠释,都力求将人的心态放平。茶文化体现了文学与情感的相互结合,将茶文化资源融入现当代文学教学中,必须尊重茶文化蕴含的情感思维。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与传承,我国的茶文化要素不断扩展延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茶文化体系。

二、茶文化融入中国现当代文学体系的具体表现

我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体系包含了大量的元素,但无论是文学创作素材,还是文学创作理念,与现实应用之间均存在一定的差距。传统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现当代文学产生了较大影响。在一些现当代文学作品中,茶文化得到了新的诠释。通过对茶文化融入现当代文学体系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茶文化的现念。现当代文学中包含了诸多体现茶文化的作品。《茶馆》是著名作家老舍的经典作品,反映了时代变迁中茶文化的兴衰。老舍自己喜欢茶,喜欢饮茶,对传统茶文化有全面的认知,对茶馆文化、茶客文化等特色茶文化也有全面的了解。在老舍的创作中,茶是一种必需品。《茶馆》写出了旧北京裕泰茶馆由兴到衰的变迁,茶文化是其重要的底色。当然,老舍作为作者,本身并没有开设茶馆的经历,但是他对茶文化有深刻的理解,加上对百姓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所以描绘出来的内容十分逼真。贾平凹是当代著名作家,他对茶的描述十分精辟。在其笔下,饮茶不仅是一种活动,对于佛家弟子来说更是一种修禅;对于道家弟子来说,饮茶就是吃茶,是万千道中的一种;而儒家弟子饮茶是和谐文化的具体体现[2]。贾平凹将饮茶升华为一种品格,是对茶文化内涵的有益补充。除了老舍、贾平凹,当代文学创作史中的“茶客”不在少数,汪曾祺就是其中一位。他不止一次在文章中描绘茶事,对现代茶文化的内涵有独特的见解,对传统茶文化有更深入的理解。在《泡茶馆》中,汪曾祺凭借对昆明西南联大周边茶馆布局风格、经营场景等的了解,对茶馆里的闲人趣事进行了生动刻画,为我们留下了特殊时期茶文化的记录。文末,作者说:“如果我现在还算一个写小说的人,那么我这个小说家是在昆明的茶馆里泡出来的。”另外,《沙家浜》也是汪曾祺参与编剧的经典作品,其中也对茶和茶文化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体现了作者对茶文化的深刻认知[3]。鲁迅先生也是爱茶之人,对茶和茶道都有深刻理解。鲁迅先生在进行文学创作时,常以茶为伴。饮茶的同时往往不忘构思,这也体现了先生对品茶的独特理解。在鲁迅先生的作品中,我们还能看到饮茶过程的描写及对饮茶活动内涵的剖析。郭沫若在青年时期就养成了饮茶的习惯,对饮茶活动极其热情。他的很多诗歌作品都体现了对饮茶活动的推崇,茶对其文学创作产生了相当积极的影响。

三、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融入茶文化的思路分析

当今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为我国的文学创作提供了重要的素材,对很多作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现当代文学作品中,我们能够欣赏到许多有关茶文化的描述。将茶文化元素融入现当代文学教学中,是当前高校文学教学改革的客观需求。在具体操作时,主要是将茶文化的内涵、价值取向融入文学教学中,构建一种全新的文化机制,将茶文化与现当代文学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升双方共有价值。这一过程不是文学作品的简单堆积,而是一种文化精神的渗透。将茶文化渗透到现当代文学教学中,作为教学机制创造和完善下来,实现传统文化与现当代文学的有效碰撞,在碰撞中形成规范,引领新的文化方向。开展现当代文学教学时,为了更好地应用茶文化,必须对传统茶文化体系的价值内涵加以分析,适当加入时代元素,并结合时代特点进行创新,才能保证茶文化元素在现代文学教学中的运用效果。从现阶段来说,茶文化在民众中有广泛深远的影响力,现当代文学教学若能融入恰当的茶文化元素,或者利用茶文化资源对文学创作进行改造,就能为现代文学教学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也能引导社会大众更深入地理解茶文化。当前,我国社会走进新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利用茶文化资源,在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融入茶文化的人文情感,可以打造出更为丰富的文化传承内容。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在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融入茶文化,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将“茶文化”作为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的关键词之一

茶是一种实物,但在小说家、诗人等的笔下往往成为一种意象。在古代,很多文人将茶写入自己的诗中,反映出清廉、寡欲的品质,如“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4],将读书、饮茶描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文学的魅力。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在现当代文学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收集相关素材,通过这些案例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当然,还可以鼓励和组织学生搜集茶文化素材,结合自身情况加以鉴赏,在课堂上通过演讲的形式与同学分享。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对锻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有重要作用。这种实践性强的文学教学形式,避免了纸上谈兵,为文学教学取得实效提供了保障。

(二)根据实际需要为学生安排茶道课程

《茶经》是我国古代著名的茶文化经典作品,其作者陆羽相传原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在一名禅师的调教下,才改掉自己的坏毛病。具体调教过程中,禅师要求陆羽学习冲茶,让其悟出了许多道理,后来才有了《茶经》的问世。可见,茶道对于修身养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其融入现当代文学教学中,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高校可适当开设茶道课程,以帮助大学生提升个人修养,提升心理抗压能力[5]。茶道课程实践性较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学生会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不仅能学会冲茶、品茶,更能体味茶文化中蕴含的生活哲学。茶道学习能帮助学生清除内心的杂念,使其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学习中。现阶段我国高校的现当代文学教学,需要融入新的元素,以便改变教学现状,对传统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茶文化传承了几千年,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及价值观念。将其融入高校现当代文学教学中,对于弥补现当代文学教学的不足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符合现当代文学课程改革的总体要求。

【参考文献】

[1]刘继梅.论中国传统茶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J].福建茶叶,2017,12(8):102-103.

[2]肖学文.论茶文化中和的思想在高校思政实践教育中的创新运用[J].福建茶叶,2018,20(8):154-156.

[3]文且木•买合木提,阿布力孜•阿合尼牙孜.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探析[J].福建茶叶,2017,26(13):84-85.

[4]曲灵均.论中国茶文化与现代高职教育的融合: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4(11):221-222.

[5]马帅.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中的茶文化探析[J].福建茶叶,2017,11(4):32-33.

作者:王琳  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大学海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