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应用

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应用

【摘要】为了提升室内设计的质量,使室内装修设计更加凸显独特的风格,在美观的基础上展示出文化底蕴,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应当注重与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推动我国室内设计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传统文化元素;室内设计;装饰家具

0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建设规模已经不断地扩大。当前,高楼大厦已经成为了城市发展的主要“门面”,建筑产业的密集性发展,使室内装修设计需求也随之加大。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可以使室内设计变得更加富有创意,装饰设计的文化得到了延伸。我国文化悠久,历史底蕴深厚,在室内装饰设计中,必须认识到传统文化元素的重要性,认真分析中式传统文化因素给室内设计带来的作用,巧妙运用图案和色彩,合理进行装饰家具的使用,充分进行形体描绘、注重新旧文化的融合等措施,不断提升室内设计水平[1]。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中引入传统文化元素,有助于满足当前人们高品质的精神追求,达到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的目的[2]。

1中式传统装饰元素给室内设计带来的冲击

我国具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其中蕴含着数不尽的历史故事,道不完的文化典故,每个时期都有着独特的文化印记,每个朝代都具备不同的元素风格。室内装修设计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以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高,对于生活空间环境的要求较低,主要是进行日常自己生活的维系,谈不上精神上的享受。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现代人们有了更多生活方面的需求,在这个背景下,室内装修设计质量的提升,已经是时展必然的趋势。一段时期来,人们都较为崇尚外国文化,对于西方的装饰文化感到新奇,导致了室内设计的风格主要趋向于欧式发展。但是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又把装饰要求的目光转回到了我国的传统文化上。中式文化元素更加符合国人的生活习俗和心灵追求,在很大程度上更加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同时,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因此必须要认识到中式传统文化对于室内装饰带来的冲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元素的应用。其意义体现如下。首先,可以使室内装修设计工作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使室内装修水平得到升华。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历史时代气息,我国每个时代或者是地域的特色都具有差异性,因此在室内设计应用的时候,也有多重设计方式。如江南烟雨的朦胧细美、京城故宫的大气辉煌、敦煌壁画的瑰丽梦幻等,每一种不同的装饰风格都代表着特定的历史和地域文化背景以及寓意,极大地丰富了室内设计的内容,将文化元素应用在室内的墙纸、窗饰、地毯等,展示了文化背景,传达了民族特色,从而使现代设计结合传统历史文化,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用[3]。其次,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室内设计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和精神需要,必须具备艺术性。千篇一律的设计风格,会使人们产生审美疲劳。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是多元化的,如在室内设计的时候进行假山奇石的摆放、山水图的制作,从而营造出艺术氛围。同时,还能够在满足居住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艺术文化创新,达到新旧文化的巧妙融合,丰富当前室内设计的内容,提升人们生活环境的艺术性。

2中式传统装饰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要点

2.1巧妙运用图案和色彩。在我国传统文化中,色彩和图案是文化表达的重要符号。图案是我国文化的标志符号,如以往在象征王权的时候,主要利用龙、凤图案;在进行祥瑞等好兆头的体现的时候,使用麒麟等图案;在表达人品行高洁,正直不阿的时候,使用竹子、松柏图案。可见,图案不同,所代表的文化意义和内容也不同。另外,颜色也是十分重要的文化元素。我国传统文化中所使用的颜色,不同于西方油彩画那样的热烈,相反,我国颜色种类较多,如故宫宫墙的砖红色、明黄色,江南水乡的灰色与嫩绿色等,不同的色彩,具有不一样的含义。因此在进行室内设计的时候,可巧妙地进行传统图案和色彩的搭配使用。相关设计人员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审美修养,充分了解各种图案所代表的意义,如梅兰竹菊代表品格,龙凤呈祥代表向往,山河湖海表达心胸气度,喜字喜画表示婚嫁等,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用在室内设计时,不仅满足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盼望,更是表达出了居住者的高尚情操。在进行图案使用的时候,还要注重色彩的简单搭配,如在进行龙凤图案设计的时候,如果用了黑白二色,则效果与传统文化含义相反,反而使图案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在设计的时候,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色彩的对比选用,整个设计过程使用的色彩不应过多,避免让人眼花缭乱,只需要进行几个主要色彩的使用和搭配,结合设计图案,从而营造出雅致的风格。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需要结合新技术,如计算机模拟等,将不同的色彩和图案进行比照搭配,结合室内的实际情况尝试多种搭配方案,使用合理的传统图案和色彩,更好地满足设计需求[4]。

2.2进行装饰家具的使用。家具是室内装修设计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具的合理设计和摆放,可以更好地凸显装饰设计风格。如主张欧式设计风格的时候,使用欧式家具,达到完整的设计效果。为了提高中式传统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效果,必须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中式装饰家具的使用。在室内设计的时候,可根据整体的设计风格,进行装饰家具的购置。如追求简约的设计风格,则需要购买书画等装饰品,使设计后的效果看起来不繁琐,却能烘托出一种书香氛围。如果追求富丽堂皇的设计效果,那么可结合装修风格,购置一些看起来贵重的中式实木家具等,体现出复古感和时代感。在设计过程中结合装修风格决定家具的使用,达到相互呼应的效果,在发挥家具功能性的基础上,兼具装饰艺术性。

2.3充分进行形体描绘。在重视应用传统文化元素的过程中,形体描绘是设计过程中的主要一环。设计人员必须针对所要设计的室内结构进行提前了解掌握,根据占地面积、房间分配、结构规划等,进行整体的设计方案制作,从而根据室内各个空间进行逐一设计与装饰。在进行设计的时候,除了室内实际情况之外,还应当考虑当地的地域文化特色等。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鲜明文化,所崇尚的文化类型也不尽相同,因此装修设计工作还应当体现出当地的地域风格,购置一些体现地域文化特色的装饰物品来进行搭配,通过形的表达,在设计的时候加强各个空间的设计,从而使设计工作整体呈现良好的艺术氛围,呈现中式传统装饰风格。

2.4注重新旧文化的融合。设计过程中,设计师的水平和眼光,直接决定了装饰设计的质量。因此,在室内设计中,设计师要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设计理念,积极吸取传统文化元素知识,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加以运用,注重新旧文化的融合。在室内设计中引进传统文化元素,更是为了有效地传递和继承。时代不断发展,人们的审美也与以往产生了不同,一味地进行传统文化元素的照搬照抄,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还可能会产生抵触,不利于文化的传递。因此,应结合建筑物的实用功能,在对传统文化加深认知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形式进行创新与改革。结合客户的需求不断地作后续的调整,使设计既充分地结合了传统文化元素,又能满足人们的实用性需求和审美需求,达到将实用功能、审美功能和艺术功能有效整合的目的,营造出新型的现代艺术环境,满足当下设计市场的需求。

3结语

当前人们对于生活环境有了更多的需求,不仅要求室内环境具备实用性,更是要在保证美观的基础上,能够展示出文化艺术风格。因此,室内装修设计市场必须结合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结合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通过色彩、图案、家具、配饰等的搭配,不断丰富室内设计的内容。将传统文化进行创新,积极与现代设计风格相融合,与时俱进,满足现代人们多样化居住需求,传承和发扬我国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向荣荣.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与意义探究[J].装饰装修天地,2020(10):210-211.

[2]韩晓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J].房地产导刊,2020(15):36.

[3]王晓强.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当中的应用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9(19):9.

[4]肖梅婷.传统文化元素在室内设计中的融入体现[J].数字化用户,2019,25(21):259.

作者:邓宸昊 单位:江西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