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空间装饰装修设计方法探究

商业空间装饰装修设计方法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居民整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室内空间的整体要求也随之增加。目前,人们对于室内空间环境的整体要求已经不再局限于遮风蔽雨,而是对居住空间的舒适性、美观度以及人文内涵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建筑行业整体的快速发展,而且为整个室内空间设计装修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基于此,文章结合相关实例,针对商业空间装修设计的方法以及装修过程中需要考量的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提升建议,希望为行业从业人员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商业空间;装修设计;装饰;设计方法

商业空间广义上指与商业活动存在关联的某些空间形态,而狭义上则指为了满足商品的流通以及消费者的客观需求而建造的空间环境。与普通建筑相比,商业空间拥有自身的特殊性,因此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充分了解商业空间内部的相关设计元素以及设计需求引导下的商业空间的形态、质感以及色彩等相关内容。可见,商业空间设计元素是整个商业建筑项目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1商业空间装饰设计的基本原则

商业空间本身具备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对商业空间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应以为消费者营造更好的购物环境以及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为出发点,充分结合当前我国居民的审美情况来进行装修设计。另外,还应将低碳环保作为设计考量的重点内容。笔者基于自身多年商业空间装修设计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设计的基本原则。

1.1功能性原则。功能性原则是指在装修设计过程中,必须将满足商业空间的功能性需求作为首要原则,确保商业空间的功能符合商业空间的客观需求,以此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1.2经济性原则。在商业空间的实际装饰和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应在提升设计、改进总体效果的基础上提升经济效益。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应综合考虑温度和施工现场气候等因素,还必须根据空间的地理位置和其他相关因素包括日光因素,以达到减少商业空间内部照明能耗的目的。另外,在选择装饰材料的过程中,应充分关注装饰材料的耐久性,从而在许多方面提高商业空间装饰工作的整体优势。在商业空间的实际装饰和设计过程中,必须以满足消费者审美需求为重点,在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开展商业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1.3个性化原则。该原则对于整个商业空间的装饰和设计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商业空间本身是否对顾客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作为设计师,应注意在设计过程中以商业空间的文化品位和整体特征为主要考虑因素,并适当考虑当地的民俗文化。另外,由于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时代的主题,因此在这种背景下,商业空间的设计者还应始终根据时展的需要开展设计工作,并进一步强调商业空间发展的总体观念,进一步提高商业空间的整体吸引力。

2案例概况

新主城生活广场室内装饰设计项目(苏地2014-G-7地块项目)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横山路南侧、滨河路西侧,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31492.90m2,其中地下49797.37m2,地上81695.53m2,建筑高度为98.3m。这是一个拥有自身性格和语言的商业中心,以艺术、人文、自然为主题,畅想未来、慢享生活。项目规划内容: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塑造商业空间;打造“社交类主题商业”;突出苏州地域文化特色;将艺术融入商业环境;“白相生活”——构建区域型购物中心。平面规划上要求打开空间,增强流动性,增加休息设施缓解疲劳,扩大公共区域前厅避免客流拥堵,并增加母婴室;空间设计上塑造主中庭,形成完整的围合空间,加强空间的互通性及视觉的开敞性;材料使用上要求防滑、安全、环保及耐久。

3当前商业空间装饰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实际执行商业空间装饰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前线设计作为考虑的重点,这也是整个有源线路设计的开始。确保整个商业空间的客流提供对冲流,并且活动线路的位置应与建设项目的大小和形状有关、内容匹配。在辅助移动线路的设计过程中,还必须考虑其与活动线路之间的关系,以便人们可以根据商业空间的主、辅移动线路进行扩展,最终达到在商业空间内保持均衡流量的目的。除了活动线和辅助线,还应考虑商业空间中庭东线的设计。作为商业空间,中庭是商业空间中最有代表性的区域和关键的代表空间。只有制订合理的计划,它才能更好地发挥指导作用,确保商业空间的各个消费者可以在内部自由转换,并确保整个商业空间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整体效益。在空间设计方面,如何划分整个空间的中庭面积是最重要的。在典型情况下,中庭跨越几层,相关的商业空间也不同,因此在实际的空间设计过程中,应考虑不同商业空间的特性。空间水平扩展的合理划分可以显示空间本身的特征,并进一步增强整个商业空间本身的美观度。在照明设计方面,照明是商业空间装饰设计的重点和亮点,不仅可以开阔空间的整体视野,而且可以极大地吸引人们进入商业空间,使消费者享受舒适的照明环境。因此,在照明设计的过程中必须对每个照明产品的特点进行准确把握,对不同空间中的照明需求进行明确,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节能的问题,既要达到预期的照明效果,也要避免能源浪费问题的出现。

4商业空间装修设计的提升建议

4.1动线设计。商业空间本身具有相对较强的流动性,并且可以进行各种类型的空间划分,连接消费者和商业空间。在商业空间中,消费者的主要特征是流动性,并且在控制商业空间方面也起着良好的作用。简而言之,整个商业空间的人流、空间的交通流、柜台的宽度和通道都由人流决定。通常,根据商业空间本身的设计,它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客户移动、产品移动和服务移动。其中,客户移动需求是实际设计过程的关键,要考虑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商业空间中为消费者提供休息区,并考虑到客户的逆流因素。商品移动是指商品在整个商业空间中的展示方式。例如,水果、蔬菜、肉类和其他商店的购物路线应设计得较短,因为这类商品的消费者有购买这些商品的明显动机。百货商店类别应通过适当加强产品流,从而更好地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以便消费者可以在产品空间中停留更长的时间。在实际的服务流程设计过程中,还应将店员的位置作为重点,并尽可能地满足店员工作的需求。就目前的国内商业空间设计而言,主要包括棋盘、圆形和放射状。

4.2配套设施设计。通过对国内商业空间装饰设计工作的分析发现,作为整个空间中重要的环境因素和建筑组成部分的配套设施,成为反映实现商业空间人性化的商业空间独特功能的重要基础。商业空间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购物空间,而且应为消费者提供娱乐和娱乐的空间,并在此基础上考虑其他要素。辅助设施是空间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将美丽与经济的原则充分结合起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使辅助设施能够与空间风格融为一体,使购物环境可以更好地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望。

4.3商业空间内部灯光设计。依照商业空间内部设计工作开展的基本状况来分析不难发现,与灯光设计相关的工作主要由基本照明、重点照明以及装饰性照明三种类型共同组成。在基础照明设计过程中,应重点选择光源,并应根据商业空间的垂直和水平照明因素进行设计。重点照明的设计通常都会选择方向性的照明,其主要集中于珠宝首饰店铺等,此时应该依照柜台自身的特点来合理选择射灯的整体规格。装饰照明本身属于定向性的照明,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引起顾客对于商品的关注,并且进一步突出商业空间自身的基本特点,其与基本照明以及重点照明进行对比,更加注重商业空间本身的深度美化。

5结束语

总体而言,在实际开展商业空间的装修设计的过程当中,作为工程的设计人员,必须严格地依照空间设计的基本原则来展开设计,并且需要将商业空间自身的个性特点作为考量的重点因素。除此之外,在实际开展商业空间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还应该对设计过程中的空间设计、规划设计以及照明设计等问题引起充分的重视,并且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在提升商业空间整体美观性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商业空间的功能性,以此达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整体需求的目的。

作者:陈锋 单位: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