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教学平面广告设计论文

课程教学平面广告设计论文

一、新时期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新举措

1.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单调、乏味的课程教学模式容易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导致学生对课程感到厌倦。如果教师仍然采用“粉笔—黑板”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跟着教师的粉笔走,长此以往极有可能降低课程的教学效果。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丰富教学内容,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教师在开展平面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的实践过程中,可以有效利用多种现代教学设备,丰富教学资源,利用这些教学资源为课堂教学增添活力,以便提高学生对设计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以海报设计教学为例,如果能引入现代教学设备,播放一些与海报设计作品相关的图片信息以及与海报设计操作过程相关的视频演示,就会使学生对海报设计产生更加具体的感受,更有助于学生对海报设计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进而为海报设计的进一步学习打下良好的创作基础。

2.紧扣就业需求,强调实践的重要性随着各大高校的扩招,我国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平面广告设计专业毕业生流入人才市场,其中包括高校毕业生和高职毕业生等,平面广告设计专业毕业生供过于求。面对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高校必须以社会对高级技术应用型平面广告设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加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力度,把学生培养成为受企业青睐的技能型人才。首先,学校可以建立广告设计实训室,让学生多采用实验、实训、实习等形式实践教学内容,提高实践学时比例,强化学生的综合操作技能、职业能力的培养。其次,学校还可以通过集中组织学生到实习单位、实习基地进行锻炼,体现“学习的内容是工作,通过工作实现学习”的目的。让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设计,从而在实践中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设计作品中,在设计中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在探索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找出解决方法加以完善,以培养、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自己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二、国内平面广告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1.回归自然化随着环保意识的逐渐深入,人们的消费观念和生活观念也逐渐发生变化,向着自然化的方向发展。人们开始饮用天然饮料,渴望居住环境的绿化等。在进行平面广告设计时,引入田园设计风格,强调自然色彩和环保材料的应用,采用多种艺术手法,注重“回归自然”的主题,创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肌理效果,使人们通过设计联想到自然,这是未来平面广告设计发展的趋势之一。

2.高度现代化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各大设计领域纷纷引入了现代科技手段优化设计效果,平面广告设计也是如此。在设计中引入科技手段,使声、光、色、形的匹配获得最佳的效果,进而设计出满足人们需要的广告作品。

3.个性化一批批风格相似的平面广告设计作品在平面广告设计市场引发了同一化问题,设计作品千篇一律,缺乏个人思想,给平面广告设计行业带来了一大难题。为了突破同一化的禁锢,平面广告设计师要追求个性化设计,把自然引进平面广告设计,利用色彩、图案扩展空间,打破千人一面的冷漠感。设计师通过精心设计,赋予了每件作品个性化的特征。

4.高技术高情感化目前,国内开始引进西方国家的平面广告设计理念,正逐渐向高技术、高情感设计理念转型。高技术与高情感的有效融合,既体现了科技化,又不失人情味。

平面广告设计专业作为各大院校培养设计人才的主干学科之一,只有立足当前课程教学改革的新举措,对其发展前景进行详细分析,才能把握时展的脉搏,与时俱进,为社会培养综合型设计人才。

作者:唐训军单位: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