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旅游形象广告设计中的地域文化

城市旅游形象广告设计中的地域文化

1、城市旅游形象广告与地域文化

地域文化是旅游形象广告的创作源泉,它除了可以体现旅游地自身的文化属性外,也可以打破旅游地的同质化现象,突出旅游地的特色。一个地区的文化是该地区发展成长的精神动力,也是城市旅游形象广告应该传播的核心内容。

2、城市旅游形象广告设计中的地域文化元素

旅游活动是指旅游者离开居住地到异地进行的游览过程。从旅游产生的机制来看,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在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性是形成旅游活动的基础。因此,城市旅游形象广告设计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地域文化元素,呈现出其个性化特征,才能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城市的地域文化元素来自于城市本身的底蕴和内涵,体现了一种精神、一个品牌和一个城市的魅力。

2.1历史古迹

历史古迹是指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留存下来的活动遗址、遗迹和遗风等,是形成城市特色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历史古迹是人类活动的产物,也是真实历史的客观表现,凝聚着人类的智慧,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北京故宫、苏州园林、西安兵马俑、西藏布达拉宫等都是城市特有的风貌。这些历史古迹是独一无二的,具有不可替代性,在传承文明、延续历史的同时,也形成了城市旅游强大的竞争力。

2.2民俗风情

民俗指的是一个国家或民族中的广大人民所创造、享用和传承的生活文化。它起源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的需要,在特定的民族、时代和地域中不断形成、扩大和演变,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服务。从显而易见的饮食、服饰、语言、礼仪、婚丧嫁娶等到需要深入体会的思维方式、道德观念、审美趣味等。如一则泰国旅游宣传广告除了向游客展示泰国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热带气候外,还通过长颈族少女的形象以及泰拳的比赛场景展示当地独特的风俗,激发游客的兴趣。此外,旅游城市有着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间艺术,这些民间艺术不仅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审美品位,而且彰显了旅游城市的个性。比如延安的剪纸、桃花坞的年画、凤翔的泥塑、潍坊的风筝、北京的景泰蓝等,它们已经成为了城市的标签,也是旅游者不可错过的艺术体验。

2.3特色建筑

自然环境、气候的差异使各地形成了不同风格的建筑,这些风格各异的建筑给旅游业增添了许多色彩。广东围龙屋、北京四合院、陕西的窑洞、广西的“杆栏式”、云南的“一颗印”被称为五大特色民居建筑。此外,内蒙古的蒙古包、海南的船形屋以及南方山区少数民族居住的吊脚楼都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建筑形式。除了民居建筑以外,有些地方的建筑特色也体现在历史古迹上,比如西安的大雁塔、小雁塔、碑林、城墙等,而延安则以窑洞、宝塔山为代表。

3、城市旅游形象广告设计中地域文化元素的运用策略

3.1突出主流元素

城市旅游形象广告中可以表现的要素有很多,但这些要素不能面面俱到地全部表现出来,要有所取舍、分清主次。能强化城市形象定位、与广告诉求相关的元素可着重表现,其他的可以淡化甚至舍弃以突出重点,增强记忆。

3.2差异化表现

城市旅游形象广告面对的受众,除了旅游者以外,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居民。作为城市的主人,居民必须对所在城市的精神、文化等有清楚的认知,才能内化到自己的价值观和言行举止中,成为城市形象的“活广告”。因此,城市形象广告要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差异化表现。对外来游客,要突出展示城市的与众不同之处,如城市的历史、文化、民俗等;对于投资者,则需要理性介绍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优势产业和投资环境等;而对于城市居民则应围绕城市形象的多方面内容进行细化传播,强化其主人翁意识。

4、结语

旅游形象广告与地域文化的结合是目前许多国家旅游业的重要特征,也是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其核心在于对旅游城市地域文化元素的归纳与提炼以及深刻内涵的把握,并加以创造性的表现,只有这样才能树立清晰独特的城市旅游形象,促进城市旅游的发展。

作者:姜敏单位: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