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广告设计教育的问题探讨

中职广告设计教育的问题探讨

1、中职广告设计教育对策

1.1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定教学目标

中职学校在制定教学目标前要对一些知名企业进行相关方面的调查,首先要了解企业对广告设计人才技术、人文、职业素养等各方面的需求方向,还要考虑到各种需求间的联系;最后对调查的结果进行分析,然后将其分解成更细致的教学目标,使未被目标更完善、更系统,使教学目标能够与社会实际需要相联系。

1.2教学内容更全面,课程设置更合理

由于广告设计自身的特点,在制定教学内容时要兼顾其专业性和系统性,学校应该根据广告设计不同类型的应用需要制定与其相应的教学内容,同时还要坚持“专业、系统”的原则,使其能够适应行业的发展,突出行业应用性、针对性和独特性。由于大多数中职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都没有扎实的美术功底,也没有通过美术基础考试,所以在进行课程设置时要增加基础知识方面的课程,可以在学生刚入学时开设设计素描、色彩、素描、创意图形设计、平面设计基础、字体设计等课程以加强学生对广告理论知识的掌握能力,然后再逐渐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标志设计、创意思维表达、CorelDraw、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等课程,让学生学会运用计算机来辅助设计,但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要清楚地了解计算机只是辅助设计的工具,为了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中职学校还要开设设计学概论、艺术欣赏、设计史等课程,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设计能力;另外,课程设置还要增加职业规划方面的课程,而且要从学生入学开始进行有计划的职业规划教学,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并能够进行合理的职业规划,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

1.3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

在广告设计教学过程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教师要运用多样化、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经调查发现,互动式教学方式是一种很好教学方法,而且很适合广告设计教学,互动式教学可以让学生在自我学习中发现问题,并通过自我探索找到其中的关键,教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要给予正确的引导,最终让学生找到问题的,并能够更扎实的掌握知识点,这样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可以通过问题情境教学法让学生带着疑问去学习,这样能够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运用合作教学法让学生在合作和讨论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思维方法,拓宽学生的视野,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为将来实际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还可以运用项目教学法,让学生逐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拥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思维、学习、领悟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使每个学生通过学习都能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1.4综合设计实践教学

在进行实践教学时,中职学校要与企业内部较高水平的设计师一起讨论教学模式,还可以聘请相关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加强校企合作,多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除了让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还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实际的实践流程,为今后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学校可以开设综合设计课程,让学生以实际项目为基础,在校外完成实践任务,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成为拥有专业技术的实用型人才,不仅能够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还能够提高学校的竞争力;另外,学生还要注意实践教学反馈,不断总结教学中的不足,改进教学内容、完善课程设置,使广告设计教学能够适应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

2、结语

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不断以培训、学习、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不仅使教师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增强教师的实践能力,逐渐形成“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还要采取一定措施来保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使中职学校的广告设计专业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李长城单位:河源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