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学对服装设计的启示

美学对服装设计的启示

一、朴素的面料美

道家美学认为,美是自然之美,本性不加装饰之美,大象希声、大象无形是艺术的灵魂。朴素与自然有着天然的联系,朴素之美是自然之美的体现。在服装设计中,朴素美的表达需要发掘材质的天然美感,返璞归真,同时配合造型和款式的单纯和简约。服装面料是体现服装整体特征的重要角色,无论服装的造型还是服装的色彩,都依赖材料来实现,它是设计理念付诸实施的载体。在服装的设计过程中,需要从原料构成、组织肌理、表面色泽、物理性能等多方面认真体会,在设计中表现出面料的天然质感。每一种面料都有自己的语言,面料要发挥本身的特质,融入服装成为风格表达的有机组成。服装面料的朴素美可以从多方面体现。首先,选择以天然纤维为主要成分的面料,如棉、麻、丝、毛等,或者有机天然纤维、绿色纤维等制成的面料,这些面料穿着舒适,质感自然,对环境的污染较小。其次,在面料肌理的处理上,不用附加多余纹饰,减少图案,追求清新、质朴。总体而言,质地柔和且无光泽的面料更显朴素;面料的后整理中,通过水洗磨毛等方法可以作出怀旧和质朴的效果;一些新型的面料,如玉米纤维、牛奶纤维等,用其制成的服装柔软、轻薄、自然悬垂,服装轮廓舒展,有柔和自然的美感。在面料朴素美的体现上,服装品牌“天意”的体现非常突出。天意的设计师将“天人合一”的追求贯穿于设计、生产和营销的各个环节,在服装中大量运用麻、棉、丝、毛等天然面料,尤其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莨绸”的开发和使用,取材天然,以手工方式制作,肌理和质感具有独特的自然美感。

二、朴素的色彩美

中国的传统色彩文化中,朴素的色彩美别具特色。老子认为“五色令人色盲”,在道家人的眼中,质朴纯粹的色彩为美之极致。朴素的色彩是对自然的追随,体现了洗净繁华后,摒弃绚丽外表、追求内在的精神体验。在朴素美学影响下的艺术和设计领域在色彩上以淡为尚,明度和纯度低,清净雅逸,别有风趣。如宋人的陶瓷色彩“静谧雅素”,青白瓷更是以其“光致茂美”、“如冰似玉”的釉色名满天下。把这种清淡、自然、娴雅的色彩运用到服饰中,能够表现出清雅、恬静,端庄的气质,体现浑然天成、内敛而不张扬的朴素美。“自然”给人朴素的联想,所以朴素美的服饰色彩通常从自然中选取。例如:选用纤维材质本原色,利用材料本身所具有的天然色彩,不施以人工着色;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色彩也是朴素美学的色彩来源,如大地、木头、岩石、植物等的颜色,会给人朴素的印象。朴素美学的服饰色彩设计通常从以下几方面考虑:色彩的三要素配合要得当,明度低、纯度低的色彩,弱对比的色彩感觉质朴、古雅。单纯、低调的颜色会带给人们安静感,如灰兰色、灰米黄等颜色对人们的视觉冲击弱,具有温和、沉稳的气质。无光泽的色彩适合表达质朴的效果,通常以面料的织造肌理形成黯哑的效果,或者经过水洗做旧工艺实现。在色相方面,冷色给人沉静、内敛的感觉;相较于有彩色系色的华丽生动,无彩色系色具有质朴感;相对于多种色彩的搭配,配色少的服饰给人简单、自然的朴素感。服装品牌江南布衣(JNBY)的设计风格追求“自然、健康、完美”,其产品的材质以不同肌理、质感的纯天然面料为主,把沉稳雅致的颜色如棕、绿、兰等作为基本色系,凸显了与自然相容的理念。

三、朴素的造型美

朴素之美中,“朴”更多地注重作品的自然与真实,墨子尚“质”、尚“用”,摒弃华而不实、矫揉造作。尚朴不仅仅是“简化”,而是功能性与审美性的完美结合,“文”与“质”的统一协调。朴素美学中的造型设计以简洁、自然、含蓄为特点,注重实用,关注本质和功能,常从经过岁月考验和沉淀的“经典”与“日常”中学习。中国文化是儒、道、释为基础以天人合一为理念的和谐文化,服装宽衣博带、遮掩人体,强调均衡对称统一,以规矩、平衡为美,在造型上要求含蓄、内敛、不夸张。道家认为自然是人类最理想的状态,服饰造型应顺应自然,趋向自然,展现自然的人格精神。服饰的造型宽松、离体、无束缚,在与自然贴近的过程中,使人们身心自由,无拘无束,形成休闲惬意、轻松自在的舒适感。现代服装设计中,朴素的造型用简单的形式语言,表达服装的整体韵味,既考虑穿着者本身的形体、气质,又考虑服装与人体的协调关系。朴素的服装造型设计以人体为基础,在服装的外轮廓结构、内部线条组织以及部件设计上注重简洁实用;廓形自然、流畅,舍弃繁琐复杂的分割、多余的褶皱和不必要的结构线。艺术心理学认为:越是简单的图形,越具醒目的视觉效应,服装造型的简洁,增添了朴素美的内涵和表现力,突出了单纯的视觉效果。朴素美学的服装造型注重经典实用,在设计上强调以人为本的功能性,注重结构和形式、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结合,追求造型、面料、色彩、结构的和谐统一。朴素美学的服饰造型设计推敲斟酌每一个细节,以小见大是其特点。网络服装品牌“本相织物”以“着初相,衣本素”为设计理念,追求事物最原始的形态,即“本相”,其服装以最简单的款式、最基本的形态表现服装纯朴的一面,同时也让穿着者展现出自己的自然和真实。

四、朴素的意境美

朴素的审美观追求深远的审美意境,影响了众多艺术和文学创作领域。朴素美学精神意境的特点是“返朴归真”,朴素美学的作品以静化动,突显生命的内在活力。服装意境用“形”与“态”来表现“意”。服装的朴素美意境要求设计不仅仅停留在外在的物的层面上,更要上升到主观的精神的层面上,表达特有的意境,追求质朴的回归和素雅平淡精神境界。服装朴素意境美的呈现需要把握“素”与“朴”的精髓,结合面料、材质、造型和色彩等多方面的考量,结合穿着的方式和姿态、穿着装的整体形象设计、穿着的场合等,融合朴素美学的理念,营造深邃的精神空间和无限回味的意境美。我国著名设计师吴海燕的礼服作品“富春山居图”整体把握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体现情与景交织的朴素典雅。作品以灰、白、黑三色为主色,春水、丘林和山峰的虚实、疏密变化呈现出丰富的精神内涵和中国特有的意境,山水的自然美感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形成的服装是淡雅、朴素的意境美的情深呈现。结束语朴素美是中国传统美学的重要范畴之一,其独特的精神理念和悠久的艺术创作成为服装设计的宝贵借鉴。把握朴素美的内涵和形式法则,在材质、造型、色彩和意境等方面掌握朴素美学的精神实质,体现朴素美的独到神韵,能够为服饰设计增添美学内涵,使服装设计的方法得到扩展和丰富。

作者:陈晓鹏韩枫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