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

摘要:实施土地整理是为了对现有土地资源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分配,以此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为社会文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保障。土地整理涉及多项专业,工程复杂庞大,在土地整理期间一定会对当前的生态系统造成较大的影响。对此,本文将立足于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实际情况,分析土地整理与区域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并对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研究。

关键词: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前言

随着环境保护的呼吁和管理力度的逐渐加大,由于土地整理而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国家改革的不断深入,土地整理的实施已经成为一项不可更改的决策。

1.土地整理对区域生态影响分析

由于土地整理而受到影响的一大生态因素无疑是土壤地质。土地整理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土质的综合性能,提高土质的利用率,因此,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区域土壤在自然环境中形成的循环系统必然会受到影响,此外,土壤中含有的微生物与理化性质都会不可避免的出现变动。其次,区域的植被绿化同样是土地整理中受到影响较大的一部分,客观而言,与土壤地质不同,植被在这一期间受到的影响多为恶性影响,土地整理在增加耕地的同时必然会减损植被,破坏原有的生态系统,甚至造成动物迁徙与植物品种灭绝的现象发生。此外,土地整理工程浩大,整理之后的土地资源,地形面貌、生态结构都会产生较大的调整,而调整的基本原理是提高作物生产,所以最终的土地布局、结构面积会呈现出地表植被覆盖率大幅度减少,地形复杂的提升等情况,在生产力增加的同时生态系统已经基本失衡,水资源流失,小气候频发等问题都会逐渐显露出来[1]。

2.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

土地整理作为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其评价指标的确定应该有较为统一的原则,以保证评价系统的全面性与科学性。针对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首先要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针对不同的区域系统可以做出合理的调整。目前广泛应用的评价方法主要有定性与定量两种,对土地整理进行客观系统的分析,可以得知只有将定性与定量两种评价方式进行有机结合才是最好的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首先要确定在土地整理中影响区域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对影响程度、影响原因、最终后果等进行权重分析,然后选取有代表性和综合性的方面作为评价指标[2]。

3.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研究

3.1以生态系统为依据建立数学模型

生态系统是经过长期沉淀而形成的最适合区域发展的一种循环系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评价人类从生态系统中所收获的利益,这种利益一种是直接的物质表现,一种则是非实物的生态平衡。土地整理对区域生态结构的破坏是无法避免的,因此,人类与区域生态系统之间微妙的平衡也会因此被打破。在制定相关评价系统之前,首先要将土地整理之前与整理之后发生的改变进行系统性的整合分析,以此对比出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然后通过定量分析确定土地整理对生态系统的整体影响力度,并根据分析结果建立数学模型,以保证可以取得较为客观的土地整理生态环境评价[3]。

3.2以能值理论为依据建立评价模型

应用能值理论需要针对不同区域的具体状况进行比较分析,以统一单位的能值转换进行表示。能值理论是将自然资源转换为经济价值的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土地整理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改变区域的地质环境与土壤结构来提高现有土地资源的利用率,概括而言,就是为了提高土地资源为社会创造的经济价值,因此,将能值理论作为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的模型标准可以对土地整理的结果进行直观的分析了解,并以此作为依据可以针对自然系统做出更加合适的整改[4]。

3.3以景观生态为依据建立评价模型

景观生态是生态学的重点研究方向。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的生活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景观已经不仅仅单纯的只是构成生态系统的一部分,而具备了其特有的景观功能、景观结构与景观动态。除了对土质的影响,土地整理的另一大影响因素就是生态景观,可以说,生态景观就是生态系统的基本布局。因此,经景观生态作为建立评价模型可以有效平衡土地整理与区域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

结语

通过分析可以得知,土地整理对区域的地质环境、植被绿化、湖泊河流等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我国尚且没有统一具体的土地整理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指标,而土地整理的实施情况与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紧密相连,所以制定系统的评价指标也不仅要运用科学的理论知识作为指导,还应该充分结合实际情况,确保评价模型的系统精准。

参考文献:

[1]李岩,欧名豪,赵庚星.土地整理的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研究[J].生态环境学报,2010,02:398-403.

[2]王军,李正,白中科.土地整理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与展望[J].农业工程学报,2011,S1:340-345.

[3]王兴振,杨子生.我国土地整理生态环境评价研究综述[J].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2012,02:38-41.

[4]刘世梁,安南南,王军.土地整理对生态系统服务影响的评价研究进展[J].中国生态农业学报,2014,09:1010-1019.

作者:张运 单位:衡水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