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病人人文环境认知调查

病人人文环境认知调查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选取2009年5月保定市第二医院护理人员共200例。

1.2研究方法:应用《护理人员对影响病人安全的人文环境因素的认知调查问卷》进行问卷调查。

1.3数据处理:将数据输入SPSS13.0统计软件包,采用统计学描述、卡方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

2.结果

2.1护理人员对医院床单、被套和医护人员工作服颜色的看法。调查结果。

2.2护理人员在保护病人隐私方面的调查。对给病人进行暴露身体隐私部位的操作时,是否保护病人的调查结果。

2.3对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及医护关系的调查结果。护理人员对自身及科室其他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医患关系的调查结果。

3.讨论

3.1护理人员对病房床单、被套和医护人员工作服颜色看法的调查结果分析。本次结果显示,68%的护理人员认为医护人员工作服应为白色,63%认为床单、被套应为白色。26.5%和20%的人分别建议采用其他颜色。选择白色可能与传统思想的影响有关,认为白色为医院的主流色彩。也有不少护理人员开始意识到色彩对病人的影响,建议选用象征温暖、和谐的柔和色彩。许多患者对白色充满恐惧,柔和色彩可以减轻心理负担。

3.2在护理操作中,对护理人员是否保护病人隐私情况的调查结果分析。患者个人隐私作为人格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其自身重视[1]。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多注意患者的临床疾病问题,而忽略病人隐私,很容易造成患者的不满。本次调查结果中,在给病人进行暴露身体隐私部位的操作时,没有和偶尔注意保护的是31人(15.5%),每次和大部分时间都注意的是169人(84.5%)。护理职业应以尊重患者为基础,病房安装围帘、屏风等遮挡患者的隐私,均体现了对患者的尊重。

3.3对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及医护关系的调查结果分析。护患关系、医患关系,医护关系是否融洽,体现人际关系的文明程度,也直接影响患者疾病的治疗[2]。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护理人员中评价自身以及同科室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好和比较好的均占60%以上。同科室医护关系选择好及较好的占58%。因为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在患病后情感容易变得脆弱,良好的服务态度,可以使其在就医全过程中感觉亲切、舒适、可信。医护关系也直接影响到病人的情绪。

4.结语

病人安全是护理质量管理的重要指标和内容,医院应该为患者营造一个更安全,更能体现人文关怀的环境和气氛[3]。现代护理以尊重病人的生命价值、人格、尊严和个人隐私为核心,着力为病人营造一个舒适的就医环境,使病人在就医全过程中感到方便、舒适和满意[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