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与社会管理研究

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与社会管理研究

现如今,我国的经济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给环境也造成非常巨大的影响。搞好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完善相关设备的建立,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保证城市环境质量的关键。目前,我国的很多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的治理设施还不够健全,在管理上更是缺乏完善的体系,不利于环境与经济的协调运转,严重阻碍了管理的科学性。另外,由于环境污染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我国城市环境治理设施的分类也较为多样,按照统一的管理办法维护设备,没有分类处理的方式,无法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设施的重要作用也很难得到发挥。本文就结合我国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情况,简单阐述一下如何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管理,从而促进城市环境质量的提高。

1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社会管理的现状

据调查,目前我国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较好的地区多为一线城市,一些经济欠发达区域在建设上还存在很多不足,环境污染严重、社会管理能力薄弱,制约着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如下:

1.1存在“两种模式”的弊端

所谓的两种模式。一是在资金投入上存在困难,费用花费较大。二是,相关治理技术和管理能力有限,很多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过关,地区之间的治理和管理也具有双重标准,无法保证城市污染建设的正常运转。

1.2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能力有限

城市环境治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仅仅依靠单一的治理手段,无法保证环境治理的科学性,也不能发挥管理的效力。例如,我国南京在2012年治理水污染中,虽然运用了生物、物理、化学等多种治理对策,但是却没有形成制度规范,在实际管理中缺乏效用。

1.3中国环境污染治理与社会管理亟待提高

中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市场化起步较晚,在众多排污企业中,只有少数企业把环境污染治理设施交给专业公司运营的企业。但是从中国大环境上着眼,很多城市的认识还相对薄弱,环境污染得不到有效的治理,管理能力和技术手段都有待提升。

2环境污染治理与社会管理应该采取的有效方式

从上述内容中,我们已经清晰直观的看到了我国环境污染治理在设施建设与社会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不足,我国相关单位一定要做好建设工作,根据污染设备建设的实际,完善相关管理对策,从多方面入手解决问题,实现城市的快速发展。

2.1加强社会城市环境污染管理的法制化建设

法律是规范行为的基准,是解决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建设问题的核心,也是引导工作积极开展的重点,有助于规范运营单位的工作流程。因此,我国相关管理机构要制定完善的制度体系,鼓励城市开展环境污染治理,通过法律的制定明确治理的方式和手段,为城市环境的保护提供法律依据。

2.2环境污染治理要建立激励政策

在现行的政策体系中,扶持和鼓励环保与社会管理发展的政策还不完善,必须在城市环境污染治理与社会管理上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的治污能力,使城市环境污染与社会管理服务尽快实现市场化。例如,国家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根据城市环境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运营服务方法,形成良性竞争的机制,充分发挥治理功效,为相关机构提供一定政策上的优惠。

2.3强化监督职能

有效地监督监管是保证城市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良好运转的保障,也是做好管理的有效环节,对此,环保管理部门必须要加强运营队伍监督水平的提高,定期检查设备使用情况,保证管理运营朝着专业化与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2.4环境污染治理要采取双赢机制

环境污染治理要注重双赢,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创新投入,使城市环境治污的市场空间得到扩展。在城市环境污染治理中需要平衡双方的利益,使城市环境治污企业在优化管理、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得到较大的空间。另外,治理机构还要确定合理的、科学的运营经费,这项经费的开支必须要低于排污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从而取得运营市场的最终认可,实现运营公司与排污企业的双赢。

3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迅猛发展的基础上,城市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已经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相关机构一定要结合污染实际,搞好城市建设,平衡地区之间的发展,在资金上加大投入,搞好设备建设。与此同时,还要完善社会管理,制定健全的管理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之中,实现市场化运作与产业化经营,从而使城市环境的治污工作得到保证。

作者:吕陪陪 李亮 单位:浙江环科环境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