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灭火救援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原因初探

灭火救援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原因初探

一、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

1)使物资失去原有经济价值。扑救堆垛、仓库、实验室、图书馆、陈列馆和工厂、商场等火灾时,因灭火水流浸泡了纸张、毛皮、药品、精密仪器、电子计算机以及贵重工艺美术品、国家文物等忌水的物资,从而使这些物资成为废品或次品,失去原有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2)损坏建筑物,造成建筑物倒塌。灭火用水量大,水渍损失聚积量大,因多层建筑物排水差或建筑物内的燃烧物具有一定的吸水性,会使大量的水渍损失聚积,造成建筑物内积水严重,则大量水沉积在建筑物内部,有些楼层可能因积水过多而提前倒塌。

3)使火灾扑救失利。灭火战斗中,采用了错误的灭火方法,选用了错误的灭火剂,防排水措施不利等原因,会使遇水燃烧物质爆炸、起火或释放出有毒气体;会提高贮罐内易(可)燃液体的液位或使其流淌,扩大燃烧面积;会导致重质油品沸溢、喷溅;会使船舶倾斜,甚至翻沉。从而给灭火战斗增加困难,甚至导致火灾扑救失利。

4)造成二次灾害。水在灭火过程,因燃烧物的种类、性质不同,会使扑救现场造成二次灾害—水灾。如扑救居民楼火灾、堆垛、仓库、图书馆、商场等火灾时,因灭火水渍会使其改变或失去原有的性质,商场或家庭使用过的电器,会因水灾而爆裂,图书会因水渍而变质等。

5)具有一定的污染性。在扑救石油化工、医药化工、化学事故救援中,大量的水渍会造成环境污染,对人员、畜牧及植物的生长具有伤害腐蚀作用,如在扑救吉林石化公司火灾中,大量的水渍夹杂着化学原料流入了松花江,造成了河流的污染。

二、造成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原因

1)基层指挥员的综合素质低,理论基础较差,没有实战经验。指挥员丰富的理论素养是减少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基础。在火灾扑救中,大多数指挥员不会正确计算(估算)火场的用水量,不知道如何发挥灭火剂的最大效能,只是凭经验使用大量的水灭火,造成了水渍损失。

2)火情侦察不详细。火情侦察是灭火战斗的重要环节,如果指挥员在火场中不能组织好火情侦察,或在侦察时只是走马观花就下达战斗命令,就会造成战斗中情况不明,火点不清,盲目行动,不仅会造成大量的水渍损失而且还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3)战术战法运用不当。正确合理运用战法是灭火战斗成功与否的关键,有的指挥员到了火场不管火场什么情况就开始展开战斗,看到哪里火势大水枪就射到哪,而且一味地采用大口径水枪冲击火场,致使小火场酿成大水灾。

4)灭火剂选用不当。造成水渍损失的原因还有就是指挥员在决定采取战斗行动时,没有根据燃烧对象和物质性质准确选用灭火剂,到了火场看见火势就不管什么情况就开始射水,结果造成了水渍损失。

5)水不能正确地使用射流。好的水需要加强训练,要根据火场情况正确使用射流,做到能使用开花射流和喷雾射流灭火的坚决不使用直流水灭火。而有些水往往忽视了这一点,战斗展开后就一味地使用直流水,造成了大量的水渍损失。

6)对应该回收的水渍残液没有回收或回收不彻底,对有环境污染的现场应设堤坝的没有设堤坝,造成大面积污染。

三、预防灭火救援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对策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和理论水平。我们认为基层指挥员的培训应注重技能、技术运用,而不是理论知识的培训,基层指挥员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技能、技术,在研究总结各种案例的基础上,才能提高灭火救援指挥能力,从而,才能在灭火救援中减少或避免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

2)提高灭火救援人员特别是指挥员的思想认识,增强灭火救援中的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观念。在以往的灭火救援中,我们只注重了灭火救援,而忽视了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只要灭火救援成功就是胜利,从来没有意识到给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污染。在社会发展的今天,又是人权,又是绿色环保,又是灭火救援。灭火救援是为了减少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如果我们消防部队要不考虑环保的问题,那将在灭火救中给社会带来二次灾害———水灾或环境污染。

3)最大可能接近燃烧区射水。灭火战斗中,由于火场情况复杂,火点难以确定,给扑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阻碍了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只能在外部或远距离打击火势,造成了大量的水渍损失。因此,消防战斗人员必须贯彻“打近战”的指导思想,在火势的下风或侧上风方向抢占有利地形,看准火源,将水枪射流直接喷射到火焰根部,使水流发挥最佳效能,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严禁盲目射水。

4)准确使用灭火剂,充分发挥灭火剂效能。灭火剂的选择强调一个“准”字是减少水渍损失的关键,“准”字的衡量标准是灭火的有效性、对邻近物资设备的影响程度、最低限度的灭火剂成本耗费。火虽灭了,而水渍的危害所造成的损失数倍于燃烧损失、甚至使邻近的物资设备也毁了,这就达不到最大限度的减少水渍损失之目的。

5)充分利用高科技装备,现代技术灭火。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消防部队车辆器材装备也在随着社会的进步而进步。一是只有改进、购置高科技装备来代替落后的器材装备,才能减少水渍损失或环境污染。二是改进战术方法,由大功率消防车远距离车载炮灭火作战,改为近距离的枪战灭火。三是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充分发挥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四是保证火场通讯畅通也是减少水渍损失的重要环节。

6)充分发挥固定灭火设施和工艺灭火。在某种灭火救援中,固定灭火设施或工艺灭火往往比我们的移动灭火效率要高。当固定灭火设施遭到损坏时,可用高喷消防车进行冷却,来减少水渍损失。在扑救化工厂火灾时,可运用工艺灭火的方法来减少水渍损失。

7)加强协同配合,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根据现场情况,适时采取化学中和,减小、排除污染。在残液中和、回收完毕后,由环保部门进行测定。干粉虽然能减少水渍损失,但它的使用条件有限,干粉在某些场合具有污染作用。对已造成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的,要与环保部门联合加强排除水渍损失和环境污染,对能回收的要进行回收,能中和的要进行中和,对于既不能回收中和的,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污染环境扩大或人员伤亡。

作者:邱建军 单位: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